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我說了婆媳相處的某件事,朋友甲立刻說:「我婆婆也講過!」然後朋友乙丁也接著說:「我婆婆也這樣講過!」媳婦們的結論是,這些婆婆都上過同一個補習班,所以會講出同樣的「婆婆話」。

 

我是貳媳婦這件事,大家都清楚了;我是惡媳婦這件事,大家也明白了。媳婦要變成惡劣的惡,其實不用犯下天條,只要不聽從、不服從、不順從長輩的話,直接就可以坐上2媳婦寶座!(此2為惡之隱藏版)

 

令人有疑問的是,若聽從加服從加順從就是媳婦該做的事,那這位女性不就跟傭人沒有什麼差別嗎?沒有自我意識與意志的女性,在婆媳界就可以無條件進入「好」媳婦。這個「好」,是喝采的好?「好」爽的好?還是「好」慘的好?

 

前些日子,我和一位朋友的媽媽吃飯,她的兒子上週剛剛結婚,她剛當上婆婆三天。因為有長輩自遠方來,所以我帶她去某家標榜鼎泰豐師傅自立門戶的店吃炒飯配元盅雞湯。飽餐一頓出了餐廳的門,她問我這一盤蝦仁炒飯多少錢?我愣了一下,想說要講嗎?長輩就自己接著說:「我家隔壁那個阿明炒飯只要六十元喔!」

 

「阿明炒飯是很好吃,可是他不是鼎泰豐出來的啊!」我很直接就回話了,長輩也點點頭說:「阿明炒飯比較粒,這家不會。」然後邊走邊聊的時候,她又說:「阿軍自從結婚之後,我就沒看到他了!」我點點頭之後,覺得有點怪怪,立刻回說:

 

「你兒子阿軍也才結婚三天,不就出去度蜜月嘛!」長輩聽了又點點頭,然後我們又繼續無意識的聊天,講到房子裝潢時,長輩就說:「你家東西實在很多耶。」我就直接回說:

 

「搬家公司的人那時候還說,太太你是在這裡住二十年了啊。」

 

送她去搭車之後,我才想起來,我很久沒有聽到這種「婆婆話」了,這種同一個補習班出來的「婆婆話」。

 

示範一 

媳婦:這個好吃請你吃。

長輩:那個上次誰拿來的好好吃。

(媳婦心裡獨白:是怎樣啊,你吃了不會稱讚,還要說別人的好來氣我!)

 

示範二

長輩:我怕你生氣啦,你小嬸要你的鼕鼕,我不敢拿給她。

(媳婦心裡獨白:是怎樣啊,你不知道隱私權嗎?不開我櫃子怎麼知道我有鼕鼕!)

 

示範三 

長輩:隨便啦,這樣就可以啦!

媳婦:那就先這樣。

(本來只有婆媳兩人,過了一段時間,有第三人過來。)

長輩:你那個這樣不行!

(媳婦心裡獨白:是怎樣啊,你剛剛說沒關係,還要要在別人的面前這樣說我!)

 

那位新手婆婆對我講的話,完全是這種打回馬槍的「婆婆話」。可是我沒有跟以上的示範對話一樣用心裡獨白,我是直接就打回去了。

 

而且我話打回去之後,我們還是繼續聊天。因為她是陳阿軍的媽媽,不是我媽媽,也不是我婆婆,她怎麼講我,我都不痛不癢。但是如果陳阿軍是我老公,我應該也會變成以上示範對話的媳婦,只敢心裡獨白氣的半死。

 

快要過年了,以前我教大家返鄉時帶週刊跟紅茶,或是用筆電加滿滿日韓劇的外接硬碟來度過。這是轉念的基本篇,用物質來轉移注意力。今年我想出第二招,改用形而上的意志,請心裡默誦一百零八次:

 

長輩是別人的爸媽!他們是某爸爸跟某媽媽!(某請套入你先生的姓!)因為某先生如果不愛不惜不挺你,當然就是別人啊!

 

心理拋棄自己是媳婦的身分,就不會被那三從束縛住,管那長輩怎麼說,都不會傷到你了!

 

主婦在兔年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