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期近末,很多人要規劃親子寒假旅遊了.引用櫻花部落格的旅遊稿,給大家參考.

http://blog.sakura.com.tw/bloger.asp?Display=260

 

張貼日期:01.06.2010

 

 小孩過了兩歲之後,機票的價格就從不佔位的票面價十分之一,變成有個座位,價錢也跟大人相仿。對於我們一家四口出國的預算而言,幾乎就是多了一倍。想出國玩,又要算盤打的精,所以找有朋友家可以寄宿的日本,對我們方便許多。


  因為住過日本的關係,那裡的語言和飲食,都不會有意料之外的問題,出遊的變數可以降到最低。因為有朋友可以寄宿的關係,旅行中最大的支出──住宿,都可以控制在預算內。朋友知道我們幾乎一年全家去一趟日本,都非常羨慕,說這預算從哪裡找出來的啊。


  近來我們國內旅遊,都是以露營為主。因為是住帳棚跟吃朋友,所以兩天一夜交通加食宿,可以控制在兩千元左右。南下到高雄台南,我的叔叔舅舅姑姑阿姨可以讓我投靠;北上到台北基隆,可以回娘家住。中間跑去台中,可以拜訪同學,就算一天來回,竹北到台中的車程也不過兩個小時。這樣進可攻退可守,省下了不少開銷,就可以出國玩了。


  這次選在一月底出國,還是寒假一開始,朋友也問,機票應該很貴吧!以前我們為了省機票錢,不是在三月,就是選十月,會找旅遊淡季,然後叫孩子跟學校請假出國。以低年級小朋友與千元鈔上的小朋友相比,我們還是錙銖必較,別跟金錢過不去,就得罪我家小朋友好了。但是出國前後,我都會叮囑孩子,在學校不要多提這件事,要低調,我們也沒有發送出國禮物給朋友的習慣。





  其實現在大家都有出國的習慣,也沒有東西是台灣買不到了,但是出國玩好像就是要帶個什麼東西回來跟大家分享。後來我選擇帶咖啡豆跟餅乾,因為價錢不高,而且可以大家一起吃。以前上班時,曾經請了兩周的假期去巴黎玩;回來給同事們帶的禮物,就是超市買的咖啡和奶油餅乾。因為大家都吃的開心,之後凡有人出國,都是這樣援例辦理,吃到肚子裡就好,不用再收一些不知要放哪裡的小紀念品,出國的人也不用花太多錢。


  我們出國是先看有沒有便宜機票,再來決定時間。所以當我家徐桑看到有個寒假「早鳥優惠」的機票,最少票期要開八天,不囉唆就先定下來了。小孩價錢比大人少一千元,兩大兩小含税,總共算起來是三萬二。回程很神奇的在電車上遇到徐桑的朋友,也跟我們搭同班機返台,他一張票是一萬一,一張比我們貴了三千。 





  對我們而言,去日本有點像是返鄉之旅,就是吃吃喝喝散步買菜。我接受朋友託買東西,但是僅限U牌平價服裝、藥妝店、超市、書店這四種我會去逛的店裡的東西。我發現如果有人託買東西,自己其實都會無意識的尋找,浪費了很多時間。所以可以幫忙帶的,就是自己會去買,然後多買一份就是了。回來的時候,跟朋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自己負擔的是跑路費跟扛回來的工錢,不用打腫臉衝胖子的送禮物。


  日本的旅行對我們而言,不用太傷腦筋,大概花個半天,就可以把行程寫好了。八天的旅行,住宿有七夜,我們這次停留在同一家沒有移動。住國外朋友家要能夠再去一次,其實有小技巧的。第一、因為住宿費已經省很多,要主動開口詢問對方需要的東西,家鄉味還要多帶。第二、要早出晚歸,不要影響人家作息;早出要跟人家一起出門,晩歸要在外吃完晚飯後再回去。當然如果是在長輩家住,陪吃早餐或晚餐聊天,反而是必要的。第三、連續住三天是對方極限,要排一天住外面再回去。





  所以我們這次的住宿是這樣的:第一二三晩住朋友家,第四天參加兩天一夜的日本國內旅行,第五晩住東京的旅館,第六七晩又再回朋友家。住外面的時間,正好是週五和周六的晚上,這樣也不會打擾朋友週末的活動。


  要省錢又當個受歡迎的好客人,這是要注意的小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