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小曹這個新聞,我和媽媽朋友們都不敢談。看了心傷,想了心傷。媒體在討論中,檢討了社工、學校、警察等等。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從她告別式的新聞中,記者寫著「台中13歲的曹小妹妹(小小曹)因無法認祖歸宗,而被媽媽帶去燒炭自殺」,這是檢討誰都沒有用的,這是傳統的蠢想法壓死這個媽媽:認祖歸宗。

 

某年我出國回來,在飛機上的自由時報母親節的專題報導看到,介紹一個單親媽媽:她是報系的員工,和男友分手時發現懷孕,家人很高興的要她生下來。接受採訪時,她又懷孕了,孩子是現任男友的。家人還是很高興,又要她生下來,沒結婚沒有關係,家人會幫她帶。

 

這位媽媽是我以前常泡的藍煙囪酒吧老闆娘之一,她下午上班晚上顧店;只要一聊到她的小孩,眼睛就會笑的瞇瞇的。她很愛她的孩子,她的家人也很愛這個孩子。什麼認祖歸宗,媽媽的祖宗,就是孩子的祖宗。

 

去年我認識另一位媽媽,她因為和前男友分手了,借酒澆愁時,不小心把一起喝酒的好朋友睡了。她很高興懷孕,她的家人也很高興她懷孕,所以她就順利的生下來,寶寶有阿公阿嬤還有一堆阿姨照顧。可憐的是孩子的爸爸,一直求媽媽給她個名份。

 

我這兩個朋友,經濟上有能力養小孩,環境上有家人支持,所以她們很順利的生下孩子,至於老公,不在這家人的考慮範圍內。

 

小小曹的媽媽,一定是個很辛苦跟很努力的媽媽。她很愛她的孩子,她也把孩子教養的這樣的陽光和優秀。但是這個媽媽在想不開的時候,在無法扛起單親壓力,想要用所謂認祖歸宗來卸下這擔子時,找不到援手,所以她只好拖著她最愛的女兒一起走。

 

我上一篇寫了《伯母因忌妒而針插姪兒—媳婦為何需要婆婆寵愛?》,在媒體報導中出現丈夫說,她病了,我們原諒她。難道要同理可證,小小曹的媽媽也病了,我們要原諒她?不是這樣的。這個事件裡,同樣出現一個不知為何用的爸爸。如果小小曹的媽媽,能如藝人林子萱或是謝金燕般,在準備要生小孩的同時,就沒有把爸爸計畫在裡面,而是先規劃好經濟與家人的支持,這樣的憾事應該不會發生。如果沒有經濟跟家人支援,真的不要生。育兒之路一走至少要二十年,不會越來越輕鬆的。

 

在鼓勵生育的同時,媽媽得到的都只有壓力而沒有助力,只有否定而沒有肯定。你說看到孩子的笑容,媽媽的煩惱就拋到一旁──那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才會有。小小曹是這樣一個人見人誇的好孩子,她媽媽依舊無法為她的笑容而解除壓力。

 

社會上歧視單親媽媽,社會上歧視全職媽媽。只要不是賺大錢的媽媽,社會都歧視的。這不只是產後憂鬱,這是媽媽憂鬱。

 

下周就是母親節,又聽到《母親你真偉大》這首歌;這歌是在催眠大眾,沒有母親憂鬱這件事,母親都是萬能的。

 

 

-------------------------------------------------------------------------------------------------------

小小曹的最後一程 生父依然未出現

更新日期:2010/04/28 14:28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13歲的曹小妹妹(小小曹)因無法認祖歸宗,而被媽媽帶去燒炭自殺,今(28)天出殯日,校長與老師都前往送行,還帶著一疊同學寫的話語,要讓她黃泉路走得不孤單,但人生最後一程還是盼不到生父的陪伴。

知道曹小妹心繫考試成績,所以師長們特地把成績單帶來,校長也轉述同學寫的卡片,「妳是全班對我最好的女生,雖然妳走了,但是妳永遠在我心裡,是陪伴著我的。」師生傳遞溫暖的卡片中,字句都寫著她的好,還有對母女的祝福,要讓他們感受這世間還有好多人愛著她們。

在告別式的現場,生父缺席,引發爭議的社工也沒到場,舅舅強忍悲痛情緒不願多談,僅表示「我沒什麼話好說的,謝謝,這樣子就好,感謝。」期盼紛擾能夠隨人走後,回歸平靜。

另外,曹小妹死亡前就曾發出求救訊號,但社工卻沒能阻止這場悲劇,引發各界爭議。今天監察委員沈美真到南投社會局了解並表示,要先了解第一線接案人員的處理過程和時間點,並調查到底程序有沒有瑕疵,以避免還有下一個犧牲者。(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郭旭輝 魏宏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