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日本電影《電車男》因為票房極佳,所以又改編成連續劇,一樣獲得很高的收視率。劇中討論了「宅男」現象,就是指不擅與人交往,總是窩在家裡上網,而且會收集某種動畫相關產品,喜歡與同好交流的人,這就稱為「宅男」,因為他們在家裡感到自在而快樂。其實成為媽媽之後,尤其是全職媽媽或是請育嬰假的媽媽,因為待在家裡時間變長,也該學習當個「宅女」媽媽。我對「宅女」媽媽的定義是這樣的:在家裡感到自在、具有某種嗜好、控制上網時間、喜歡與同好交流。

在家裡感到自在

很多職業婦女回到家庭之後,因為失去了辦公桌和電話以及同事,就會有種無所事事的慌亂感。尤其沒有了上班下班和午休時間,生活就會大亂。所謂在家裡感到愉快,並不是指要關在家裡,而是媽媽在家裡也應該當作上班一樣,把自己的一天行程記錄出來,把一周的功課表列下來,就可以找出生活的規律出來。或許寶寶的作息會不一定,可是只要連續觀察一周,把寶寶的吃睡時間以及狀況,記錄下來,其實就可以抓出一個大概的韻律表,知道寶寶哪一覺睡得比較長,作完什麼活動之後,情緒會比較佳。媽媽就可以從之間的空檔中,插入自己要作的家事等等,這樣育兒生活就不會一團糟了。

從開始帶寶寶之後,我就開始規劃自己的功課表,然後照表操課,生活就有重心,不會無所事事。在《台灣媽咪在日本》一書中,我就特別寫了「全職媽媽的功課表」一文,把我的一周作息固定下來。現在雖然磐磐去上公立幼稚園了,但是家裡還是有個三歲的小房子,所以我依舊有一份功課表:周一打掃作家事、讀書;周二帶小房子去文化局參加讀經班、晚上磐磐和小房子去游泳;周三去買菜、下午帶磐磐和小房子去聽故事做勞作;周四是和新竹地區媽媽的戶外聚會;周五參加佛學讀書會。這樣一天有一個主題,日子就會過得充實而愉快。

具有某種嗜好

來到我家的人常常會驚呼,天啊,好多美麗的杯杯盤盤啊。因為喝咖啡跟泡功夫茶是我多年以來的嗜好,當然也收集了一些漂亮的茶具。我喜歡當寶寶睡覺或是自己在玩耍時,為自己煮一杯香濃的咖啡或是回甘的茶。其實重點不是喝,而是根據自己的心情,選擇一副茶具,再決定要喝茶或咖啡。這很像是大人的家家酒,卻是一種心情的調適。在製作與享受一杯茶的過程中,覺得自己寵愛了自己。讀書也是我的興趣之一,我會利用空閒時間,甚至是上廁所時間,把一本小說化整為零的讀完。其實有寶寶之後,沒空去補新貨,把書架上的小說再重新溫習一次,不僅不花錢,也不會因為急於想知道結局而沉迷其中,反而能夠放慢腳步,好好地閱讀買下來收藏的書。

有的朋友是在生子之後,開始重拾畫筆或是毛線棒。有人是因為想幫寶寶作衣服,就開始學裁縫或是拼布。很多手工藝都是可以利用育兒之外的零碎時間,點點滴滴完成的。製作成品之後,會讓媽媽有極大的成就感喔。如果你真的想不出有什麼興趣嗜好,每天早上看一份報紙也是不錯。不僅吸收新知,還可以增廣見聞。興趣嗜好是媽媽自我獎賞的方式,一定要給自己一份愛的鼓勵。

控制上網時間

很多媽媽離開辦公桌跟電話之後,絕不放棄的就是用電腦上網。上次去上news98的「週末薇薇笑」,主持人徐薇老師問我,日本媽媽為什麼都有辦法,無論何時何地都維持完美的妝容?我認識的日本媽媽們,只有一位使用電腦,其他人都用手機當照相機以及發簡訊。因為她們把時間都花在真正的生活上,所以在育兒之外,還有時間好好化妝。上網是可以收集資料跟交換心得,可是也很容易天馬行空的任意亂逛,然後時間就一分一秒無情地流逝了。如果我們出去買菜,不會把同一區的超市和傳統市場全部逛過,因為這樣很累也很浪費時間。但是在網路上就會,不知不覺的從這裡到那裡,從黎明到夜晚,然後眼睛累個半死。

其實適度的使用網路,真的對媽媽有很大的幫助。不出門可以知天下事,可以得到其他人的經驗分享,還可以一指搞定買齊家中需要的用品,不用擔心帶著寶寶不方便購物,也沒有手拿東西。只要試著把自己一天上網的時間記錄下來,心得也記錄下來,就可以明白是自己是在利用網路獲得需要的東西,還是無謂的在殺時間了。

喜歡與同好交流

我和死黨在差不多時期懷孕生子,所以我們經常通電話聊媽媽經。在日本居住時,我參加了當地的育兒團體,所以每週都可以跟其他的媽媽交換心得。回到台灣之後,我引進了以前在日本學習到的育兒社團方式,也和一些媽媽組織了笑稱為「2266新竹幫會」--親子兩人即可成行出來蹓小孩。我們固定在每週四外出聚會,以新竹動物園及十八尖山為固定聚會地點,大家自備野餐墊與午餐,親子可以悠閒的度過一段歡樂時光。甚至北埔老街,新埔曬柿餅,採草莓火龍果,夏天的新月沙灘,都有我們這群媽咪寶貝的蹤跡。不必擔心寶寶打破餐廳的東西,不必吃飯時提心吊膽。寶寶自在地在沙坑,在花叢中,在石堆中,在海灘上嬉戲玩耍,媽媽們可以輕鬆地交換彼此的心得,而且也會從別人的實戰經驗中了解,原來每家的寶寶都會玩食物,每家的寶寶都有厭奶期,每家的寶寶都會有不知為何而哭的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