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和朋友們去吃客家菜,因為附近有庭園,大家吃得飽飽之後,就各自去散步看風景了。老闆過來收桌子時,問說要不要擂茶還是搗麻糬體驗,愛吃麻糬的小女生群就說,要搗要搗。因為實在吃太飽,所以就只點了一缽搗麻糬。這種體驗我都做過,要從米飯變成麻糬,實在跟爬富士山一樣,做一次是瘋子,兩次是傻子,因為太費力了。所以小孩要玩就去玩,我是敬謝不敏。

 

女生們看到看到剛蒸好的糯米飯,很興奮而認真的拿起木棒用力捶;男生們覺得還是餵牛比較好玩,就跑走了。老闆當場示範製作,看小孩這麼多,大人又閃很遠,還先幫著搗了一下子。接著女生們每人用力搗個五十下,累了就換下一個接力。把飯搗碎要氣力,把飯搗黏之後還要木棒沾油避免粘住,甚至還要有人幫忙翻動麻糬,很是辛苦。

 

當拉起木棒,麻糬會黏在木棒上還可以往上拉甩不掉時,女生們就很高興說,耶!可以吃了!可是這時候,有個男生的媽媽走了進來,把麻糬缽從女生那邊拉過來桌子這邊,她叫男生過來體驗一下。因為變成麻糬的黏性很強,男生只是拿著棍子,每人搗個兩三下做做樣子的拍照。接著老闆示範,戴著沾油的手套,把麻糬分小塊沾花生糖粉。因為這個動作需要氣力,所以另一位朋友就接手分小塊。

 

此時這一堆男生們就一擁而上,抓了麻糬就吃,在桌子那邊的女生,根本插不進來。小女生很可憐的看著,我說了一句,她們剛剛搗很久先給女生吃啦。女生好不容易伸手拿到,男孩的媽媽此時就說,有吃到的好了,要留給大人吃。男生們已經吃到了,就一鬨而散。其實留在桌旁的大人並不多,大人也不想吃,因為這本來就是要給小孩自作自受的。我是說自己工作自己享受啦!

 

那時因為涼風吹來,又是剛吃飽,我也很想睡,並沒有很注意事情的經過,所以沒有介入。後來問小女生,她說因為阿姨說吃過了就走開,女生都被趕開,最多只有吃到兩塊,誰誰根本沒有吃到。她說那些男生本來就說不要玩,每個人因為搶很快,所以都還吃了三四塊。

 

我們常說小孩的事情,要先觀察,不要急著介入。這個例子就是個典範,大人莫名其妙的中途從天而降,以男生們的眼光在看這件事,然後從做工完成的女生們奪去成果,讓在一旁玩的男生們不勞而獲,還扣上有酒肆父母饌的禮貌大帽子。

 

要不是我在旁有感覺出所有事情的進行,事後還問了一下,不然這些女生懾於大人的威勢,是不會主動講出來的。

 

這個故事告訴我,以後還是要注意一下,一起玩的朋友是否會以自己家的立場去看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