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說,生養孩子都很花錢,到時所有的育樂費用都要緊縮。為了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從懷孕一開始,我就想盡方法如何把開銷省到最低。連懷孕的時間,我都挪到跟朋友差了快一年,這樣衣服才會同季節,所以把她的孕婦裝全部都借了過來,每天穿的美美又不花錢。人在日本,反而育兒便宜起來。隨口跟日本朋友問問,有沒有不要的寶寶衣服。結果這一收集,磐磐從泳裝到四歲的洋裝都有了。

寶寶出生後,要開始玩玩具啊。每到社區跳蚤市場時,我就挺著肚子去尋寶。反正寶寶認不清楚新舊,玩具只要好玩就好,我就這樣以一件一百日圓為單位,幫女兒磐磐存了一籮筐玩具,有糖果固齒器米老鼠沙鈴玩具小汽車。連原價一兩千日圓整套的副食品研磨器,我都只花一百圓。

嬰兒床免了,在日本大家一起睡榻榻米,滾來滾去都不怕掉下來。那要喝什麼呢?既然她媽媽我一向是以讓胸懷大志為傲,就要讓這雙峰發揮原始哺乳功能,而且免洗衛生營養方便。最重要的是,冬天零下六度時,我也不用跟老公互相禮讓誰起來泡奶,磐磐一摟,母女兩眼睛都不用張開,她喝她的我睡我的。出門也不用瓶瓶罐罐,她餓了,我衣服一撩,就可以喝奶了。

磐磐出生後,之前老公常常念說我囤貨,現在才覺得我有先見之明。因為寶寶要使用的東西,其實都是早就知道的。我利用時間換取金錢,在大肚子的十個月中,一樣樣精打細算準備妥當,要用的時候從櫃子拿出來就好。連安全座椅嬰兒推車我都趁打折時買好了。

那省下來的錢到哪裡去了呢?其實寶寶穿的再美用的再高級,對他而言一點意義都沒有,她不會因此而開心的大笑。所以我們把省下來的錢,都花到如何安全舒適的帶寶寶出門。現在我們是一家三口,家族旅行就要全員到齊。我們買了一個新生兒可平躺的安全座椅,從磐磐兩個月大開始,開車帶她到苗場滑雪水戶賞梅東京看櫻花。我用A型推車,每天帶她去出門買菜喝咖啡。我用B型推車,帶她搭火車換船和巴士,到橫濱吹海風坐摩天輪。老公用璐璐揹巾背著她,我們一家三口在奧入瀨健行賞紅葉。今年四月底,我們用揹巾背著八個月的磐磐,到兩千多公尺高的黑部立山看十五公尺高的雪之大壁和水壩。四度氣溫下,我們一家三口在雪壁上留下了到此一遊的手印,比瓷土手印有趣多了。

寶寶的才藝我也非常重視,英文繪畫沒什麼了不起,磐磐滿六個月開始,一週可有三次的游泳課呢。

本文刊於1027聯合報家庭婦女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