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韓劇風還是沒有掃到我,因為我覺得韓劇太灑狗血了,病都是血癌,人還可以變臉,不然就是厲害的婆婆在凌虐媳婦。因為我喜歡看細膩描寫職場的劇情,所以我的韓劇級數,還是停留在《大長今》、《大飯店》和《浪漫滿屋》而已。以真實性而言,日劇還是略勝一籌。

 

《黑道幫幫忙》和《旅館之嫁》為何可以兜在一起聊?因為劇情中,一個以老人院為背景,一個以百年旅館為場景,長輩在劇中都是舉足輕重的主軸。沒有老人們就不叫老人院了,沒有個大老闆娘就不叫百年旅館了。

 

《黑道幫幫忙》的劇情,是黑道老大要轉型與選出下任頭子,所以把幫員都送去老人院做研修(進修)。因為老大說,社會老年化之後,銀髮族的相關產業,會成為主流。劇情的走向當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在安養院之中,這些傷痛都被掀出與撫平。

 

男主角草剪剛,在七歲時媽媽離家出走,爸爸酗酒過世,從此他就在親戚間當人球,過著被踢來踢去的生活。某日安養院中進來一對夫妻,先生中風不良於行,事事仰賴妻子;妻子不耐這種被呼來喚去的生活,於是自殺未遂。社工為了讓妻子喘一口氣,先把夫妻都送來安養院。草剪剛從那妻子手上的大片燙傷痕發現,那是棄他而去的媽媽。

 

媽媽當年要離家時跟他說,等我安排好,我一定會回來接你,你要等我。

 

後來的解釋是這樣,說妻子出去之後,念念不忘要接小孩,但是因為過勞而病倒,住院了很久。所以後來先生中風時,妻子想到以前讓他照顧,他也是同意要把孩子接來,兩人決定不生孩子,所以任勞任怨。妻子受不了酗酒的男人而逃家,竟然以為孩子可以受到照顧嗎?二十年來沒有去找過小孩,叫做很愛他?然後所謂年輕時相愛互相扶持,年老時可以把妻子逼到心力交瘁而屢屢自殺未遂?這真是他媽的好笑!

 

另一段劇情是個花花老人,一直在追求院內的另一位失智老太太,還說兩人要結婚,造成老太太的兒女很大困擾。結果兩人約定要約會的某日,女主角突然因病過世沒有赴約;老人知道老太太逝世,拿著黑白照片痛哭許久。後來老太太家人發現,那張照片也是老太太的珍藏,因為老人是老太太的初戀。

 

老人的一生就是個花,舊愛也換新歡不斷地,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睡過沒有。我看不到老人對於自己過去,有任何愧疚與反省,就這樣不負責任的損害與糟蹋別人。他這段亂七八糟的人生,到了年紀大了之後,竟然可以被認為是純純的愛浪漫的情。我個人看起來,認為他已經欲振乏力,所以騙初戀情人最簡單。假設劇情的安排,如果是老太太跟先生同住進老人院,可能她會指著那花花老人跟老先生說,我當年可能是蛤仔肉糊了眼睛,才會愛上這樣的花花公子!

 

《黑道幫幫忙》裡的所有長輩,不管過去如何,只要老了,都變好人。

 

人老了都不用反省,過錯都可以自圓其說。總是要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多。既然是這樣,更要知道,鹽吃多對身體不好。長輩見過的花草,不會比現在的三C產品多。若是沒有開放包容的心胸去圓滿家庭,一味倚老賣老,總是說年紀大了沒辦法改變,那最好就去過農業生活。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丟棄電話改寫信,回去那段美好的時光,這樣可以保持身體健康與跟上慢活風潮喔。有適當的體力勞動,就沒時間碎碎唸了。

 

《旅館之嫁》的背景是百年旅館,有個七十幾歲的大老闆娘,還有個五六十歲的老闆娘;接著就是大老闆娘怕老闆娘接手後把旅館改建,所以要求孫子回來接手。孫子的長男爸爸跑了,長媳媽媽忙旅館累死了,所以孫子高中之後離家求學,大學畢業後在飯店上班,準備跟法式甜點店的女兒結婚,然後依照太太的願望,住娘家繼續她的甜點師傅生涯。結果返鄉拜訪時,大老闆娘突然生病,老闆娘心想終於可以接手,孫子卻因為奶奶的請託,決定要回來接掌,還因此毀婚。女主角為了要跟孫子在一起,也離家出走,到旅館從服務生開始做起。

 

這是NHK的電視小說連續劇,播出方式是一次十五分鐘,然後演個天長地久。目前演到老闆娘要出身旅館女兒的媳婦也來見習,孫子因為飯店的企劃案要執行所以不離職,大老闆娘身體好了又復出掌權。

 

旅館是母系社會的樣子,有女兒當老闆娘,就找個女婿入贅;有兒子的話,就去娶個旅館女兒來準備當老闆娘。家裡所有的動作,都是為了延續旅館的經營。所以當媳婦在見習時,兩個小孩因為沒有媽媽的陪伴,放學後沒回家,驚動大家尋找。找回來之後,當廚師的叔叔跟孩子的爸爸說,他們小時候沒有媽媽(老闆娘)陪伴,所以哥哥還尿床,弟弟也是偷哭。大老闆娘說,當年她問媳婦要當媽媽還是老闆娘?她選擇老闆娘。所以老闆娘也心一軟,讓媳婦回家帶小孩。

 

老闆娘吃過苦,所以希望接手後把處處要人顧,沒日沒夜全家一起拚的日式旅館改成可以上下班的西式飯店,這樣有什麼錯呢?大老闆娘只要走來走去動動口,無視於老闆娘一家的投入,半路丟出個長男的兒子,害到未來的孫媳婦放棄自己的甜點生涯,這樣就是對的嗎?長媳因為旅館事務過勞而英年早逝,大老闆娘還好意思跟孫子說:你不來接手你媽用性命守護的旅館嗎?連長男都累到拋妻棄子別老母而離家出走,我看起來是大老闆娘把媳婦壓迫到掛點的吧!

 

長輩用生活經驗,把黑的講成白的,真是厲害厲害。原來日劇也可以跟台劇一樣,一邊罵一邊看下去。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