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連續劇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加入,隨時搞清楚劇情,偶像劇也一樣。最近的李大仁瘋,我從朋友的討論中,大致了解劇情。朋友敘述的感動,是期待有個非情人的男人是這樣的支持。我把劇名扭曲成“我可能不會愛上你”,換個角度,你能當那樣的非情人,去支持一個你愛卻可能不會愛上你的男人嗎?(有愛不用上,讓他去上別人。

 

就這樣從《我可能不會愛你》聊到了友誼。我不認為這齣戲有男女友誼,那只是上不到的單戀而已,用友誼去掩護,然後期待月黑風高時有漏洞可以推倒然後嘿嘿嘿~~最後結局,不也是如我所預料嗎!好笑的是被抓包的未婚夫,倚在床上作解釋,解釋那個只披浴巾還在搔首弄姿的女人是來借浴室的。女主角暈倒下去時,男主角才從床上一躍而起,我以為裸背一片刺青至少也該配上子彈內褲吧,結果出現一件腳踝收口的寶寶睡褲款運動長褲,讓我也笑到差點軟倒。然後又青的圓夢之旅,跟《犀利人妻》的藍總監去走天下也很像。 

 

有人說,「朋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戀人」,這三者是可以分開的。

我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這是日文。但是日文也分「兩股-劈腿,浮氣-逢場做戲,不倫-動情外遇」我們沒辦法這樣分的。浮氣對於日本人是可以被接受的,在漫畫《天才柳澤教授》的女婿跟酒店小姐睡,這被視為浮氣,家人也勸女兒原諒,所以五頁就結束了,沒有畫五集。美國影集《實習醫生》大家同辦公室睡來睡去,睡時有愛,分手友情.我跟你分手後換了幾個人又低潮,然後找你睡睡,起來說誤會誤會。其實社會的兩性關係跟傳統理念還未同軌,「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還是在搞曖昧,終究想走去戀人一方,所以不可不慎啊!

異性朋友有沒有共同目標或是理念,還是很重要的。愛情跟友誼的分別,在於朋友有很多,戀人就一個。愛情有獨佔跟排他,甚至是愛不到你我心裡排除其他人也算。人的個性都有獨立與依賴,獨立成分多的,異性也有好友誼;依賴成分多的,還是乖乖跟同性朋友一起就好。
 

這齣戲大家談很多,我要講的是緯來日本台上一檔《今晚我單身》(今夜ひとりのベッドで),類似的人物設定,卻有更深層的討論。封面設計男主角本木雅弘娶了曾是編輯的女主角瀨戶朝香,他弟弟要潤在婚禮時逃婚跟著前女友,留下新娘奧菜惠。要潤的前女友懷孕了,爸爸不是他。後來男主角跟弟弟的前未婚妻睡了,弟弟也愛上大嫂女主角。佐佐木藏之介跟女主角以前是同事,也默默一直愛著她。 

一直為懷孕努力的女主角在離婚後懷孕了,孩子的爸是男主角。前夫,前小叔,前同事,三人都搶著要照顧她。她看透前夫,是無法深刻愛上別人的人;她知道小叔是一時激情,她了解同事的愛情她無法回應。最後她選擇一個人生下小孩,重拾寫作之路。前夫是孩子的爸,小叔是個親戚,同事還是同事,她走出自己一條獨立的路,完成作家夢想。

 

這劇情一樣有個李大仁,他繼續當著好朋友,快樂結局不一定要結婚;女主角本來為了五斗米去當旅行社領隊,所以她的獨立圓夢不用去旅行,而是在家寫作帶小孩。   

 

那個劇情對人生有益?我會選擇後者。因為幸福是靠自己,不要靠別人。是愛你所愛,不是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那十之八九是歹戲拖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