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媽媽你有什麼好忙的?

 

如果我問你在忙什麼,表示我肯定你是忙的。如果我問你有什麼好忙,表示我認為你都在閒閒沒事。全職媽媽經常得到的問候語是後者,

 

你有什麼好忙的!

 

之前在某次的網路討論中,有人貼了某作家在部落格的話

 

「不上班的家管媽媽們,我就真的找不出任何理由來解釋--為什麼你在家,卻還是把孩子送往安親班呢??"....

 

最近朋友又在某大型親子網站上看到

「我是上班媽媽,回家都趕快把握時間跟寶寶相處都不夠,真不知道為什麼全職媽媽還要把孩子送安親班….

 

其實這兩句話省略的上聯肯定就是

 

全職媽媽你有什麼好忙的!



全職媽媽為何不能送小孩上安親班


在上面兩句提問裡,出現了「找不出任何理由來解釋」「真不知道為什麼」。也充分表現出,提問人對於全職媽媽送孩子去安親班,認為這是件錯誤的事,又想表示自己的寬容,所以才要幫著找理由,找為什麼,試圖幫全職媽媽脫罪。但是因為提問人對此事是採取全盤否定,當然找不到藉口可以說服他們自己。

其實幫此事找理由很是簡單,套句我朋友的口頭禪,管他媽媽嫁給誰!要翻成張媽媽的白話文,住海邊〈管太寬〉也可以啦。

提問人對於全職媽媽有其不切實際的想像,因為他沒有當過真正的全職媽媽,他認為待在家裡就是全職媽媽。一種類型或許當他在家裡時,柴米油鹽醬醋茶加上灑掃庭除,無論透過何種方式,都已經有人完成了,所以凡事不必弄髒手親力親為,花錢搞定即可。另一種是一根蠟燭兩頭燒,家事公司事要事事關心,又無力要求另一半協助。罵不了老公,那就罵別人吧。



不上安親班去圖書館


叉題一下。之前在討論李偉文著《教養可以如此浪漫》一書時,我對於他說孩子不上安親班,卻是放在圖書館很有意見。因為圖書館員沒有義務幫你照顧孩子的安危。後來因為他的朋友也問說:「到底讓孩子獨自待在圖書館安全嗎?」,所以他又寫了〈孩子獨自待在圖書館安全嗎?〉文章為這件事解釋。

他說明的是,他問過圖書館人員,圖書館是安全的,而且兒童閱覽室的圖書館員受過專業訓練,這樣就有人陪伴兒童
。圖書館裏如果有兒童閱覽室,裏面一定會有經過專業訓練的合格公務員陪伴,當然不會違反兒童福利法。

我有意見的是,從他的書中我所看到,他的牙醫診所佈置成社區圖書館,他太太卻從孩子讀小學一年級時,就在中午接了孩子放在公司旁的圖書館等她下班。這無關圖書館安全與否
,無關孩子的成熟度與否,他的孩子所謂不上安親班,看起來是為了他們自己方便,把圖書館當成安親班。

我在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也遇過一位這種把圖書館當安親班的二年級女生,當時她很熱切地講故事給我四歲的磐磐聽,然後嘆了一口氣說:「不用上學真好。」〈孩子獨自待在圖書館安全嗎?〉一文裡作者也承認,他們雙胞胎可以互相照應一起去上廁所。

以這件事為例,他在乎的是自己的方便;我有意見的是,為了滿足他的不上安親班,也不去接小孩回家,圖書館員就活該倒楣要幫他免費顧小孩。


全職媽媽為什麼送小孩去安親班


全職媽媽因故無法去接小孩,所以就要讓小孩去安親班。這展現的不是逃避,而是家長的負擔責任。

在《教》一書中,作者也說到他女兒們會自己找琴譜彈,參加學校的英文演講比賽。但是從書中我看到,之前媽媽也帶著孩子去上鋼琴課,暑假時送到朋友家去上社區的外師英文課。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如果有別人幫我做,你我也可以很浪漫的教養小孩的。

有幫手的人是幸福的,但是不要因此就認為,別人也是這樣行有餘力。因為如果沒有金錢或是人情來處理瑣事家事,就很難行有餘力。所以我常說,寶寶如果是公婆免費幫帶,就沒有要求的資格了,因為這是欠人情。不想欠人情經濟上也不允許找人帶小孩或是打掃,就只有媽媽自己多撐著點了。


全職媽媽你在忙什麼

這是我某日上午的行程:
前晚一點半睡,所以老公幫我送小孩上學。然後九點弄早餐給小的,出門順便倒廚餘回收/去中藥房抓藥/去郵局寄東西領錢/農會買菜/回頭拿藥/生活工場退貨/銀行繳貸款/買便當/銀行繳學費。

這樣算起來,叫個大學畢業生作這些是真是浪費。全職主婦作的都是這些瑣碎的家事,晚上還要賣笑賣身。真是不如不結婚。

性交這個動作,依據雙方不可量化與經濟效益化的感情,有以下的說法:

夫妻例行公事叫行房
情人激情相擁叫做愛

未得同意叫性侵
有收錢的同意叫賣春

同一個動作有多重講法,名稱的決定在有沒有虛幻不可觸的感情;同樣的寄信領錢買便當,因為有這虛幻不可觸的感情,因為有這希望家庭安定的感情,所以是家庭事務,不是公司小妹做的事。

如果把全職媽媽對家的貢獻,忽視那最重要的愛與安定與歸屬,當成是瑪莉亞打掃一個水泥盒兼免費陪睡。那麼我必須說,起來吧被壓迫的全職媽媽,愛情與家庭是騙人的玩意。好好保養打扮自己,學歷高不高也沒啥關係,等著嫁給兒女成年中年喪偶的富商,才是一個女人終究的目的。

不是嗎?任何高高在上鼻孔看人指責全職媽媽的人,不就是以這樣笑貧不笑娼的態度當基準線嗎。所以沒有職銜沒有薪資的全職媽媽,當她吐苦水時,任何人都可以理直氣壯地吐她口水。




優越感與罪惡感

哺乳動物撫養自己生的孩子,是一種天職,所以我們看到小袋鼠出生之後,還要在媽媽的袋子裡窩到可以成熟面對這個世界。所以目前也有種說法,哺乳動物在媽媽肚子裡多久,出生後也一樣要媽媽懷抱多久。當寶寶因為某種原因,媽媽無法親自照顧的時候,罪惡感就會悄悄的滋生了。所以休完育嬰假去上班的媽媽,在牽著孩子的手進幼兒園時,會有種推孩子進火坑的錯覺。因為她知道孩子沒有成熟到能夠足以面對這個世界,但這又是不得不的選擇。

家庭主婦說辛苦,並不是在否定老公;全職媽媽嘆勞累,也不是否定上班媽媽,因為這完全是兩件事。結果我們卻是看到,因為被傳統男尊女卑觀念的深深催眠,造成老公否定家庭主婦,上班媽媽否定全職媽媽。

不愛自己,靠著別人的愛是無法維持長久的。我們很難去除心理生根的男尊女卑觀念,不如先從其中找出自己遺失已久的自信,相信了自己,你就能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