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64185_696028923778615_4227710875020803582_n    

臉書的盛行之後,只要一個分享,就可以轉寄很多資訊。最常收到大多是養生或勵志文,還有一種是小心攻擊詐騙文。我個人好奇心比較重,所以點開之後,會設法去求證。後來發現,最多人分享的,沒有作者的,或是作者筆名很奇怪的,十之八九都是假文章。

 

你可能要問我怎麼求證?其實很簡單,把收到文章裡描述的「某某教授」名鍵入,加上關鍵字「網路謠言」,或是「網路追追追」。呼叫辜狗大神,十之八九答案就出來了。就算是阿SIR寄給我的,說台中甚麼案件要注意,我也會搜尋完之後,回信給阿SIR說,網路追追追問過台中警局了,這個是假案件。

 

問題是,分享這些偽文,對誰有好處?(註一)商業周刊 - Gigacircle暴紅爭議》拿別人的文章來賣月入百萬 這是偷竊?還是創新商業模式?這篇文章可以參考(註一)。在此不多說。

 

因為是養生文,配上美美的圖片,大家以為做善事,文章最後又加上,覺得讚要分享。所以看的人一邊點頭,都會一指按分享。我不是分享,都是白目的回信給朋友,這篇資料是假的,請他注意。我已經邁入中年,身體狀況開始在走下坡,朋友也大致如此,所以大家對於養生的文章,會格外重視。這種偽文,容易打動中年人和痠痛上班族的心。因為裡面大多是方法很簡單,水拚命喝,檸檬水拚命喝,薑茶拚命喝,筋肉拚命打。有人會回應說,這個治百病啊!我在田安然中醫師那,看到另一位連醫生說得好:

 

醫生面對的是千萬病。

 

我自己因為眩暈,也求醫多年。我家兩個孩子,量身訂做的四神湯藥方,一帖八十元,另一帖二十元。這種拿來可配飯的藥膳,因為體質不同都有這麼大差異,輕忽的認為一個東西可以治百病,反而是害人不淺。

 

收到《跟著天氣養生》、《就一招 痠痛立消 簡文仁自療法》,正好在端午節前。天氣冷熱變化正盛的時候,我打開《跟著天氣養生》,看著裡面採訪天氣專家彭啟明,心想養生跟天氣何關呢?看到這句:

 

「夏季的熱和濕,是影響健康的主因,現代醫學已證實,溫度濕度升高,罹患濕疹腸胃炎等感染定的機率會增加。」果然是需要天氣專家的,哈哈。糾纏我十年,害我損了一耳聽力的眩暈,最後是一位退休的中醫幫我解決的。他在寫藥單前,都會翻一下農民曆。在中醫的藥方,與天氣配合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本書的優點,在於集結各家的說法,有大家最喜歡的穴道按摩,以及藥膳的食譜製作,非常的務實好用。若是你喜歡分享養生文,不如買這本,一年四季的自我保健養生方法,有醫生說有示範藥膳茶飲,真是一網打盡。

 

以前我就很喜歡看簡文仁這位物理治療師的示範,用詞幽默,口訣好記,非常實際好用。書中沒有找美麗的模特兒,直接由他本人上場示範,表示這些動作,都是平常人就可以做到的動作。如果圖解看不懂,還附上光碟示範。

 

書中的最後一章,簡文仁把他診間的二十常見問題,列給大家參考。例如要吃保健食品嗎?肌內貼的用法、是否要手術、民俗療法、整脊和SPA按摩等問題,以他專業的經驗,給大家做參考。

 

如果你認為拍打可以治百病,醫生是面對千萬病。道聽塗說不如聽醫生說喔!

 

 

《跟著天氣養生》林貞岑 曾慧雯等 康健雜誌

《就一招 痠痛立消 簡文仁自療法》康健雜誌

 

(註一)商業周刊 - Gigacircle暴紅爭議》拿別人的文章來賣月入百萬 這是偷竊?還是創新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