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蘿蔔熱血大哥的追夢計畫》

《我的爸爸會賣九層粄》

《超級阿伯和大自然對話的現代農夫》

《快樂植物人歡喜付出當義工》

  東方出版社

 

對於東方出版社,其實某部分我還停留在重慶南路和福爾摩斯探案,這家老字號的出版社,每次我在重慶南路逛書店時,一直給我這樣的印象。這次收到出版社寄來試閱的「陽光少年遊系列」四本,讓我很驚訝。好像突然掀起了你的蓋頭來,發現其實是個青春美少女呢!

 

陽光少年遊系列,目前出版了四本,分別為《種蘿蔔熱血大哥的追夢計畫》、《我的爸爸會賣九層粄》、《超級阿伯和大自然對話的現代農夫》、《快樂植物人歡喜付出當義工》。像企劃緣由裡寫道,「為小人物寫精神,為尋常工作找價值」。其實另一方面,這四本書的故事,都像是新聞的完整版,新聞的專題報導。看新聞的目的,是要讓我們了解社會的脈動,與社會相連結。

 

這系列的字跟行距都很適中,因為內容有很多淺白對話,雖然沒有注音,低年級的可以從插圖、篇章中間的筆記、文章下面的碎碎唸,了解出劇情的走向。中高年級的,可以很容易從生動的對話,以及場景的描述中,融入故事的發展。

 

孩子小的時候,看了很多夢想幻想奇想;孩子大了點,要開始了解世界上除了自己以外,也是有別人的存在。《種蘿蔔熱血大哥的追夢計畫》,描述一個青年農夫,如何帶領小學生利用耕作,去籌措到畢業旅行的費用。《我的爸爸會賣九層粄》,講的是之前金融風暴時,因為爸爸被裁員,只好搬回老家跟奶奶一起住,轉行全家一起賣九層粄的故事。《超級阿伯和大自然對話的現代農夫》描述跟著爸爸回台東老家的阿仁,從伯父不施肥不下藥的自然農法裡,重新去了解與整理生活,學歷不是唯一的成就。《快樂植物人歡喜付出當義工》,是犯了錯的小如,跟著表哥去安養院照顧植物人的體驗。

 

體驗人,體驗生活;觀察人,觀察生活。這系列的書,用真實故事描寫的現在小孩欠缺的部分,對於社會與別人的一份關懷與關心。

 

不過我要來小小的找碴一下,有關科學園區工程師的描述。裁員是可以領遣散費的,無薪假是留職停薪,兩者不同。金融風暴時,就算看到別人家半年一載沒工作,在新竹是很正常的,沒有人會躲藏。而且園區工程師不會拿公事包,要躲也是躲網咖,大家也不會開車去火車站,因為難停車。

 

更重要的是,園區人的夢想就是從良去做生意,轉行的人一定會敲鑼打鼓,最好能夠做公司的團購。尤其是賣吃的,是很多人的夢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