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SMILE (Volunteer)

我的第一個42.195公里的全程馬拉松,很幸運的在東京完成。參加完東京馬拉松的台灣跑友,都是滿滿的感動。

除了感動,其實有很多讓人深思的層面。對於不是跑者的人,亦同。
 
我是個馬拉松一年生,在2013年決定要練跑兩年完成全馬。但是因為和朋友共三人,幸運的抽中2014東京馬拉松,迫使我必須把所有的進度直接往前
推進一年。我的路跑經驗很少,一個美津濃女子路跑10公里,太白粉路跑三公里,十一月新竹國際馬拉松半馬21公里。然後在十二月,一月和二月,
我們三人的團練分別為三小時,四小時,和三十公里。其他兩人比我早練一年吧,在十二月時各自多了一個半馬。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是因為腳受傷,所以改練習路跑,也是一個半馬就直奔東京馬。我之前的游泳練習也到過選手級,芭蕾課鍛鍊的是大腿肌肉。跑步的量雖然不算多,一個月最多八次,每次一小時,但是之前的各種運動訓練,相信是足夠支撐七小時的連續路跑。
 
來完成不是來玩耍
 
今年參加東京馬拉松的台灣人,將近一千七百人,佔所有外國人的首位。為何要先介紹我自己的運動狀況,因為參加馬拉松是一場自我完成,不是玩耍。之前有某部落客參加某國外馬拉松,說平常最多只有跑5公里,喝過酒還可以全妝容跑完。這跟苗栗神奇馬一樣,其實是侮辱了所有跑者。(我朋友參加那場,在前五公里看到那位部落客,之後發生神奇消失,在最後五公里,該人又出現,還在他前面。)
 
自己要玩可以,別耍別人。
 
沒有準備好,不要來抽籤佔名額。東馬是馬拉松界的盛會,留給要完成的人。之前在日本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他只是參加館山馬拉松賽10公里組,卻可以和國手的馬拉松選手在同一個賽道上,讓他非常感動。
 
看完他這樣寫,我靜默許久。這就是關鍵,對於運動選手的支持與尊敬,造就日本這國家的強大。台灣的路跑活動,在大家的心目中,是活動不是運動。我沒看過有人這樣說,很感動和某選手一起,包括我自己。我認識的只有林義傑和陳彥博,加上超馬媽媽。對於運動選手這樣的情感淡薄,如何支持他們為國爭光呢?
 Pattern of events
 
有關東京馬拉松的精緻細節,很多人的圖文並茂,就不贅述。我很緊張於這初馬,所以在報到當天去會場,買了帽子手套,完賽的運動能量組。開賽前三天,要先去東京EXPO展覽場報到領號碼布等。現場的廠商多到不可勝數,贈品也多。沒收到通知信的,帶著護照有專人引導報到。完成之後,大家進入會場去大採購。一進去的牆上,就是這次賽道沿路的風景照片。還有曾拿過奧運馬拉松冠軍的高橋尚子的簽名鞋展示,地上就是她的步幅,可以自己跟她比比看。個子嬌小的她,步幅比我還大。裡面眾多廠商,設計了有官方標誌的背板,甚至還有模擬終點照。所有的贊助與商業,都是扣緊比賽的。
 
 
馬拉松賽當天,看完大會說明之後,我們還是決定搭JR中央線過去。因為地下鐵的新宿都廳出口,預計會大壅塞,官方建議大家走別的車站。等車時遇到了一位日本媽媽,看來也是要去參賽的。她已經六十歲,今年第二次參賽,去年五小時多完賽。她告訴了我們注意最後十公里的爬坡過橋,去年因為天氣糟變成哭坡。除了是某市民團體或公司行號外,從出門到集合點,我注意到,日本人大多是單獨參賽,女生也一樣。也許她們的團體活動太多,需要跑步跟自己對話。所以在等待出發前,左右的人多少都會聊一下。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日本人都滿親切的。我想,台灣對311福島海嘯的捐款,是讓日本人對台灣人更友善的原因之一。
 
國力的展現不是金錢,而是在急難時刻的感情挹注。有難時挹注金錢,就是感情的轉換。
 
 
隔天看了朝日新聞,知道這次東馬的安檢提高規格,包括檢查包包和金屬探測。除了是預防波士頓爆炸慘案再發生,也是對申奧成功,為了奧運這樣超大型活動的模擬。日本人的一步一腳印,絕非急就章。安檢至少有三十個通道,並不影響跑者進入。三萬五千人的寄物,加上出發與終點不同,大會很聰明的使用大型側開門貨櫃車,一車分成大約十格。我是第56/57號車,總共有七十幾輛。把物品裝入有貼號碼牌的大型束口袋,交給志工,他們堆疊好,車子就可以開去終點。令人感人的是,不是最後去找車子領,而是所有的物品都拿進會場分區放好。完賽順著動線,我領了袋子就可以去換衣服了。
 
在會場裡,圍起兩大區女子更衣間。雖然同時有一兩百位女性,直接就這樣脫衣更衣,至少這種細微處的關注,讓大家可以換下滿身臭汗服裝,甚至阿嬤還化好妝才回去。過終點後贈送的水,橘子,香蕉和痠痛噴劑,也是讓跑者有辦法小充電回家的利器。
 
設想的周到,不單是讓賽事順暢,大會其實是模擬自己是一個跑者,在甚麼地方會需要怎樣的服務。於是乎把出發集合留給跑者,加油團走去別的方向。只要依照大會的手冊,就可以知道跑者會在何時經過何地。
 
