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美哉布拉格之出發篇
文/主婦 beastcops@hotmail.com

在國際機票的規定中,年滿兩歲以下的視為寶寶,有的還免除機場稅燃料稅,可以享受機票票面價的十分之一的優惠。以日本到台灣的機票為例,我們常買日亞航的年票是一萬三千元左右,票面價格是兩萬八千多,寶寶的機票價格卻只有兩千八。因為有這樣的差價,所以我們在磐磐兩歲前,帶她跑遍日本,也去了上海和韓國。在磐磐即將兩歲時,該如何運用這項機票優惠,我思考了許久,決定飛一趟長程到歐洲去,讓磐磐的護照上,可以有一個歐洲的出入境章作為紀念。

單身朋友是好遊伴

決定好了目標,愛上班的老公當然是說恕不奉陪,接著就是找人作伴了。我心裡一想,當然是她不會錯了。美齡是我朋友中數一數二愛自助自助旅行的人,雖然單身,但是能忍受寶寶,最佳遊伴就是非她莫屬。很多新手媽媽會有個習慣,在生完孩子之後,開口閉口都是寶寶的事,而且若是帶寶寶出門,就會事事以小寶貝為尊,完全無視於其他朋友的存在。等到自己發現,為什麼單身或是沒生孩子的朋友,怎麼一個都跑得不剩時,才在自我懊惱。朋友群中,跟自己青春相連結的最是可貴,如同家人般,會在任何需要的時候幫助你,要好好珍惜。有產後憂鬱的媽媽,或是剛剛請了育嬰假,在家裡當全職媽媽的人,記得沒事要常打電話給朋友,聽聽朋友在工作上感情上的新斬獲,這樣不僅可以讓你跳脫把屎把尿的日常瑣事,還能有一種跟社會相連結的感覺,更可以維繫朋友之間的感情。切記不要提任何有關老公寶寶的問題,這對沒有相關經驗的朋友而言,根本就是外星來的語言。

說到歐洲,大家浮現的大多是文化的英國、浪漫的法國、童話大道的德國等等,當然還有盛產鐘錶的瑞士、手機大國芬蘭等等。以旅遊成本而言,西歐和北歐都是已開發國家,食宿交通費用都非常的高,雖然安全跟便利性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因為預算不足,所以就忍痛放棄了。這次我選擇了東歐的捷克,因為在一九九七年時,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去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和捷克的布拉格自助旅行了十二天,在布拉格停留的一個星期,留下了十分難忘的印象。趁著捷克還未使用歐元,物價還沒有飆高,加上那裡我有去過的經驗,這樣帶著孩子心裡比較不擔心,所以在二00三年的夏天,我帶著一歲十一個月的磐磐,肚子裡剛懷兩個月的小房子,和美齡一起朝捷克出發。

孕婦帶寶寶玩東歐

什麼!?肚子還有一個!沒錯,我承認這是很糟糕的示範,但是別無他法啊。本來旅行是計畫在五月啟程的,結果遇到SARS流行,我回不了台灣,所以只好延後計畫,然後我就不小心懷孕了。七月的時候,航空公司因為SARS的影響,為了鼓勵出國旅遊,特別推出了特惠機票。台北飛香港到阿姆斯特丹轉布拉格,成人票價兩萬有找,寶寶票價八千不到,幾乎是平常票價的六折,但是一定要在七月中以前出發。我到醫院驗孕時,小小聲的問醫生說:「那我可不可以去歐洲玩啊?」問了這個欠扁的問題,張醫生正色說:「客氣的說是不可以,嚴格的說是不行。」得到這個意料中的答案,因為機票已經訂好不能改,金錢付出難收回,我還是回家照常整理行李出發了。

兩個多月的身孕,進行長程出國旅行,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剛懷磐磐時,我在北海道洞爺湖滑雪場學滑雪,當時是知道自己懷孕未滿三個月,所以很多看來會跌倒的動作我都放棄了。這次硬著頭皮出門,事先我衡量過自己的狀況,沒有害喜和不穩定的情況發生。其實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傻人有傻福,一路平安無事的回來。只是回來之後可能因為太累,有點小出血,躺了一天就沒事了。但是對於孕婦旅遊,還是要聽從醫生的建議,選擇懷孕三個月到八個月的安定期出遊,因為如果發生什麼萬一,在人生地不熟的他鄉,是不堪設想的。懷第二胎的媽媽,其實都很容易疏忽,如果遇上老大還小,未滿兩歲要抱要揹的,就會把自己當成牛來操。磐磐是個很貼心的寶寶,我在自己知道懷孕時,就每天三餐加點心的對她洗腦說,媽媽有小寶寶了,你很重,媽媽抱不動。未滿兩歲的她,之後出門就開始自己走或是坐傘車,除了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時掉了推車,跟在布拉格有一次跌倒,我抱過她,之後就再也不跟我說要抱抱了。有一次出門我忘了帶推車,她又走累了不敢說,就自己靜靜地坐在路邊的台階上,真是令人心疼的乖巧。

