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17615_685160168198824_356393473304633188_n  

最近很多朋友開始在排出國行程,因為家有小六生,想讓她利用小學畢業典禮後的時間,出國玩玩,也許是當作未來國中高中要努力讀書三年的獎勵。不過說實話,國中生不如國小生好請假,想要省錢的出國,真的只能利用這個時間了。

 

 

去年我家老大國小畢業時,我給了她兩個沒有家長陪的自己旅遊,分別是:西門町五日遊和仙台十日遊。我們全家出國旅遊的經驗,大約是一年一次的自助旅行,所以孩子對於搭飛機的程序等等並不陌生。這次的兩個旅遊,其實都是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前者是露營的朋友的孩子,後者是我朋友想回以前讀書的地方看看。

 

媽媽心臟大一點,神經粗一點,其實一切會很順利的。

 

出門前的訓練

 

我家小孩這幾年比賽,我都是用口述,確認她衣服,盥洗用具還有證件帶了嗎。出國的行李也是一樣,一人發一個登機箱,衣服最多以三套加可當睡衣的運動服一套為限,最後一天還穿這套上機。登機箱其實很好用,平時家裡兩天一夜的出門用,或是讓小孩可以自己拖自己的行李。

 

練習久了,我也不檢查了。但是這次的兩個旅遊,因為是住朋友的長輩家,所以會要求小孩帶禮物去。其實只是簡單的餅乾甜食茶葉之類的,表示感謝主人家的謝意,也是一種對外禮儀的訓練。

 

有次小孩跟著我朋友出去,面對炒飯吃得很慢,但是還是在吃。朋友問了一下不喜歡嗎?她說媽媽有交代,跟大人出去,不管喜不喜歡,別人準備的要吃完,點餐的價錢也要跟別人差不多。朋友說如果是她小孩,可能菜一上桌就直接嫌棄了,才不可能忍耐呢。

 

西門町五日遊

 

露營的朋友的女兒,跟我家的是同屆,兩人感情不錯。因為她是小五才從台北搬到台中,外公家還在西門町,所以台北很熟。兩個小孩透過網路和電話,討論好大致的行程。因為是在外公家住,有大人照料,其實沒有甚麼好擔心。我只是給了她手機,叮囑她西門町的假愛心推銷販賣很多,要注意。其他行程根本沒看。

 

兩人唯一的出包點,是搭火車北上。雖然是搭同一班火車,因為不同站上車,但如果要坐在一起,還是應該要去櫃檯人工劃位才有辦法。反正上了車,兩人就算換不到位置,一小時就下車了。

 

在假日時,又加入另一個小五生。因為我娘家在基隆,三個女生除了在西門町逛,也搭火車去基隆逛夜市。大家各自分配自己熟悉的地點,介紹給朋友,也是一種分工合作。

 

五天的旅行結束之後,因為沒甚麼事,小孩又跟著朋友回台中,又玩了兩天才回來。

 

因為外公說她會跟他講台語聊天,朋友還特別來電稱讚。其實這個我也訓練過,告訴她如果要高雄的叔公請吃螃蟹,就要用台語跟叔公說啊!

 

 

仙台十日遊

 

一個國內旅行外,我也想放她出去看看。正好朋友說要回去仙台,拜訪以前讀書時的寄宿家庭,以及照顧過她的長輩們。既然阿姨不怕帶個小跟班,我就讓她跟著去了。

 

孩子其實只見過我這朋友一次,但是已經是邁入十二歲的青少年時期,我倒是不擔心。行李整理好,禮物準備好,叫她記得有事問阿姨,送她去機場交給我朋友就是了。

 

這趟旅行,沒有任何所謂的兒童行程,就是沒有遊樂園。朋友到從仙台進出,之中有搭火車去山形,東京和橫濱訪友。回來她告訴我,都去很遠的地方,因為電車都是搭到最後一站。

 

因為我們到日本的旅遊,也都是自助旅行,所以孩子很習慣日本的生活。她跟著寄宿家庭的阿嬤出去當活動志工,在家裡幫忙抱寶寶,也要出去遛狗,跟著去市場買生魚片,隨著那家裡的小孩一起打電動。這樣晃晃玩玩,逛超市和書局,其實她要的東西也全買到了。

 

其實出門前,讓她看一些有關仙台海嘯的新聞。寄宿的阿嬤家也是全毀,現在正在蓋新的房子。我希望她是自然地去體會,人生的無常以及生活的積極。

 

 

出包和稱讚點

 

回來之後,朋友說去拜訪過的長輩,都告訴我孩子,要再來玩喔。其中的出包點,是她們去看電影《風起》時,她上完廁所就直接回座位了,忘了等阿姨,害我朋友找了一下。

 

被稱讚的是,去二手書店買書後,她自己的結完帳,立刻把送的折價券拿給我朋友,讓買很多書的我朋友省了一些錢。因為這孩子看過我這樣做,真有主婦性格啊!

 

 

 

arrow
arrow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