close

 

 

之前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他孩子不想上課了。我分享了之前小房子三個月不想游泳的經驗厚片吐司解決小房子不上課,當時她兩歲多。同時我也建議她去詢問鷹萬台北分校的美女何主任教練,因為我不認識這個孩子,所以不清楚問題可能在哪裡。

 

對於孩子或寶寶的游泳課,我的想法一直很單純,就是花錢去運動。我相信父母要給孩子的東西,首要應該是健康。我沒有毅力每週固定帶孩子去運動,所以必須花錢了斷。目前游泳是唯一一項可以讓我們母子三人同行,而且不限年齡不管天氣的運動,所以我會為了運動這個目的繼續下去。(那個眼睛吃冰淇淋的調劑心情,當然也是很好的福利啦。)

 

前幾週遇到一位朋友,她的孩子不想上游泳課的解決經驗,滿值得大家參考的。

 

朋友的孩子剛上小一,一直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男孩,從大班開始上游泳課,也都上得很有興味,還常常自豪自己的晉級,會跟我說,阿姨,我已經幾級了。在黃帽的某一天,他說他不要游泳了。媽媽問了很久才搞清楚,因為開始學習側邊轉頭換氣,鼻子不時會嗆水,讓他不舒服。他覺得這關卡很難,就說不想游了。其實我滿能體會這種感覺的,因為每次猛獸教練說我換氣頭太高時,我都會說,你不知道我們這種成人學游泳,一定要鼻子離水越遠才有安全感嗎!

 

用盡了各種威脅利誘,孩子還是說我不要上了!媽媽想了很久,跟爸爸討論之後決定,他們覺得孩子遇到挫折了,如果不此時一股作氣的度過,恐怕下個浪頭來時,他還是會想躲過。

 

所以媽媽跟孩子說,你還是要去上課。孩子逃避無效,就改討價還價說,那我要改上紅帽班。(註:游泳池的基礎兒童班是戴紅帽,以熟悉水為主。黃帽班才開始練習泳技。)媽媽跟教練商量過,教練說,那就讓他戴紅帽吧。於是上課時孩子就戴著紅帽,站在教練身邊。看著看著之後,孩子無聊了只好說,那我還是跟小朋友一起游好了。

 

前前後後大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孩子願意再上課,願意面對他逃避的動作,而且順利的完成了。回頭來看兩個月不長,但是當時如果媽媽沒有堅持下去,可能兩年也不會解決這個問題。或許會因為沒有面對,這問題會在小孩的想像之中,成為一個大怪物都有可能。(請參考去年磐磐的人生第一個挫折

 

其實之前網友問我要不要繼續上課時,我心裡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如果是英文,是鋼琴被討厭,媽媽會問要不要繼續嗎?因為英文聯考要考,鋼琴賣氣質高尚永遠學無止境,所以不管孩子喜歡與否,媽媽叫你走你就要走。但是游泳聯考不考,看來又有學會的一天沒什麼了不起,所以孩子說不要就不要了。可是你我現在也不講英文,琴也荒廢很久了除濕調音也好貴,這兩者重要嗎?今天看到連續劇《波麗士大人》裡,女主角在泳池裡怒問老師說:「為什麼當警察要會游泳?」老師回說:「你以為警察都在辦公室裡當警察啊?」我當場就跟每堂都問我何時可以不要上泳課的磐磐說:「你看,那姐姐不會游泳就不能當她想當的警察了。」

 

磐磐會這樣接受才怪。我之前也這樣說,爸爸媽媽讀的高中,有規定要會游泳才能畢業喔。她就回說,那我不要上高中了。所以說不考游泳是騙人的,現在越來越多的好高中都有所要求,而且年齡跟怕水是成正比的,因為人越懂事就越怕死。對於不諳水性的人而言,就算在一公尺的泳池站起來就可以呼吸,游泳還是一種生死邊緣的掙扎。

 

其實我從觀察中發現,所有孩子討厭的事情,他都可以採取放空逃避法,左右張望的等待時間靜靜的流逝過去。但是游泳不行。除了繼續前進,別無他法。所以當孩子在泳課遇到挫折時,他的情緒反應也會比任何的事情激烈。朋友的解決方式其實並不難:先接受孩子的抱怨,然後找出問題所在,接著跟教練一起解決。

 

所以在媽媽找出孩子不想上課的原因之後,把這件事情先降低成,你只要進泳池就是上課,要戴紅帽也可以,然後接著由教練接手處理。當孩子知道媽媽跟教練是同一陣線,也發現沒有談判空間,接著就會慢慢接受這件事。然後花一點時間面對問題,挫折就可以度過了。

 

如果有份研究報告說,游泳可以加強抗壓與挫折解決力,再加上因為同時全身運動,左手動作也要跟右手一樣靈敏,也是一種感覺統合右腦開發的訓練。這樣會不會引發父母送孩子去的學習風潮呢?

 

我不大喜歡所有的事都需要教育正確的理由包裝,都需要是結果是讓孩子優秀才有價值。我會說因為外國影集中的豪宅都有游泳池,而且要襯著夕陽一躍而下的都是美女。我沒有豪宅也不是美女,至少也可以一躍而下吧。這個理論其實是偷自柴門文的漫畫,裡面曾經有在名校教書,被學生說音樂不用的音樂老師跟學生說:「以後你們進大公司,跟客戶去應酬不用唱歌啊!」

 

磐磐的生活作業中有一題,請寫出其他遇到災難時的避難方法,她寫了「仰漂自救法」,我猜這可能老師第一次看到這個答案,會覺得這真是個怪孩子。之前曾有個社會新聞,是花蓮的小朋友靠著仰漂自救,在海裡載沉載浮了四十分鐘終於被救起。當時教練也敎了這個自救動作,真的只要手腳張開成大字型,把頭往後仰下巴朝天,人就自然的浮起來了。我又突然想到朋友講的朋友的真人實事:瑞士老公取笑旱鴨子的台灣老婆說,你們海島國家的人怎麼不會游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