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媽媽之讓她把話先說完 文/主婦

磐磐上了兩個月課後班之後,原先有的上學熱潮已經消退了。接著她發現,周四我跟小房子的出遊,她都沒有辦法跟。於是乎她就開始說,媽媽,我不想上課後班了。面對這樣的問題,以前我可能是先拒絕再說。後來我發現,這樣除了顯現我是媽的威嚴外,解決不了問題。

我問她為什麼不想上?不喜歡課後老師嗎,她搖頭。然後她就擺出一貫的傻笑說,就是不想上嘛。

好。那你這個星期五就不要上課後班。我很乾脆的答應她。

真的嗎?她有些不可置信,媽媽竟然會答應的這樣乾脆。不過她還是高高興興的接受這個回應,快快樂樂地從週一開始期待這件事。

該怎樣面對一個進入學習體系,不再是二十四小時都在身邊的孩子,我思考了很久。磐磐從小就是我自己帶,一直到大班我才讓她上公幼。在這樣的默契培養之下,常常她說一句話,我就知道她在講哪時候的事。開始上學之後,她有老師有同學,每天在班上發生的事情,我要怎麼樣才能了解呢?她不說我不可能知道。

「她不說我不可能知道」,這句話就是關鍵,所以我要讓她自已告訴我。怎樣讓孩子把話全盤托出,就是無論媽媽喜不喜歡,都要先讓她把話說完,聽她把話說完。從她讀幼稚園開始,我就養成習慣,從教室門口到停車場的路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我就聽她敘述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情。我盡可能的只是以,是啊,對啊,不錯啊,然後呢引導她說,不會加任何的評論。漸漸地這樣下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我大概都能知道她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說實話,我是個很兇以及脾氣不佳的媽媽,所以在新竹幫的週四親子聚會裡,有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新竹幫寶寶的處罰條例就是主婦。大概兩歲以下的寶寶,我可以哼哼幾聲,怒目相向,一分鐘之內寶寶就會落淚了。之前有一次大家聚餐吃火鍋,一歲多的叮叮,可能開始知道自己是個人才,所以就開始會掃桌上的東西跟吐食物。我正在哼她時,她媽媽說,她不會聽啦,她都以為在玩,然後還會哼回去呢。話還沒說完,叮叮就開始扁嘴,然後就大哭起來。我指著叮叮要吐出來的食物說,吞。她就很委屈的吃進去了。叮叮的媽媽很驚訝的說,第一次被罵哭耶。

因為本人有這樣的習性,加上從小我跟張媽媽感情也不大優,是直到三十歲之後我結婚生子之後,母子關係才開始親密。有鑑於此,我不希望孩子跟我以前一樣,一直以為自己是後母生的灰姑娘,一直期待親生媽媽來接我。所以我該開始思考,跟怎樣讓孩子願意跟我說話。

然後我發現方法很簡單,不要打岔先讓她說完,這樣她就會繼續說了。

孩子不想討罵挨

當媽的對小孩,常常有個壞習慣,就是急著想糾正她。如果孩子說,我中午在吃飯時打翻碗了。十之八九媽媽都會劈頭先罵說,你怎麼這麼不小心。我當然也有這種壞習慣,但是發現只要一出現責怪的話語之後,孩子後面的話就會縮回去了。發現問題所在之後,只要孩子開話題之後,我會先吞口水忍住要飆下去的衝動,把自己想像成當年在電視台公共事務部時,提出接觀眾電話的無意識熱誠說:「您好,是的,謝謝指教,再會。」我會改說:「嗯,然後呢?這樣啊。為什麼呢?」使用這種中立敷衍連接詞,十之八九的孩子,因為不會感受到有被阻止的驚嘆號出現,一般就會願意海浪滔滔的自顧自的講下去。如果孩子所說的話,得到的回應都是被罵或是否定的語氣,幾次下來,他會感覺與其討罵挨,不如不說也罷。這方法對老公其實也很有用。有些人對老公做錯的事,總是先開罵再說,例如紅茶買成綠茶之類的。誰喜歡討罵挨呢?如果錢是老公出的,就先謝謝收下來,過兩天再來算這帳。不管大人小孩,當他興沖沖說話時,如果聽話者急著去糾正其中的對或錯,其實就打壞對方說話的興致。他是要分享,不是找你改作業的。對於單身未婚的朋友,這種「嗯,然後呢?這樣啊。為什麼呢?」的中立敷衍連接詞,會讓他跟你的友誼長存。因為對方需要的只是傾聽。你在聽完之後,其實過個三五天再消化一下,就可以把腦子裡的資料庫,騰出空間給孩子老公之外的事。

不打斷別人說話,這是種在育兒生活中,遺失許久的禮貌了。

在這種禮貌式的敷衍句型下,習慣上只要孩子一叫媽,我就會說:「請說。」我是叫孩子說啦,但是作媽的有沒有認真聽,這就有待商榷了。

其實孩子的狀況很多,這種中立敷衍連接詞,只是一種引導孩子說話的方法之一,不是標準答案。在「請說」之後,如果孩子提出要求,又是另一種做法。

「媽媽,我不想上課後班了。」磐磐這樣說之後,我很乾脆的答應:「好吧,這個星期五就不要上了,我帶你去喜木喝下午茶。」然後這孩子就快樂了一整個星期,直到星期五。

讓磐磐上課後班,是我換得自由的方式,也是讓小房子能夠有自己的社交活動的方法,才不需要事事配合這位小學生。我會這樣一口答應,當然也有我的考量。除了不讓孩子有討罵挨的情況之外,如果媽媽事事都說不,孩子也會很快的保持緘默。要一塊,給五毛,這是對孩子的最佳政策。

例如孩子說要吃零食,我會說好,但是提出很多附加條款,飯後吃明天吃諸如此類的。總之都事先說好,然後加一大堆但書。三歲的小房子常常被我搞的一頭霧水,媽媽是說可以,但是就是現在吃不到啊。

磐磐說不想上課後班,我就答應,但是是一天不上還是一學期不上,就看我的高興。上課後班本來就不是必要之事,所以當她提出抗議時,我會適時的放鬆。提早接也好,休息一天也好,總之我給了他答應與回應。我知道她感覺有點怪怪的,但是還是欣然接受了。朋友正好也遇到這樣的問題,她很認真的跟孩子說,那你考進前三名,就不用上課後班了。她一聽到我是這樣呼嚨我孩子,跺腳的說,早說嘛,原來有這樣簡單的做法。要回應與答應孩子,但是給多少,這是大人的智慧。

我會答應的這麼爽快很簡單,因為該星期五是月考剛考完,而且第五週不上泳課,所以那就一起去喝下午茶啊。當天我還邀了磐磐兩位幼稚園的朋友,三個一起去,可是玩的很高興呢。我相信這樣一天的休息,至少可以撐一個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