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的品格 坂東真理子著  天下出版日本館

父母的品格 坂東真理子著  天下出版日本館

 

在《男性的品格》讀後感的回應中,有人詢問《女性的品格》內容,因為她想知道,刮別人鬍子前自己有沒有刮乾淨。我的回應是,女性沒有鬍子啦。其實我想說的是,媽媽是經歷懷孕生產,用身體跟性命來確認當媽媽這件事,還要因為要做得更好,拚命的充實自己跟閱讀資料與育兒書籍。

 

但是爸爸呢?為當爸爸這件事,做了何種努力呢?

 

女性有腋毛沒有鬍子,所以要刮別人之前不用看自己,因為男人不刮腋毛的。女性如果不穿無袖背心或是泳裝,腋毛刮不刮也不重要。 

《女性的品格》的作者由於是職業婦女,而且還是日本內閣第一任男女共同籌劃局長,是以推動男女平權為已任的女性。某些時候她還是不可避免會出現矛盾,因為有媽媽幫忙,但是還是遺憾自己錯過親手撫育寶寶的珍貴時間,但是又鼓勵朋友留下寶寶出國去留學。所以在文章中,還是不免會有職業婦女地位重於全職媽媽的語調出現。如果在她的生命過程中,曾經有段時期是全心在家裡撫育孩子之後再回職場,應該會有更溫柔與寬容的想法。

 

第六章談到「私生活中的余裕空間」,最後一段講到不要對於家事勢必躬親,要投資在洗碗機,全自動乾燥系統的洗衣機,適時利用可全家聚餐的外食餐廳,雇用清潔婦或清潔公司也不要有罪惡感,要用金錢換取時間,為自己留一方余裕空間。

 

這段深得我心,我買了洗碗機之後,就真的想大聲呼喊,所有的太太都應該來一台,這跟洗衣機是一樣重要的。因為吃飽飯後我也想吃水果,我也想坐著看電視。有了洗碗機之後,這些事我也可以跟家人同時間一起做。可惜這篇敗在第一句,「職業婦女中,也有人認為家事都應該勢必躬親。」換句話說,作者還是認為全職主婦家事都應該勢必躬親。這就是我說可惜了的地方。

 

不過在其他章節「重然諾遵守約定」,「內搭品以優質新品為佳」,「浪費與小器之間」,「會做幾道拿手好菜」,「不要貪圖免費的贈品」,「不要沉溺於過」等等,舉這些章節名,其實很清楚作者要求女性要有大格局。這種品格與眼界,真的是女性所欠缺的自信。

 

回到最前面,這也是我為何說,女性沒有鬍子啦。自己需要自信,不要沉溺於老公的批評。因為從《男性的品格》一書就可以看到,男人弄錯的地方真的不是普通的少呢。男性大多希望女性最好就一路愚笨到底以夫為天,《女性的品格》是要求女性有大格局大器量。這本書如果被男性注意到,或許會想要列入禁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