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樣叫人家不要餵母乳的標題,一定會被我當年一起在推廣母乳的朋友罵。但是我冒著被她們誤解的風險,我還是要這樣講:高齡產婦不要餵母乳不要母嬰同室。

 

在推廣母乳的路上,經濟弱勢的媽媽,會為了母乳是她能給寶寶最好的一件禮物而流血(乳頭被寶寶咬破)流淚努力。但是在經驗上看到的最大的母乳障礙,就是權勢──婆婆媽媽或是大小姑或親戚。這些人會告訴你,餵超過半小時就是寶寶吃不飽,後來寶寶哭更是吃不飽。這些人連上週三中午吃了什麼都記不得,卻如往事重播歷歷在目地打擊想餵母乳的媽媽說,依據我的經驗你就是餵不飽寶寶,最後還補上致命的一擊說,你這媽怎麼當的!

 

我家的張媽媽自己帶大跟奶大我家三兄妹,所以她現在最厭惡的就是帶小孩,我嫂嫂生產前公司倒了,張媽媽高興的不得了說:生一生自己帶大,再出去上班啦。如果長輩當年自己有好好跟認真帶過孩子,他現在只想含飴弄孫,對於有關寶寶的吃喝拉撒是避之唯恐不及的。正如很多要小孩讀全美幼稚園的家長,可能到現在都沒試過搞好英文。

 

現在發現第二種權勢叫做名人。名人餵不餵是自己高興,跟做愛要69還是迴紋針一樣,不需要拿出來說。因為女上男下不代表一定包生,餵母乳也無關愛不愛寶寶。

 

母乳對寶寶身體最好,等於把愛吃下去,這是事實。不餵母乳就不愛寶寶,這不是事實,這是媽媽有其他考量。但是阻礙要餵母乳的媽媽的人,鐵定是自己不愛,也不讓這媽媽好好愛寶寶。

 

名人有宣傳優勢,她不用付錢就可以在報紙版面出現。所以當一個名人說母乳的不是時,對於那些努力推廣母乳的庶民,根本如天打雷劈,長年的努力就會在這一刻化為烏有。因為長輩們會拿著報紙說::你看,誰誰誰講說沒有奶改餵配方奶了,你還不聽我啊。但是長輩不知道,庶民在推廣母乳時,要看書跟經過訓練。人年紀漸長就益發遠離自然,現在很少人可以光腳走在路上,母乳哺育也是這樣,社會化越強的人,越需要讀書才知道怎樣餵奶。有位畜牧系的朋友說,因為豬的奶粉都做不好,吃奶粉的豬跟母豬自己餵的有差,所以她決定要餵母乳。當然你也可以說,豬隨便吃吃就好了,所以豬奶粉不用認真做。

 

所以你相信你的,我做我喜歡的。之前的國際新聞全球最老產婦 66歲生子69歲病逝(2009-07-16) 這是事實,給人鼓勵當然也要給人警惕。已經生過孩子的產婦,再度面對生產這件事時,會格外小心。於是乎如果生過孩子的高齡產婦再生,因為對於生兒育女有經驗,她會適當運用身邊所有的人力物力財力來幫助她。因為她還有一個以上的小孩需要帶,更需要聽醫生的話,降低生產的風險,讓育兒不出狀況。懷孕不是只有生,後面養更是麻煩。但是不知道現在的資訊哪裡出問題,一直說高齡可以生,卻沒有告訴這些人除了孕期母子的生命風險高逾平均值N遍外,之後的恢復與教養,更是耗費精神體力。正如日本的老人開車要貼貼紙,提醒其他的用路人,這不是歧視老人,老人真的注意力不夠好。老人不是不能開車,但是要格外注意自己跟別人的安全。

 

我在生老二時,以為我家寶寶會成為嬰兒室的班長,結果並不是,班長是早我兩天出生的某位醫生的孫子。因為媽媽說要回家好好坐月子,就把他托在醫院裡,滿月再接回家。所以在上集裡以高齡產婦血淚控訴,視餵奶換尿布為苦楚的媽媽,當初應該參考這樣做,就可以達到她的需求「嬰兒有專業人士可以全天候照料,讓產婦可以好好休養身體」這種醫院托嬰的事我記得以前滿流行的,很多阿媽都說,怕在家幫寶寶護理臍帶會感染,所以把寶寶放在婦產科到臍帶脫落再回家,這樣媽媽可以好好坐月子。

 

我想到妞在生老二時,因為乳腺炎住院時也快樂的不得了。因為她剖腹生產完回家時,小的因為心臟破洞還留在保溫箱,她要每天自己擠奶跟開車去醫院送奶,一起住在同一家醫院時,就不用跑來跑去了。妞當時還沒三十歲吧,果然體力真好。

 

坐完月子之後,高齡產婦要面對更辛苦的育兒問題,而且在寶寶三歲可以上幼幼班前,更是耗費體力與精神的一場混亂。這時也可以找二十四小時的保母,假日再接回來,這樣就可以用高齡的經濟優勢,來解決這些麻煩的問題。

 

我以前問過我的日本醫生跟日本朋友,他們都沒有聽過我說的坐月子,以及說是日本皇室御醫提倡的坐月子方法。我的日本朋友有兩個是醫生太太,也許是我們住太鄉下,所以她們孤陋寡聞。而且當時台灣朋友要我在日本買那些月子補品,我在東京的連鎖藥房也沒找到,是在上海的浦東機場看到的。這篇控訴提到台大醫生們,我其實也很想知道台大醫生們,對於現在一家獨大的坐月子理論有何看法?

 

因為以前我看到別家中醫師是說,古代的水沒有消毒,怕產婦感染,所以要燒開再用。怕洗頭抓破皮,用生水會感染,所以乾脆不要洗。我自己在剖腹產完滿頭大汗,一下床就要我老公幫我洗頭,整個月子期間都是用熱水器的水洗澡洗頭,沒用過什麼燒開的薑或大風草的水。我想到女作家說她不會沒常識用生水洗澡,兩次月子我還真的都用所謂沒常識的生水洗澡洗頭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