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 梵谷的故事  伊勢英子  林真美 青林出版

 

青林的執編寄《哥哥 梵谷的故事》樣張給我看時,我開始細數,我見過幾次梵谷:在東京上野美術館看《星月夜》,在紐約現代美術館又看《星月夜》,在巴黎奧塞美術館看《自畫像》。這樣算起來,我跟梵谷相遇了三次。

 

《星月夜》是一幅不大的作品,但是在上野美術館朝聖的人很多,還在感動中時,就已經被人潮擠走了。在紐約現在美術館再見面時,我很意外有機會與它再相遇。於是我靜靜的看著,看了許久許久。作品要傳達出的寧靜與多變,顏色的豐富與情感的沉重,就這樣慢慢的滲進我的心中。這副畫沒有紅色,我卻感受到那澎湃如血液流動的情感。

 

在奧塞美術館看梵谷的《自畫像》時,這幅畫也沒有紅色,看著看著,總覺得被捲進了梵谷的混亂中。他生命燃燒的熱度,在畫作中持續的影響著觀看者。以前高中的美術老師告訴我們,畫作你愛怎麼看就怎麼看,是看完的感動,而不是該從哪裡看。可能是溫度太高了,我只能讓自己記住這樣的熱度,不忍心去了解,是怎樣的生涯,讓他似乎是以血液作畫,能夠這樣灌注他的熱情。

 

翻開這繪本《哥哥 梵谷的故事》時,其實是我第一次好好的去了解,梵谷的人生。繪本的作者伊勢英子,是東京藝術大學科班出身的畫家。她追尋著梵谷短短三十七年生涯走過的足跡,歷經荷蘭、比利時、法國等地之後,完成了這本書。以著與梵谷最親近的人──弟弟的口吻,細述梵谷的一生。

 

這本書如同梵谷的《星月夜》一樣,以濃重地藍色黃色為基底,傳達出的卻是紅色的澎湃。磐磐在其中,選擇了強烈的向日葵花田的圖片。年底梵谷燃燒的靈魂畫展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如果你要帶孩子去看,《哥哥 梵谷的故事》是一本必看的導覽書。

 

向日葵,我來了。我不用搭飛機就可以看到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