 
我是緊張的,還位於最後的K區,鳴槍是九點,通過出發點應該是二十分鐘後。在六度的天氣下,其實等了一小時多是很吃力的。所以我穿了一件舊外套保暖,出發之後就把外套交給一旁的志工。很有趣的,在水泥分隔島上,丟了滿滿一條禦寒用的輕便雨衣,防災鋁箔保暖衣,以及不要的外套。擁擠的人群,魚貫有秩序的人群。除了是靠自律,還有感覺如跑者一樣多的志工協助。
 スタート
 
為誰而跑
 
從新宿都廳出發之後,直到皇居,兩旁除了滿滿的加油人群,還有各式各樣民眾團體的表演。最後到終點前,附近也出現了小學生在跳彩球啦啦隊,為跑者們加油。更別說前段民眾給的各式補給,有餅乾巧克力糖果等等。後段出現飯糰、味噌湯、熱茶以及我沒喝到的紅豆湯。開始疲累之後,看到痠痛噴劑出現,我噴了不下十次吧。接著路人的手拿紙牌寫著,我沒抽到,羨慕你們,加油繼續跑!我不知道甚麼叫做撞牆,但是在三十公里後,倒是發現自己嘴裡念念有詞地,跟著路人的加油聲自言自語說:
 
再十公里,前進!fight!
再五公里,前進!fight!
再三公里,前進!fight!
 
中邪般的念念有詞,讓我看到40KM的牌子時,落下淚來,真的要到終點了,我看到終點的風景了!
 Volunteer Photo1
 
這一路上,當我覺得累的時候,路人最大的補給 ,其實是伸出手跟跑者擊掌。水站的志工們,一直不斷大聲加油和伸手擊掌。我可能沒有擊掌一百人,也有兩百人吧!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支持集氣,才是東京馬拉松最珍貴之處。
 
我覺得,我為著這些熱情而可愛的民眾,一定要盡全力努力地完成賽事,才是不負他們的加油。
 
 
跑者被當成運動選手,好好的捧在手心上,好好的呵護,好好的加油。
 
而台灣的運動選手,有被好好的捧在手心上,好好的呵護,好好的加油嗎?
 
我們對於台灣的運動選手,有好好的捧在手心上,好好的呵護,好好的加油嗎?
 
 
國旗飄揚的意義為何
 
賽前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在日本多年的台灣人提醒,今年的規章提醒說,不要有政治或宗教的宣傳標示出現。甚至他覺得,拿國旗,穿國旗裝,披國旗,也是一種政治的宣示。當時我看著,認為您老言重了吧。我自己是在腰間掛個迷你國旗包,當成相機包。過了30公里停下來拉筋時,裁判還問我們是台灣來的,指指我的小書包,鼓勵了我們一下。
 
賽後跑友在臉書的東馬社團討論時,說看到國旗很感動等等。我開始思考,為何感動?
 
如果富邦馬拉松,出現一千多日本人參加,其中有一百位都穿戴日本國旗而跑,我們會如何?
 
 
因為我們不是一個國家,不知道從何時被教育,當這樣在國際活動用國旗宣示,我有一個國家時,會深受感動。不管這國家是指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好像這樣就可以給中國一點顏色看看。是這樣吧?我猜。屢屢在新聞中,某某國際比賽我們被中國打壓,必須卸下國旗或是只能用中華奧會旗幟。
 
人在日本時,早上打開電視新聞,就是冬季奧運日本選手的表現。羽生結弦、淺田真央不必舉國旗,大家都知道他們來自日本。這就是運動選手的最大貢獻,讓世界看見國家的存在。
 
日本人因為愛運動,進而以行動支持運動員,讓運動員無後顧之憂的為國家的能見度而努力。東京馬拉松的熱情,是民眾對於運動的真心誠意,顯現在外。賽道經過東京最熱鬧的地點,東京都廳,皇居前,銀座大街,甚至連東京地標淺草寺的雷門前,都可以封路讓跑者享受。台灣為了怕民怨,不是偷偷摸摸天沒亮跑,就是在高架橋上繞圈圈,不然還有車沒管制撞了跑者。
 About Tokyo Marathon
在台灣支持與參與路跑,不是支持體育,只是一種周末在白天參加嘉年華的樣子。所以出現許多廠商,挾提倡運動之名,行斂財之時。
 
在日本也許會有個孩子,在參加完路跑後,因為享受這樣的熱情喝采,立志要成為奧運選手。賽後去訪友,聊到是為了參加東京馬拉松而來,日本媽媽極力邀請我,明年來跑當地的勝田馬拉松吧!日本的周末,午後的電視節目經常是直播路跑比賽,我相信民眾對運動的熱情支持,是日本各地都相同的。
 
在台灣呢?也許有個孩子參加完路跑之後,拿起計算機一算,一人收五百,一萬人收五百萬。小規模一點,一人收五百,五千人收兩百五十萬,真是好賺。
 
 
格局在哪裡
 
 
"提倡全民運動,促進全民身心健康,提升國內運動水準,增進國內觀光旅遊"這是第十二屆萬金石馬拉松,要申請台灣第一次的國際認證,臉書上的標語。
 
"日本最大級的馬拉松,讓市民跑者和頂尖跑者同行,巡迴在東京的各大觀光點"這是2014年東京馬拉松在臉書上的標語。
 
 
高下格局立見!
 
 (2014東京馬拉松之主婦在看為何而跑     片引自2014東京馬拉松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