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路上
#孩子我的童年是這樣開始的

我不喜歡“童年”這首歌,因為我家附近沒有池塘,諸葛四郎不是我的年代。但在動畫片“幸福路上”,我看到了有河,有小甜甜,有科學小飛俠,那才是我的童年。

導演宋欣穎一開始幫主角林曉琪設定的生日,是1975年4月5日,比我的好朋友整整小了四歲,她也是這天出生的。從這裡一開始,我就跟著小琪想起我的童年爛漫,我的青少年苦悶,我的大學生活,我的青春回憶。

小學部份鋪陳了許多。我很多媽媽同志們替孩子選擇了體制外的學校,因為他們不喜歡自己童年的求學方式。要怎麼跟孩子說那段講臺語要罰錢,跟著學校老師補習才有好成績呢?

若說有圖有真相,“幸福路上”把這屬於我們的童年,清楚而真實的描繪出來。而長大的小學同學有人在921強震過世了,有人繼承家業去當民代了。很多最近在開三十年四十年小學同學會的人,應該格外心有戚戚焉。有這麼個同學,在人生路上先下車了。

在劇情中安排了小琪和同學們許下志願,長大成人的小琪回首過往,哭了起來,她並沒有實現她的志願,成為一個改變社會的人。

以主婦我這個媽媽角色啊,看到這裡我也跟小琪同聲一哭了,我的志願也沒有完成,那我怎麼去要孩子立下偉大的志向呢?

人因有夢而偉大,劇情在繪本風的夢想與主角的幻想,對照著現實的變遷,以及時時出來提醒“你想怎麼樣就可以做到”的阿嬷,正如我們一路走來到現在的人生。

小琪因為阿嬤的過世,從美國回到了她生長的幸福路;當你在現實中需要撫慰療傷與重新出發時,回頭看到你的家門依舊敞開,房間的擺飾依然如舊,那種安心與安定的情感,難以言喻。

於是林曉琪決定離婚了,放棄那與她完全性格不合的美國生活,放棄不要小孩的美國老公。她想起了她的幸福,要在這裡開始她和新生命的幸福。

其實這齣動畫片裡,男性的角色很薄弱,不是忙著簽牌買彩券,就是阿嬤的靈堂前,姨丈還是舅舅一個也沒出現,非常的女性主義啊。

一開始的搬家畫面,讓我想到“龍貓”;阿嬤的人生箴言,也有“魔法阿嬤”的影子。一齣很好看的動畫片,提醒你人生的幸福是在當下,但誰也無法與過去切割。

你時時都在自己的幸福路上。

#人物沒有換衣服令我很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