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提供游泳資訊的完整版,給大家作參考.
感謝媽咪寶貝雜誌與鷹萬游泳學校.

寶寶第一次下水就OK
10招搞定嬰兒游泳
採訪諮詢/鷹萬游泳學校總經理黃正昌
照片提供/鷹萬游泳學校http://www.owin1.com.tw

小天使的出生,是讓全家幸福洋溢地手忙腳亂。打理好寶寶的食衣住行之後,接著就是育樂。近年來的運動風氣盛行,也由下延伸到嬰兒。對於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適合而安全的全身運動,莫過於游泳。日本的嬰兒游泳課程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台灣鷹萬游泳學校黃正昌經理,以他赴日受訓及十四年教導嬰幼兒游泳的實務經驗,提供給家長如何讓寶寶可以安全而自在的悠遊於水中。

Q1到底多大的寶寶才可以下水呢?
歐美的寶寶從四到六星期就可以游泳,德國的寶寶游泳課是四個月大開始,日本是六個月大開始,黃教練自己的寶寶是三個多月就下水了。各地的開始月齡不同,其實是取決於泳池的溫度。零到六個月大新生兒的游泳水溫,必須控制在攝氏32度到32度半,但是這對於同池的成人而言,會覺得水很熱。但是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水溫維持在攝氏30度到30度半就可以。

Q2泳池中所含的氯氣,會傷害寶寶細嫩的肌膚嗎?
雖然臭氧和紫外線都具有殺菌功能,但是目前唯一可以長時間在水中維持殺菌功能的只有氯氣,所以自來水中都會加氯,來保持水質的潔淨,政府規定泳池的含氯量是0.5至1.0PPM,好的泳池會一個小時就檢測一次水質,同時公告在明顯處,其實跟家裡的自來水並無異,不需多慮。教學的游泳學校會比一般休閒泳池更注重水質,因為救生員不必下水,教練卻是整天泡在水裡。所以黃教練提供一個小撇步,觀察下水的教練的皮膚和髮質,就可以知道泳池的水質好壞。
Q3寶寶頭髮少,可以不戴泳帽吧。下水要不要穿游泳尿布,會不會在水裡大便?

戴泳帽下水是一個國際禮貌,可以減少頭髮掉進水中,所以是必須要戴的。游泳尿布並不吸水,所以是防大便不防小便。因為水有壓力,所以寶寶進入水中,並不會很輕易任意地大便,除非是寶寶腸胃不適,才會有作蛋花湯的情形。但是寶寶並不會說大就大,所以陪伴寶寶下水的父母親,還是可以從寶寶的臉上表情來判斷。而且泳池的過濾循環系統,可以迅速的把浮游物質排除。如果擔心的話,可以讓寶寶在泳裝裡穿一個大腿有束口鬆緊的小內褲,一樣具有游泳尿布的功用。

Q4要不要戴蛙鏡還是浮手游泳圈?電視新聞上介紹有一種頸浮圈,適合我的寶寶嗎?

學游泳也是學習一種自救的技巧,水中自救的第一個要點,就是張開眼睛找路。黃教練說,寶寶不戴蛙鏡下水,就會自然的睜開眼睛。如果不小心掉下水,才懂得睜眼看岸上在何處。
一歲以下的寶寶,因為骨骼中的空隙大,容易漂浮起來。但是骨骼發展尚未強壯,無法支撐全身重量,所以不適合用浮手。使用游泳圈時,支撐部分只有腰,平衡也不容易。所以爸媽的雙手是最好的輔助器。不過也可以使用浮板,讓寶寶趴著。
頸浮圈是大陸研發出來的,適用於六個月以下,而且是手不會作大動作的寶寶,以頸圈讓寶寶直立式的漂浮,手腳可以略略划動。大一點的寶寶會掙扎,或是用手去抓頸圈,都不適合用。由於是套在脖子上固定,如果被旁人不小心打到,會有危險,最好在家裡使用,不適合在公共泳池。

