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兒上高中記   文/主婦

「不用傘?」

「不用。」

小孩兒把行李放好在我的房間後,說要去街上買筆記本,下車時突然下起咚咚陣雨。

 

 ______________

因為大孩兒行李多,塞滿了小小的房車,本來想帶去的單車也只好下次再說。週六阿娘威只能在門口目送她,祝她鵬程萬里。

 

小孩兒就不是這樣了。週日早上她還悠哉的跟同學約吃早餐,跟著我去了一趟菜市場,直到要出門前才開始收行李:大行李箱裝書和雜物、小提袋放筆電、路跑包裝用品。我幫她推著行李提筆電,看她抱著好友送的侍寢刺蝟玩偶,問了一句:「衣服呢?」她才發現忘了,趕緊回頭拿。

 

這一個暑假我越過兩座「三」,高三和國三。大孩兒去嘉義讀書,小孩兒也順利的去當小綠綠。前陣子聽到她同國中同高中的女孩說起她來,連她的姓都記不得,完全是一頁校園勵志傳說,沒在校排出現過的在會考時衝出成為一匹黑馬。

 

這個傳說是從一A開始的。

 

小孩兒的導師運很差,她想要有個豐富的學校生活,遇上的卻是要學生好好讀書的老師。我告訴她說,至少有個前五名,你就可以為所欲為。所以她保持著壓線的成績,總是跟班上倒數五名的同學一起玩,遊走在激怒老師的邊界中。

 

升上九年級的暑假時,離開了從三年級開始天天清晨練習的泳隊。除了要專心讀書外,被曾經的好友兩肋插刀而屢屢被插兩刀,也是讓她退出的理由。這點我很抱歉,因為她是這樣默默的忍受著,我也是在某一日才發現某小團體排擠。對方拿陳年腐舊的可憐故事博取同情,可恥但是有用,那我們就離開把舞台讓給她們去表演吧。

 

北北基的好處是學校多,我只給她一個目標,模擬考有五A我就去遷戶口。既然要換區讀書,總是要有個小小目標。開學第一次模考,只有一A,老實說她底子並不差,只是需要多練習而已。當初考過初級英檢後,從小只補過這一年的她就宣布不再補習了。對於她的成績單我只是簽名而已,未曾記下分數。某一次終於達到我的要求了,雖然是單冊複習模考,在三月底我還是去遷戶口去基隆阿嬤家了。

 

隔一次的成績是四A,小孩兒竟然跟我道歉說:「媽媽再給我一次機會。」令我很吃驚,也讓我有點欣慰,她真的把考試當成自己的事情。這一年來,我設法離她很遠,有關成績的問題隻字不提。只問她吃了沒,要吃點心嗎,先去洗澡吧,好我載你去買評量。她要晚自習我就簽名,她說要改去圖書館讀書我也應允。晚上她回到家快九點,先吃點心休息,催她先洗澡她說要看完這集日劇,再度坐上書桌前已經是十點半了,還要再滑一下手機,早睡習慣的她在十二點也要上床了。

 

是的,甚麼發憤圖強懸樑刺股交出手機,在她身上完全沒有看到那種認真的讀書的態度。完全沒有。只有在寫完一缸水時,跟我說要買自修了,為母的才有點稍稍感到她在讀書。雖然最後參考書有等身高,但是有一半也是環保的我之前跟朋友要來的,有些看了不愛的依舊是保持空白。

 

以我的觀點,她讀書的態度是完全不及格。但是我覺得這是她的青春療傷止痛時光,要和童年告別了。她不是我,她不必像我考高中前的複習表以半小時為一單位。她有她的節奏,她有她的想法。

 

她有她的目標,要考上第一志願,給那些排擠過她的婆媽顏色看看,這是後來我從大孩兒處才知道的。放榜後小孩兒對學校英文老師抱怨說,阿母都沒有鼓勵她看好她巴拉巴拉。我回她,你只考過一次單冊模考五A,我若要求你上台北第一志願不又變成我逼你做不到的事。

 

總之這場試煉,在她燃燒憤怒,發揮隱藏許久的潛能之後,順利完成。對了她會考當日我只是載她去,叫大孩兒中午幫她送便當,阿娘威在這整件事裡扮演最好的角色就是無為而治,以不變應萬變。

 

收到成績單時,她突然說想謝謝當年補英檢的MOMO老師,雖然當時很多文法是硬記,但是後來回頭看是豁然開朗,有好成績這位老師絕對也有功勞。然後我逼著有打電話障礙的她,打電話去補習班跟老師道謝。

 

跟她不對盤的導師其實也跟學校的英文老師提過,她的學力測驗分數極佳,但是小考成績很糟。中二就是這麼麻煩,畢業拿一個美育獎我也笑了。

 

「如何讓小孩考出好成績?」我真的無法作答。從小孩兒身上我看到她默默立定目標,靜靜穩住節奏,一步一腳印寫完一缸水,是她決定好去完成。但是考前一百天才決定要認真讀書,這什麼態度。阿娘威做的是小三生家長的事,叫她吃飯睡覺,假裝沒聽到她在圖書館讀書時順便看小說,跟她同行的不是去念美容科,就是讀私校的。

 

她八年級寒假時說學姊的爸爸要去出差,她要跟他們一起去首爾。最後爸爸沒去出差,學姊要慶祝學測完成。跟原定申請計畫不同,但我還是讓她學姊去韓國自助旅行了。是的,學姊跟我認識的旅行社阿姨說,嗯,是妹妹比較有出國經驗。所以這個暑假她只好去參加連續上課二十八天的救生員訓練,只能抽空跟同學去高雄台南三日遊。一般考生在會考後的出國,她在前一年就先領取完畢。

_________

 

「真的不用傘?」

「等下陣雨就停了。」

 

小孩兒輕巧的跨下車,頭也不回的走了。因為是市區道路的轉角,我們的車只能繼續往前開。小孩兒,你也開始朝向自己選擇的道路前進了。

陣雨,等下就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