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台大校長說十三妹勇闖演藝圈,有所可惜,引起了社會與談話節目的一陣討論。我在文後附上了報導,有興趣請參考。其實李校長的可惜,不是說演藝圈不好,而是說「以台大人的資質與天分,有機會應該要去承擔更艱鉅的任務與工作,擔任show girl雖然待遇優渥,但他總覺得這些年輕人應該可以憑著自己的內涵,找到更適合的工作。」

他沒有否定演藝圈,他指出重點:擔任show girl待遇優渥。以前看過訪問,留美的佩甄本來是娛樂新聞的記者,後來覺得她條件又不比她訪問的藝人差,錢卻差很多,所以就轉型當藝人。同樣的,之前有很多記者轉型為名嘴,是因為社會責任嗎?不是,是因為錢賺的比較多。只要網路搜尋一下,看nono或是納豆開什麼車,看余天一家都在演藝圈;看小楨讀的是瑞士貴族學校,最後還是跟胡瓜一樣進入演藝圈,這就可以知道,演藝圈吸引人的,雖然說是名和利,最後名還是可以轉換成利的。

 

而且演藝圈有個好處,只要曾經紅過,缺錢隨時都可以回來領錢,這只要看談話節目的來賓,所謂資深藝人就可以知道。資深藝人在講秀場時代多風光,等演出時大家一起打麻將,晚上由大哥帶著去酒店發「失學少女獎助學金」。看豬哥亮就好,他因賭欠下上億債務,這是你我這種普通人一輩子都賺不到的數字,除非是換成盧比;然後他在笑稱出國進修逃亡多年之後,還是回到螢光幕來賺錢還債。

 

豬哥亮有代表作,超好笑的豬哥亮的歌廳秀;他的造型與口條又頻頻讓其他藝人模仿,甚至有所謂的小豬哥亮。但是台大十三妹,你們想端出怎樣的代表作?

 

這個新聞在炒時,先找了台大外文畢的寇乃馨訪問,後來又是台大戲劇畢的楊千霈。楊千霈出道比寇晚,跟黃國倫主持過《皇家女子學院》,叫阿亮喝蝙蝠湯而腰斬,之後也跟天心、侯佩岑主持節目,現在是主演連續劇《飯糰之家》。寇乃馨在演藝圈最著名的,也許因為宗教因素,就是被說是演藝圈的處女代表。除了說在《全民》模仿之外,另外就是主持園區尾牙,在聯電尾牙上,忘情大喊「台積電,我愛你」。要說代表作,真讓人想不起來。

 

以前的台大人進演藝圈,都還有個身段或是矜持。至少從寇的身上可以看見,她出道時,不是露奶露腿。看JOLIN就知道,就算歌舞都好,還是要硬擠出G奶。如果不是像楊千霈以戲劇本科走戲劇,或是過去的胡慧中、胡冠珍拍電影,黃舒駿、齊豫、周華健、豬頭皮、蘇有朋唱歌,就會變成現在所謂十三妹,當show girl出道。展場女郎有穿很多的嗎?宅男是去聽她們講話的嗎?從宅男手上的相機就知道,他們是去看美女的,而且美女臉要漂亮,身材要好,露乳露腿。

 

所以如果蜘蛛妹敢說,因為好賺,想先賺一筆當第一桶金我會想幫她拍拍手,因為她很誠實,也了解社會的現實。可是當訪問十三妹時,每個都會講說,展場要口條要英文能力等等,也是要有內涵。聽起來有點掩耳盜鈴。有位演藝圈的大老說,要紅的很簡單:

 

男要秋女要搖。(台語:意思是這樣,男要有帥勁,女要有騷味)

 

瑤瑤會暴紅,就是典型的代表:童顏巨乳加娃娃音,完全滿足宅男的想像。所以現在3C產業的展示,因為要吸引宅男來購買,所以找的展場女郎,會以瑤瑤的外型為標準,其次才是口條

 

展場女郎是一時,不是一生,李校長的意思就是這樣。台大生要投入演藝圈,就要清楚這些事,不需要自欺欺人說了一大堆。

 

在雜誌上看到富邦金控老闆娘陳靄玲的專訪,台大畢業的她說,當初辭了台視主播回家帶小孩,也是心慌了許久。她有四個孩子,最小的是遲緩;就算她身為老闆娘,現在要負責富邦文教基金會,仍然會說,台大又是主播最後回家帶小孩,好像也是學非所用。

 

學歷合職業所用,這是職技教育,不是大學教育要給的。學歷是一種生命高度,是讓你去打開眼界,去知道世界是平的。林懷民跟羅曼菲都是台大畢業,他們的舞蹈能感動人,能影響人,這跟學歷不無影響。因為他們的高度夠,可以影響更多的人,可以負更多的社會責任。

 

我在讀台大的時候,流傳的話是:台大無美女、輔大無醜女。所以我去找輔大的朋友時,都要精心裝扮;她來找我,穿平常出門的衣服就可以了。所以現在有所謂五姬跟十三妹,可以洗清這傳說,當然是令人高興。不過如果因此把自己降低生命高度,那就可惜了。台大生做什麼都好,要知道自己做什麼就好。

 

  

─────────────────

 台大正妹當藝人、走秀 校長:有點可惜!

聯合晚報 /  2010/06/05

 

「台大十三妹」亮麗的外表吸引媒體目光,甚至已經成為藝人,掀起話題,台大校長李嗣涔今天在台大畢業典禮時說:「有點可惜!」他認為,老天爺給她們這麼好的天分,應該可以選擇更好的工作,甚至為台灣、為社會多做一點貢獻。

台大的美女話題,近來很熱門;所謂「台大十三妹」,最近更在網路爆紅,一開始是網友貼出「台大十三妹」的部落格,成為繼「台大五姬」的校園美女後的最新網路話題,其中「國企湄」楊伊湄畢業後進軍演藝圈,最近又在電玩廣告中扮演「爆乳蜘蛛精」更引發話題。

李嗣涔今天說,他自己不太看新聞,但是對於十三妹勇闖演藝圈的消息,仍覺得有點可惜,她們都這麼聰明,應該可以承擔更重要的工作,如同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希望台大人都能對人類做出貢獻。

李嗣涔強調,以台大人的資質與天分,有機會應該要去承擔更艱鉅的任務與工作,擔任show girl雖然待遇優渥,但他總覺得這些年輕人應該可以憑著自己的內涵,找到更適合的工作。

但李嗣涔也笑說,他當學生時,校園流行留長髮、穿喇叭褲,他也「跑給教官追」;如今幾十年過去,「好像表現也還不賴」;上一代總是會看下一代年輕人不順眼,總是希望耳提面命讓下一代表現比自己更好,但也應尊重年輕一代的選擇。

他最後也不厭其煩提醒台大畢業生,別眼高手低,對第一份工作別太挑剔,這也是校方今天安排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演講的原因,希望他艱辛的創業故事能給年輕人一個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