Q5嬰兒游泳有什麼好處呢?我不會游泳,會不會我的寶寶也怕水啊。

寶寶音感語感都是左腦的功用,游泳培養寶寶水感,就是一種開發右腦創造力的運動。在水中,水波水壓自然地按摩寶寶的全身皮膚,可以刺激神經系統的發育。寶寶在水中自由的舞動四肢,利於骨骼發展。水壓可以增進寶寶的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增加免疫力,改善呼吸氣喘等問題。而且游完泳後的寶寶,因為精神放鬆消耗體力,會吃多睡好。

怕水的父母親,跟著寶寶一起下水,也會漸漸習慣水的感覺,消除自已對水的恐懼。尤其媽媽可以利用水中的走動,讓水波按摩身體,對於塑身有很大的好處。寶寶在爸媽的環抱逗弄下,在水中活動嬉戲咯咯笑,能夠增進親子雙方的安全感。

Q6如何讓寶寶有愉快的第一次水體驗呢?

帶寶寶游泳時,先讓寶寶坐在泳池邊作作熱身操,適應一下環境氣味。黃教練說,游泳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親子都保持愉快心情下水,是最重要的。小寶寶坐在大人的懷裡,大寶寶可以坐在身邊,先是腳踢踢水用手打打水,讓寶寶降低陌生感,覺得水花濺起是一件好玩的事。
進入水中時,可以先環抱著寶寶,讓寶寶面向自己,等到習慣之後,接著再讓寶寶面朝外,然後抱著寶寶在水中走動,感覺水在肌膚上的流動。事先準備一些小球、水瓢、澆水器等等,跟寶寶一起丟丟球,噴噴水,玩玩小鴨,讓寶寶因為遊戲,自然而習慣水滴在臉上的感覺。

Q7游泳前上岸後要注意什麼。

無論中午或晚上,挑選一個寶寶睡覺前,一到一個半小時前,讓他游完泳好眠。但是不要挑他已經累到或是餓到,心情不好的時候。記得上岸後,幫寶寶補充食物跟水,因為游泳後會餓。

Q8要怎樣教寶寶悶水,會很難嗎。

如果寶寶在水裡是輕鬆愉快的,對於濺起的水花,噴到臉上的水滴,非常享受自在。這時候,很快的把寶寶放進水裡抱起來,他會自然的悶水閉氣,不必刻意教就學會。也可以用水瓢輕輕潑水在寶寶後頸,同時面對寶寶說,「嗯啪」。這樣寶寶以後會在放進水裡悶水時,也就是水接觸到後頸時,自然發出「嗯啪」,作出悶氣吐氣的動作來。

Q9小寶喜歡玩水,可是兩歲的大寶卻沾到水就哇哇大哭,該怎麼辦。

寶寶開始怕水,會反應在討厭洗頭這件事上。黃教練說,其實不是水,而是大人要寶寶用毛巾壓臉,一滴水都不能碰到眼睛這個動作,讓寶寶認為水碰到臉是不舒服的事。黃教練建議,父母應該先試用過寶寶的洗髮精沐浴乳,自己用眼睛確認泡沫,真的是不會刺激不流淚。接著在澡盆裡放小水桶澆花器等,讓寶寶洗澡時習慣水花,尤其是水滴噴到臉頰的感覺。

Q10寶寶適合上游泳課嗎?要怎麼挑選泳池呢。

寶寶是喜歡熱鬧的,如果能帶著寶寶去上團體的游泳課,其實更好玩。而且定時上課,家長也比較不會偷懶。在游泳課的選擇上,黃教練說明,一個合法的游泳池,會有建築營運執照等。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發票上的公司名稱,是否是某某游泳游泳池。而專業的游泳學校,對於相關硬體設備,水質水溫更衣室化妝間,甚至是置物櫃吹風機數量,要求標準都會比一般休閒性泳池高。舉例而言,雖然泳池水溫夠,但是要注意上岸後的室內溫度,是不是有設置暖氣烤燈等,這樣從泳池走到淋浴間才不會著涼等等。



游泳跟所有運動都一樣,要保持不間斷,才能逐漸看出效果來。所以當父母親勇敢的帶著寶寶,跨出游泳的第一步,記得要長期持續下去,才能夠達到媽媽美麗寶寶健康的雙贏。

(詳文請見2005年3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