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日劇的人會發現,經常有一幕這樣的,無論男女主角,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冰箱拿啤酒.難怪日本有種說法,如果啤酒業績不好,當年的經濟也一定衰退.而且他們愛喝到,還特別推出零點五趴酒精含量的啤酒來合酒測呢.

所以日本到處都在賣啤酒,一般拉麵店或是牛井店,也一定把啤酒放在飲料單上.我們喝酒要豆干滷蛋,他們下酒菜第一名是毛豆.

有一次帶寶寶去吃飯,同行的人點了啤酒也上了毛豆.因為寶寶正在吵鬧,我又忘了帶米果.靈機一動把毛豆塞到寶寶的手裡,果然她就吸得嘖嘖有聲,專心的對付毛豆去.日本的毛豆是淡鹽味的,不像台灣會調胡椒辣椒香油,又加上是冰鎮過的,吃不下豆子的寶寶,拿著空豆莢也咬的很高興.

自此之後,就算我家不喝啤酒,冰箱裡也一定有毛豆當寶寶零食.日本的毛豆大多是煮熟,一包包放在超市的冷凍庫賣.翻過來一看,很多還是台灣製造的.突然想起大學時代,有一次同學就拿了一大把美濃家裡自種的毛豆給我,我們就著宿舍的電磁爐就燙來吃了.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煮毛豆.

因為冷凍毛豆營養豐富又方便,流水解凍就可以吃了,所以回到台灣後,在眾多賣場中,只有在大潤發找到冷凍毛豆,還好外銷品也有內銷.冷凍毛豆還有個好用處,就是當成保冷劑.舉例而言,把冷凍毛豆跟水果放一起,兩三個小時後要吃的時候,毛豆解凍了,水果也還是冰的,一物可以兩用.

因此我們2266親子聚會,大家的便當除了佐藤流三明治飯團以外,毛豆也是屬於不成文的規定菜單.前陣子突然有人說到,毛豆是八分熟的大豆,引起大家的一陣恐慌.吃了這麼久的毛豆,還真是搞不清楚它的來源.

《蠶豆哥哥的床》一書附錄有寫:
毛豆就是未成熟的黃豆(又叫大豆),因為豆莢表面長滿粗毛所以叫毛豆.
毛豆莢成熟後轉黃,種子也會因水分逐漸脫掉而變小,變圓,變黃,就成了另一種大家所熟知的黃豆.

感謝農友蔡小B的媽提供.如果還想知道詳細的,維基百科有.

真的,毛豆脫毛成熟變小,就真的變黃豆.

看到這裡,我不禁心裡又哀怨起來.我們這些阿母都是大豆.

年輕貌美時被老公摘下來下酒,年紀大了還要作成豆腐打成豆漿給小孩吃喝.然後老公還不承認毛豆就是大豆....


迴嚮一

然後有媽把以上這段話給她家男人們看過,出現以下的注解

爹說:那是因為年輕時不知道大豆是毛豆.以為品種不同.當然有機會試各種豆類就不要放過......
先生說:這位大姐很有趣......
大弟說:都是吃的.可以吃就好....
小弟說:我喜歡吃青菜.豆類吃多會放屁......

迴嚮二

有媽回娘家還不死心的問娘...

我 : 媽~毛豆久了不摘就是黃豆ㄟ...
娘 : 廢話...這是基本常識ㄟ...
我 : (崩潰狀)媽~~~~~
你怎麼沒跟我講毛豆等於打豆漿的黃豆??你害我白白活了30幾年ㄟ>"<(淚奔狀)
娘 : 我以為你知道阿...
不知道這個很奇怪嗎??
轉頭問剛回家的老爸...
我 : 爸...你知道毛豆久不摘就是打豆漿的黃豆嗎??
爸 : 當然知道阿...
這又不是新聞...ㄘㄟˋ
我 : (崩潰狀)怎麼全家就我不知道啦...
我不依我不依....(超想在地板上上演打滾狀)

結論就是這個鄉下長大的小孩...
還真沒基本常識...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