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備便當和水壺的健康外出

 (原文刊於2011/07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

 

在塑化劑風波沸沸揚揚之際,大家開始擔心與檢討吃了多少東西進去。2266親子聚會到今年,已經進行有六年之久了。一開始大家也以為,外出最大的問題是帶小孩到哪裡吃?依照我以前在日本參加親子聚會的觀察,日本的媽媽習慣帶便當出門。一開始我也非常不適應,便當不是熱呼呼的才好吃嗎?後來一想,要給孩子吃的東西只要有點燙,也是要吹涼了小孩才願意入口。所以直接帶冷便當出門,反而對於怕燙的孩子是一件好事。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帶著孩子去城裡玩 上篇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8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

 

常看外國影集的人會發現,以紐約的區域為例,會有「上城」「下城」的說法。後來為了好玩,每次我要從竹北到台北,就喜歡跟朋友說:「我要進城了!」其實台北在古代有城,說要進城玩,也沒有錯。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我看到你老公跟別的女人在一起,我要不要告訴你?」朋友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不過對象不是我啦。某日她去百貨公司,迎面而來的是朋友的先生偕同一位女子,朋友的先生跟她目光交會時,立刻伸手推了女子的肩,直接躲過她轉向別的方向。從這個動作判斷,該先生鐵定心裡有鬼。

 

我想起一個朋友離婚的經過,壓垮他們婚姻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因為朋友簡訊傳來的一張照片。那個時候夫妻其實已經吵的很兇了,她認為他有外遇,他堅持是她疑心疑鬼。有一天她朋友在淡水河畔,正好看到她先生與別的女子摟在一起,朋友拿起手機拍了下傳給她,兩人就離婚了。這個朋友的運很好,帶著兩個孩子還又順利結婚了,對方是第一次婚姻,而且還略有家產。這讓我一堆沒結婚的女性朋友,聽了都憤憤扼腕。

 

所以呢,我跟朋友說,如果他們夫妻感情不好,你可以告訴她這件事;如果太太很愛先生,打死你也不要說。因為到時先生只要說一句,那是同事,特別幫我去挑客戶禮物的,你朋友怎麼這樣八卦啊!這樣不僅提醒不了太太,還會被歸為壞朋友這邊。除非真是過命的死黨交情,不然決抵不過枕邊人的一句話。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剛同學打電話來,她難過的哭了.十年前家庭發生的事,經過時間平靜下來.因為某新節目的開播要炒新聞,因為某人要博版面,硬是又翻了出來.

事情的前後我都在.當時她懷孕當媽的母性,並沒有因此疏忽掉對先生的關心,所以她嗅出不對,立刻就把先生拉了回來.但是我知道,那傷口很大,除去先生動搖部分,是因為當時她把那某人當朋友,大著肚子的她還帶著某人去拜訪.

有句玩笑話是這樣:朋友妻不可戲,朋友不在就可以.問題是,朋友在身邊耶.然後某人講的理由是,因為大家喜歡你,你夫妻感情很好,所以我才會這樣做.

我當時打聽了一下,某人是老手,跟她有沒有婚姻關係無關.純粹她開不開心,純粹她看你順不順眼.她想玩玩時,手到擒來.

有人會躲起來療傷,有人會攤在陽光下,順便告訴過路客,這裡危險要小心.同學是屬於後者.因為當媽之後,很清楚,一個有爸媽的家庭對小孩有多重要.有些事需要時間去療癒,這就是.在孩子小時,她會玩笑話的說給大家警惕.孩子大了,她算了,讓時間去沖淡.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去迪士尼看遊行必備的神奇野餐墊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3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 

 

去過迪士尼樂園的人一定會發現,在遊行開演前幾個小時,日本人就會規規矩矩地坐在路邊等。你或許會想,他們怎麼愛坐地上愛坐成這樣啊?其實往下仔細一看會發現,每個等待的家庭,都坐在一張薄薄的塑料野餐墊上。就這樣薄薄一片,會讓人忘了等待的存在。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帶寶寶去看電影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5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吃飯篇是四月號,誤植.) 

