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  出版社  天下


外國月亮比較圓是很多人有的心態,但是去究竟外國月亮為什麼比較圓,就不是大多數的人會做的事了。

當孩子進入正式的教育體系,我成為一個小學生的家長後,各種所謂教育方式教育理念的問題,我都不得不面對。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小孩要不要學英文?如果你對這個問題是有疑慮的,這本書非常適合你。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有人會一副美國的屁都是香的,說話動不動都是well之類的洋涇濱中文,這本書也非常適合你。因為這是一位台灣職技教育出身的人,現在在美國當英語老師的真實經驗分享。總之,對美國有幻想的要看,沒有喜歡的更要看的第一手報導。

如果你要讓孩子學英文,應當找外師還是中師呢?阿甘老師告訴你,美國人可能會講英文,因為那是他的母語,但是不代表這個人是有文化水準的。「而且很多白人好吃懶做,穩定性低,不是酒鬼色鬼就是毒蟲。」看到書上這樣寫,我想到之前的社會新聞,一位外師仲介被菲律賓女子謀殺,兇嫌的外師男友就是屢屢醉醺醺的出現在新聞鏡頭前。


你要說阿甘老師怎麼這樣的有偏見嗎?非也,因為阿甘老師到美國讀碩士時,他在學校教大學部的英語寫作。他是一位正牌的英語老師,不過在台灣教英語時,也是為了滿足家長的想像,以國立大學生自居。(這個我大學打工在教幼兒數學時也遇過,不管小孩多喜歡我,也是應家長要求變成數學系學生。那家自然中心可是台北數一數二的喔。)

前陣子的電視新聞,讚許一些功課優秀的學生選擇職技教育,無非就是說路是無限多元化,就是在幫教改妝點粉飾。阿甘老師很誠實的說,職技教育在台灣是被歧視跟漠視,所以他終歸也是要設法變成大學生。同樣的,我在那則新聞中看到的樣板,也是說他之後順利進入國立大學。既然結果論是大學生才得分,何必多繞圈子呢。


在本書的第五篇中,指出美國教育的危機有三項:家庭功能失調學習,學習程度懸殊,流行文化洗腦。我想到以前看過一本美國人類學家寫的書,她因為交換學者在日本居住一年,她觀察到一對兒女在日本所受的國小教育情形。書中最為肯定的,其實就是日本教育可以解決美國教育這三項危機。可惜的是,跟日本教育相仿的台灣,為了所謂創意,漸漸的在放棄自己的優點與強項。

阿甘老師在美國的教學經驗中,發現美國學生的行為問題,缺乏家教通常是主因,台灣因為少子化,也漸漸步上美國的後塵。我自己在觀察中發現,台灣孩子的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自私跟沒有禮貌。我的自由界限在於不影響別人,你的呢?

難得的一本美國實例經驗分享,美國的月亮真的不圓,而且還坑洞的厲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