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甜圈好滋味 充滿幸福記憶




最近朋友傳來的電子郵件,好幾封都是有關新開張的甜甜圈店的熱潮。剛從日本搬回來,看到以前拿來當早餐或點心的食物,竟然變成要排隊三小時才能品嘗的美食,頓時真有些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感覺。其實十幾年前,在台北忠孝東路就有甜甜圈專賣店,叫作「唐先生甜甜圈」,只是後來就倒了。這個唐先生,跟現在引進台灣的多先生甜甜圈同屬D開頭,或許也有些關聯。
其實第一次對甜甜圈感到驚艷,是我十年前去多倫多訪友的時候。早上她帶我去吃早餐,靠牆而站滿滿五顏六色的甜甜圈,配上一杯熱咖啡,真是幸福極了。這個店也不用排隊,一條街走過去就有好幾家,下一條街也有好幾家,跟「美不美」早餐店一樣多。


日本店賣中華料理
開始到日本自助行時,發現甜甜圈店真是個好地方。價錢合理,地點大多位於車站附近,木製桌椅坐起來舒服又比速食店高級。吃不慣日本味,這裡包子、湯麵有中華味。更重要的是,店內咖啡杯用瓷杯,冷冷的天裡端起來喝,咖啡香氣格外濃郁,享受到物超所值的快感。
隨著老公出差,在日本居住的這幾年,甜甜圈又成為我的好朋友。我跟老公經常在假日的早上,兩個人到店裡享用甜甜圈早餐,為了聽那在日本很少出現的西洋歌曲廣播。後來老公發現,為什麼每次聽的歌曲都一樣,這才發現,這跟機上的音樂欣賞一樣是預錄好的,只是因為有DJ串場,造成一種假象。
生了寶寶之後,我也常常帶她去甜甜圈店吃稀飯。不奇怪喔,除了甜甜圈外,中華風的麵食、包子、點心,也是它們的主打熱食,連沒有花生粉酸菜光夾一片肉的刈包,也曾出現在這裡。所以我也常常跟到日本玩的朋友說,想吃點中華料理,就來這裡吧。


集點送贈品活動多
其實甜甜圈店最吸引我的,是它們家消費集點送贈品,而且各種卡通人物花樣不斷推陳出新:金絲雀湯碗,芝麻街的微波盒,南瓜怪物的小黑板等。甚至還有朋友出錢要我幫她吃甜甜圈,只為了兌換企鵝家族的糖罐。而且贈品的用心程度讓人感動,夏天送保溫袋,冬天有火鍋碗,絕對非常實用。每年年底我還要用力吃,因為贈品的記事本中,附有下一年度的折價券。
其實在日本外帶甜甜圈的人,可能比店內用的多。因為它們經常有外帶折價券,買十個半價,五個七折,本周全部都是百圓日幣等。家庭主婦可以花少少的錢,讓全家都有飯後點心。
所以當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天母嘗嘗,我說,這東西對我而言不是食物,而是一種在日本的日常生活記憶,尤其贈品是這記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女兒磐磐一歲多時,因為在車上剛睡,我和老公心想天冷不想驚動她的早覺,就打開兩邊車窗,兩人下車去吃早餐了。從店內落地窗看出去,就是我們的車。十分鐘過後,母性的直覺啟動,覺得她可能醒了。上車一看,坐在後座安全座椅上的她,果然已經淚流滿面了。之後只要我開車經過那裡,她就會抱怨說,爸爸跟媽媽去吃甜甜圈。爸爸也不見了,媽媽也不見了,磐磐在車上一直一直哭……



本文刊於20041210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