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最近風大雨大又打雷閃電,你之前送來的藍仙姑我已經配紅酒漫畫喝完了.果然你前幾天又特別送仙草跟咖啡豆給我,我想你是來撫平我內心的創傷的.結果昨天你的電話來我才知道,你根本甚麼事都搞不清楚.那就是收到我的心電感應了.

你說你家老爺逼問了你三天,也花了三天去搞清楚我也搞不清楚的事情.其實不只你家老爺,還有另一位親愛的老爺也保持同樣的關心,把事情的來龍去脈搞清楚.

我想起之前超級星光大道,三班的賴忠穎被淘汰時說,因為他上批批踢跟官網去看了一堆網友的批評,看到他越來越沒有信心.陶子就說了,你們還不夠堅強成熟可以面對,而且之前"大學生了沒"請了一些批踢踢的版主去上節目,他們都說,

別對網路認真.

我想起以前我在負責"六人行FRIENDS"宣傳時,因為常常上批批踢去看影集同好的討論,有一次我乾脆替他們包場,辦了一次新一季六人行影集首映會,非常溫馨的小聚會.因為參與的人只是為了同好交流而已.前陣子在看一款限定項鍊,網拍有人一元起標,點進去一看才發現,那賣家說她問過專櫃了,還會再調貨,請大家去預約,不需要在網拍上多貴個三四千去搶.

來自陌生人的無私善意,是網路最珍貴的東西.但是來自網路的匿名惡意,會比現實生活更是可怕殘忍.所以秋葉原的宅男殺人魔,他亂砍只是因為他認為網路上沒有人回應他.問題是,現實生活的他,有善意回應了什麼人嗎?

我想著你,想著每天的忙碌.我們是這麼認真的在過真實生活.網海沉浮了這麼久,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我開始拉出我的安全距離.因為之前我是這樣的敞開心胸,認真的回應每個人.卻發現這些在現實生活沒有朋友沒有鄰居來往的人,利用我的好心,然後1裝可憐2拿我的話出去交朋友3趕流行.

幾次之後,我築起對網友的防護網,我是需要保護自己的.

這次的風雨,出現了一句話,說我看不起他們.因為我設下防線,我想就單純提供勞力灑掃庭除就好,我不想跟其他人有什麼往來,他們愛去招待所,他們愛去收好處領禮物,他們高興就好.他們高興嗎?他們不高興,他們介意每一句我講的話,他們介意我不接受邀請去誰家,他們介意我從不出現開會.所以說不出的結論就是,我會有每週不設限無門檻的開放聚會,卻不跟他們有所來往,就是看不起他們.

他們為什麼需要我看得起?人做什麼事,只要無愧於心,何必要人掌聲呢.

其實網路上常常有很多樣貌我常說的例子是,某人發題說,我先生怎樣,然後別人回應.她又說,我跟我先生說你們說怎樣,我先生就更生氣等等.如果人云亦云,何苦浪費大家時間.而且這些浪費大家時間的討論,是誰在回應?是那些所謂公平公正公開的人嗎?不是吧,那些人好久不見了.當他們講的頭頭是道時,我必須說,很多個我都沒見過,也沒有講過話,就算見過面點頭也不熟,根本就是不認識的人,關係比巷口的美而美老闆娘還遠.

所以我已經漸漸可以辨別,需要拉一把的我會伸手,想要釣魚的我會說明.但是身陷泥沼,還想把別人弄髒拖下去的,我就學會視而不見了.我有我的家庭我的人生,我要對我自己負責.但是我知道我的文字跟想法是有力量的,如果這樣一句話可以少一個不快樂的人,可以讓看文的人露出會心的一笑,我會保持這樣寫下去的.

最近的一些朋友,我都說是飄飄女,包括你.飄飄女的特性就是,只專注自己的事情,但是也不會妨礙或是勉強別人.我發現跟這些飄飄女朋友們交往很輕鬆,因為他們都會飄來飄去,說改天見或是再打電話,一定會忘記,而且可能是過個一兩個月.我是個認真又迅速的人,這樣的飄飄行徑讓我發現,原來生活也可以不要對人事物太認真,也是可以這樣飄飄過下去的.

第一次不打,反而別人傾巢而出的聚眾械鬥,最後還要自我滿足的來一場洪福齊天壽與天齊,我看得很納悶.因為暑假很忙,我很忙.要上泳課,要更新部落格,要跟朋友吃早餐,要帶小孩出去玩,要去露營,要看書,要喝咖啡.已經連生病的時間都沒有了,哪有空去管他媽媽嫁給誰.

我又想起跟你說的話,網路美少女的點閱率就算破百萬,也不保證她走入演藝圈會紅.正如批踢踢的版主說,對網路不要認真.不過我知道,至少目前目前為止,在這裡出現都是真的.

咖啡我還沒喝,喝完再告訴你心得.下次跟我去台北,帶你去我浪費青春的紅酒店借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