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時上一天整天時,大概在中午十一點55分,我就會看到張媽媽在教室的後門探頭,下課鐘一響之後,把剛做還熱騰騰的便當盒交給我。我還記得那個紅色的毛線便當袋,是她自己鉤的。我的午餐便當一直都有滷雞腿,早餐有荷包蛋,所以之後我很討厭吃這兩樣食物。當時年紀小,不懂媽媽在僅有的預算裡面,擠出雞腿跟蛋,希望讓孩子有充分的營養,這是給孩子最大的愛心了。

常常吃雞腿跟蛋,讓我最期待周末中午的水餃或是泡麵。不知道為甚麼,張媽媽經常在周末中午煮泡麵,這反而是我們兄妹最期待的料理。

前陣子我家常玩晚上八點媽媽下班變小姐的遊戲(下次再寫,這招對付小孩很有用。)現在當媽了之後,才能深深體會張媽媽泡麵的意義。在那個時候,外食是很貴的,就算張爸爸媽媽帶著張妹妹去員工旅遊,小一的我跟小三的張哥哥自己在家呆三天,也只能去熟識的麵店吃乾麵,順便跟老闆娘要一碗免費的煮麵湯而已,連加一顆滷蛋都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當張媽媽想休假變小姐的時候,只有煮泡麵而已。而水餃也是從我小學時過年的奢侈品,漸漸到高中時有冷凍水餃的時候,才成為假日午餐的另一種選擇。

媽媽假日可以休假嗎?自己想辦法囉。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一連串的問題,感覺得到你義憤填膺的情緒。你的問題,我其實有我的答案,但沒有把握該如何用你能理解的方式來表達。
----------我同意楊照這樣說法,其他大家參考。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緯來日劇剛下檔,觀月亞里沙主演,可以在Y拍買到,適合家長看。還有一齣"怪獸家長"也千萬別錯過.

有看過的請來討論喔。

劇情簡介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saito-san/story.asp

第一集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上個月開始,我讓磐磐週三自己走路回家,然後下午帶著她跟另一家的姐妹一起出去踏青。今天因為下雨濕冷天氣不佳,我又因為開始過敏流鼻水,所以就暫停一次,大家在家睡大頭覺。

 

父母要給孩子什麼呢?這個課題一直存在我心中。我想起有次在大愛電視看到蔣勳談美學,他覺得臺灣人缺乏美學,而所謂美學的建立,最基本就是不要打攪學齡前孩子跟大自然的觀察接觸。假設孩子正在看花,大人就陪著看,不要急著去告訴他,花有雄蕊和雌蕊之分。也就是不要讓智育打擾美育。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

《綠手指園藝之樂》  作者 曾野綾子  譯者 姚巧梅 天下出版 

摘錄自《綠手指園藝之樂》第七章 〈關於寬大〉第四十八頁 ………….

大學四年級,我以學生身分結婚。結婚當年,我的作品開始「暢銷」,隔年,生下孩子。而我狡猾地利用了自己的母親。如果沒有母親協助,根本無法兼顧育兒與寫作。

 

當時,我接受雜誌訪問,當被問及:「如果兼顧妻子、母親、作家三種角色?」時,我不加思索的回答:「我沒有兼顧。」每一種角色都應付得馬馬虎虎。一天僅二十四小時,如果扣除睡眠時間,剩餘的時間實在有限。如果利用時間專注地做一件事的話,當然能做出成果,但如果把時間用來做三份工作,那麼,每一種當然都做得鬆散。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上週末去台北參加教會的耶誕節派對,我按照自己的聚會習慣,拎了一袋四人份的餐具。但是很尷尬的,開始用餐時,所有的人都拿了當場提供的紙盤。為了怕拿出不銹鋼碗太突兀,暴露出我是個鄉下人,我也只好拿著紙盤去取菜。不過拿飲料時,我就拿出我家的號稱甲蟲杯杯的可疊式鋼杯出來喝紅茶,這樣也可以少用幾個紙杯。餐會到一半時,其實紙盤已經不夠用了,但是菜餚還是很多。我想帶點滷牛腱給正好住教會隔壁樓上的朋友嚐嚐,所以還是拿出我的有蓋鋼碗去裝。客人是客氣的,主人就很豪爽。邀請我們去的長輩,看我裝的很秀氣,就把兩個碗接了過去,把牛肉茶鵝裝得尖尖的再給我蓋蓋子。(後來這兩碗料理一端上去,我們就很高興地開啤酒把菜吃光了。)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當你或是你的親友在休無薪假時,這是一篇值得參考的文章.

------------------------

在柏克萊念博士的時候,交到了一位美國好朋友,他叫約翰,我當時是單身漢,他已婚,太太非常和善,常找我到他家吃飯,我有請必到,變成他們家經常的座上客。

 

約翰夫婦都是學生,當然收入不多,可是家裡卻佈置得舒適極了,他們會買便宜貨,收集了不少的瓷娃娃,有吹喇叭的小男孩,有打傘的小女孩,也有小男孩在摸狗等等的娃娃,滿屋子都是這種擺設,窗臺上更是放了一大排。我每次到他們家,都會把玩這些瓷娃娃。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天氣變冷之後,新埔九芎湖的落羽松,正是變黃落葉的時候,格外有冬天的感覺。於是乎本週四的2266聚會,我們選擇了九芎湖作為冬天帶孩子外出散步的地點。一群人迷路的迷路,走過頭的走過頭,遲到的遲到。總之,在將近中午時,還是十幾台車集合了。

 

小孩在碧池邊跑來跑去,還有錯把池畔草叢當草皮,一腳踩空到水裡的。然後只好穿著別家的褲子,光著腳再跟我們往上走到金谷農場餵魚。有媽媽說,金谷農場不錯啊,為什麼不停在這裡?我說,這裡是營業場所,不適合大堆人野餐啦。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