行李中必帶物品

兩週的旅行,看似要帶的東西很多,其實整理起來還好。因為是兩大一小出門,所以朋友只帶了一只小帆布包,放在我的行李箱裡,這樣就可以一個人管行李,一個人推小孩。夏天旅行的好處,就是衣物不占空間。我幫磐磐帶了十套衣服,也不過一個半面紙盒大小。大人的話,就帶個四件衣服、三條褲子、四套內衣褲替換。至於尿布我帶了一包,大約佔了行李箱的一半。尿布是消耗品,出門時要帶足,用完剩的空間就可以拿來裝瞎拚後的戰利品。其他東西還有:大人小孩的隨身藥品、耳溫槍、大包鱈魚香絲、濕紙巾一包、護照影本跟大頭照兩張、牙刷牙膏和小毛巾、洗澡兼洗衣服用香皂一塊、口袋面紙十包等等。如果要洗晾衣服方便,最好再帶三個衣架或是圓形塑膠曬衣夾。我的媽媽包其實不大,大概只有A4大小左右,裡面固定裝的是:夾層裡放護照、三片尿布、夾鏈袋放十張濕紙巾、一件棉質薄外套、一件無袖塑膠圍兜〈外套和圍兜也可以直接帶一件小尼龍風衣代替〉。一包夾鏈袋裝零食、一個空夾鏈袋隨時應急用〈或是圓形的小保鮮盒也可以當寶寶的碗〉、寶寶用小湯匙跟剪菜用小剪刀〈可以用剪鼻毛剪刀代替,記得登機時要託運在大行李,不可以放在隨身行李〉。當然還有250cc飲水兩小罐,放在包包的兩邊小袋裡。六十公分見方大手帕和面紙,也不要忘記。小罐防曬乳液,一條小外用藥膏跟兩片OK繃是救急用。很多媽媽因為擔心這擔心那,常常會因為多慮而帶太多東西出門。其實媽媽包裡的東西,可以分裝就不要帶全部,備用衣服如果連續三次出門沒用到,不如就算了以減輕重量。不過飲水跟備用衣服,都是必須要帶上飛機的。有時寶寶吐奶或是弄髒,才好處理。

雖然磐磐是嬰兒票,但是體重跟身高都超出使用提籃的標準,所以只能預定尿布跟離乳餐。便宜的機票,很多都是半夜出發。我們是大約八點多從台灣飛往香港,在晚上十一點從香港飛十八個小時到阿姆斯特丹,之後再轉機到布拉格。在香港等轉機時,我跟美齡都很想睡,但是為了之後的旅程安寧,我們還是卯起來跟磐磐玩,先讓她吃點馳名的廣東粥補充體力之後,再陪著她跑來跑去放電。臨登機前,再讓她吃點抗組織胺幫助睡眠。出國前可以請小兒科醫生開常備藥,以及副作用是嗜睡的抗組織胺。

寶寶最好在機上一直睡覺

我們運氣很好,因為飛機並沒有客滿,所以空服員把第一排中間四個位置全給我們了,又加上磐磐可能真的放電放完了,所以在台灣時間半夜上飛機之後,她就躺在椅子上,順利的睡了一覺。寶寶在上飛機前,最好是先讓她吃飽喝足,然後從到機場就要保持清醒到登機,這樣在機上的時間,可以大部分在睡覺。如果送嬰兒餐過來時寶寶在睡覺,水果、麵包、餅乾或是罐裝嬰兒食品,都可以先收起來,等寶寶醒來再吃,不要因為吃飯時間而打攪他的睡眠,也可以下飛機再吃,但是記得水果要在飛機上吃完,很多國家都是不准帶水果入境的。如果訂的是稀飯等的離乳食,就等寶寶醒了再請空服員送來。寶寶睡著後,我就趕快請空服員送餐過來,就可以安安靜靜地享用一頓飛機餐。我老公一直覺得我很奇怪,飛機餐這麼難吃我還會全部吃光光。飛機上就是沒有其他娛樂啊,我們大人還可以吃飛機餐打發時間,小人兒可就無聊透了。還好我搭的國泰航空,每一個位置都有小電視可以看,磐磐醒過來之後,還可以看卡通打發時間。像貼紙本,著色畫,寶寶喜歡但是不大發生聲響不會吵人的玩具,都可以帶上飛機給寶寶玩,錄好童謠的MP3也是不錯的安撫工具。

當卡通和玩具對磐磐都沒有吸引力時,趁著大家在睡覺,只好把她帶到廁所去玩玩水,抽抽衛生紙再捲回去。長程飛行時會常常忘記幫寶寶換尿布,所以我會在換過尿布後,在屁屁上擦上一層尿布疹膏,以預防尿布疹。我自己也會用衛生護墊,這樣寶寶睡熟時,必要時比較容易憋尿。飛機上的空氣乾燥,所以要先跟空服員要一罐礦泉水放著。遇上寶寶睡得不舒服,可以用濕紙巾沾濕放在寶寶的臉旁或臉上,不然直接沾濕紙口罩罩在寶寶臉上,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勿遺留東西在機上

這段長達十八小時的旅程,其實算是順利度過的,但是還是發生了點小插曲。之前在台灣上機時,我是直接把傘車推到機艙門交給空服員,所以在香港轉機時,也領到了車子。但是到了阿姆斯特丹時,我出來時忘了要領傘車,就趕著轉機猛往前走,幾分鐘後回頭找,機艙門已經關了。還好找到機場服務人員的幫忙,他們替我連絡地勤人員,確認傘車會直接轉到布拉格機場,這才放心。

到了布拉格是下午時間,我們搭乘民宿代訂的車子到了民宿,房間在七樓的閣樓,沒有電梯,而且樓層都比台灣的高,就是進入那種要仰頭望的城堡感覺。美齡比我的行李箱高不了多少,所以我把小孩交給她,自己硬著頭皮提起行李直奔七樓。在這樣的長途跋涉之下,這兩大一小連澡都沒力氣洗,就從傍晚七點猛睡到隔天早晨才清醒,結束了在布拉格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