我童年時候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一件我爸媽被鄰居們罵到臭頭的事。那天晚上兩歲的妹妹哭了起來要找媽媽,哭聲吵醒了四歲的我也跟著哭。兩個小孩不知哭了多久,鄰居的叔叔阿姨終於找到藏在門下的大門鑰匙開門進來。隔著紗窗看到小孩哭的聲嘶力竭,可是房間門是鎖著的。後來有個叔叔去拿了剪刀,把紗窗剪破,把兩個哭到面紅耳赤的小孩抱了出來。大約十幾分鐘後,我那出門去看電影的爸媽回來了,他們是附近唯一外地搬來的年輕夫妻,因此被鄰居罵個臭頭。其實他們是覺得小孩應該睡熟了,出去看個電影回來應該沒事。哪知道小的突然哭起來,連累到中的;大的雖然有醒,面臨到這樣慌亂的場面,決定繼續裝睡好了,這是事後我哥告訴我的。

 

那扇破掉的紗窗,後來架了塊木板上去,我們小孩把它當溜滑梯,快樂地玩了好一陣子。這樣的事情,在有街坊鄰居守望相助的時代是可以的;如果發生在現在,可能會在電視新聞連續播放個幾十次,然後父母被撻伐到不行吧。看電影對於小夫妻而言,是一種重溫戀愛甜蜜的儀式,就算是租片或是下載影片盛行,依舊有其不可置換的意義在。只是有小寶寶的夫妻,要怎麼去看電影呢?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樣的論點,也許會引起爭議。但是我想從捷運翹腳姐的事件來聊聊,除了年輕人沒有禮貌外,年長者是不是也該有禮貌。

 

因為有些朋友不了解,所以簡述一下過程。有人在網路上貼了一段影片,還寫「上篇」,內容是說他朋友搭捷運時,錄下一段年輕女子跟老伯爭吵的畫面。年輕女子坐在博愛座上,翹腳踢到老伯。影片沒有錄到,但是女子的道歉聲明書說(附於文後),老伯說他「女生坐沒坐相」,所以她才壞脾氣發作等等。這個狀況,跟之前的公車小弟跟人對罵的很相似《公車小弟》。老人不是講事實狀況,都用指責訓話,指著人鼻子。在影片的01:46時,他要「示範」女子踢到他,所以踢了穿白褲女的腳;在影片02:02時,除了先手指著女子訓話之外,他出手要拉女子。

 

翹腳姐的錯誤,罵髒話等等,大家講很多,也不再贅述。從影片看來,女子第一句清楚的是「這裡是殘障人在坐的你搞不懂」,其實聽起來就是她承認自己是殘障人。不管她是不是真的殘障,老伯激到要別人承認自己是殘障,也看不出有什麼長者的風範。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帶寶寶出去吃飯的小提醒  文/主婦張尤麗

 (原文刊於2011/05育兒生活  親子逗陣遊專欄.主婦說明:有空會補上雜誌的專欄跟大家分享.) 

 

在老大三歲半小的六個月大前,我們一家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是住在日本的。很多人對於到日本旅行時,看到餐廳對孩子的親善,印象非常深刻;就算是拉麵店或是平價牛井店,只要看到有小孩,就會奉上兒童餐具一份。真的把小孩當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人感到無限貼心。 

除了對小孩貼心,對媽媽也是細心照顧。日本的連鎖家庭餐廳,在中午都會針對家庭主婦們,特別推出折扣後的每日特餐。所謂的家庭餐廳,座位是面對面的沙發椅,可以容納四到六人,也可以讓小寶寶躺著。這樣的座位安排,有獨立區塊的感覺,雖然不能排上最大的座位數,就算有左右桌,中間是以走道隔開的,可以讓顧客彼此比較不受干擾。可以坐起的寶寶,店家也會提供兒童餐椅來使用。當然有可愛的卡通圖案的兒童餐具絕不可少。如果點用兒童餐,服務員會拿出一籃小玩具讓孩子選擇;有的甚至會直接給一個代幣,讓孩子可以去玩扭蛋。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