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說他老公在外面喝醉之後,就會打電話給她說,有多愛孩子多愛她。以前她會感動的哭了,認為是酒後吐真言。經過一些婚姻的風雨之後,現在她會在老公不好意思地掛斷電話後,傳個簡訊說我知道我了解我相信,然後繼續吃鹹酥雞看連續劇。她說老公的醉話是真心,但是從來沒有用誠意實現過;還不如把時間花在把鹹酥雞吃下肚還比較實在。

 

據說,如果男人在外面偷吃了,因為心虛,回家時就會格外溫柔體貼。媽媽是不是也這樣呢?承認比較愛自己之後,因為心虛,面對孩子時,就會格外溫柔體貼呢!

 

假日媽媽會這樣的,上班媽媽也會這樣的,因為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有限,因為心裡隱隱約約覺得不安,所以會願意給孩子買貴一點的衣服,好一點的玩具,甚至上萬元的教材也在所不惜。爸爸也是這樣的呢!「好啦好啦,爸爸買給你啦!」如果不是自覺陪伴小孩的時間不足,也不會想這樣用物質去彌補。

 

與其去跟孩子說我多愛你,不如用做的比較快。當然用物質是值得商榷的,這只能說是方法可以調整,但是心意是對的。

 

反過來說,如果不承認比較愛自己,就會因為心虛,要證明自己比較對,而天天在外面敲鑼打鼓說,我是多麼愛小孩!以前的日劇常常有這樣的劇情:婚姻專家夫妻形同陌路,親子專家的兒子在外惹事叛逆。因為那個專家沒有回頭看,他說的都是他想做卻沒有做到的。因為他不敢正視自己的問題,選擇用更多的謊言來掩護自己。結果把時間都浪費在說上面,卻沒有去落實去做。

 

對孩子來說,媽媽的愛是用做的:是帶他出去玩,是牽他的手,是煮飯給他吃,是做惡夢醒來時會拍拍他。所以我們描述童年的快樂回憶時,會想起讀整天的中午,媽媽從家裡送來熱騰騰的便當;會想起小腳踩在爸爸的大腳上,他大手拉著小手在家裡打轉。爸爸媽媽有沒有說多愛你,根本想不起,因為那不重要。

 

育兒的實在面,是你要清楚自己有多少時間,以及想花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而且媽媽做的這些事,很多都是無聊至極。今天我和孩子暑假的一天,就是我做早餐,然後去菜市場買菜,回家把昨晚的剩菜湊湊當午餐,中午趕去看二輪戲院的《蠟筆小新屁屁大作戰》、《博物館驚魂記2》,傍晚她們在中庭騎腳踏車我洗碗,晚上她們姊妹玩,我寫這篇稿兼看日劇。這天一點營養都沒有的樣子,不過這就是她們要的。

 

說,是給別人聽的;做,是給自己看的。要怎麼選擇,存乎一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