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讀十分鐘》三本 成長故事集/幽默散文集/人物故事集   天下雜誌出版

《屁屁超人》、《屁屁超人與飛天馬桶》文林哲璋 BO2天下雜誌出版

 

年紀要進入中年時,就會想要找一些青春時代的朋友,此時臉書或是谷歌大神(google)就會非常好用了。我利用谷歌大神找到大學時老是被我所蹂躪的直屬學長,寄了一張明信片去他學校取得連絡。我說我在寫書,他說我們的學弟也在寫書,而且是兒童文學。我叫出谷歌大神一查發現,《屁屁超人》、《屁屁超人與飛天馬桶》的作者林哲璋,就是我親愛的學弟。

 

接著我又寄了張明信片到台東,給我親愛的哲璋。他說因為博士班學分修完,所以現在人在高雄,這張明信片也是經過一番時日,有路過台東還去高雄的人帶給他。(其實只要用紅筆寫,改投哪裡,再丟進郵筒就可以到了。)學弟說他看到明信片時嚇到,已經認識二十年了耶。(內心的獨白可能說,二十年前的學姊,竟然還跑出來,枉費他躲了二十年~~)

 

很是有趣,經過了二十年後,我寫親職的作品,學弟寫的書是我讀小學的女兒愛看的童書。在那段青春年少時,誰都想不到會有這樣的未來。

 

《屁屁超人》、《屁屁超人與飛天馬桶》這兩本也算橋樑書,就是從繪本進入到文字書時,用大綱式的寫法加上生動的插畫,讓孩子願意繼續的看下去。我拿到這書時,磐磐說已經在學校借來看過了,很好看。其實這種大綱式的寫法,等孩子大一些,都還可以當成作文接龍的練習,練習描述故事的細節,好看又實用。

 

 

學弟跟我說,第三個屁屁快放出來了,我想磐磐一定也很期待與高興。

 

來聊聊最近看的這些書吧!《晨讀十分鐘》這三本,是呼應早上十分鐘晨讀的活動,特別由三位作家挑了短篇文章,成長故事集(張曼娟)/幽默散文集(廖玉蕙

)/人物故事集(王文華)。因為沒有注音跟字多,適合高年級到國中以上,大人抽時間讀,其實也滿有趣的。

 

廖玉蕙在報紙專欄中,針砭學生的作文問題時,都喜歡用輕鬆的例子與對話來說明,讓讀者看著也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她特別挑些古人的例子,現代改寫,我借給讀經班老師看,她說除了他讀國中的兒子很喜歡看以外,這些文章她都可以在讀經的課堂上運用。

 

王文華挑的《人物故事集》,也試著加入很多眉批或是小心得,讓這樣的人物故事不是要太嚴肅。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麵包冠軍吳寶春這篇。看到這篇的時候,我正在看那本據說可以中樂透的書,書裡說你想怎樣,就要想著過怎樣的生活;想當經理,就假裝過經理的生活,久了會成真。

 

可是吳寶春他說,他想當世界冠軍,晚上冠軍一定在練習,所以他也要跟冠軍一樣的練習。一則是講實現後的享受,一則是講實現前的努力。所以我丟開那本叫人不用努力的幻想書,還是好好的看完《人物故事集》吳寶春的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