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關的危機處理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誠實為上策。因為說了一個謊或是避重就輕,一定會有破綻讓媒體或是顧客發現,這樣下去不是再扯謊,就是洞越破越大,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大公司如果東西有瑕疵,為了避免更嚴重消費糾紛,都會在第一時間採取道歉與全面回收的動作。今年度大專大傳盃的球賽,國防大學找槍手打球,被其他學校抓到。記者訪問該系的相關人,他承認找了槍手並道歉,所以隔天這則新聞就沉下去了。政治社會板上會看到一再出現的,都是因為不誠實承認,破綻百出就會讓媒體想追個水落石出。

除了不誠實承認外,不誠實道歉也是另一個危機的開始。前陣子台中官員被設局事件,很明顯的看到事情是這樣進行;官員不聽話--廠商設局毀滅----破綻出現--主管推給下,無誠意死不認錯逃避,唯一不對受害的當事人道歉--被爆婚外情--推說是選舉造成。這事恐怕過陣子會繼續有新聞出現。


傲慢與偏見


事情是拿來處理跟解決的,但是要想清楚你要什麼。在紅牌事件發生之後,我想了想決定,讓組織繼續運作下去是我要的,所以我選擇對團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我立刻退出。畢竟這團體當年從無到有,我也盡了一份心力。無論發生的原因如何,既然分手的時刻到了,岔路出現了,我一個人換條路走比較快。只是別人不這麼想,他們以自己的偏見想法,認為我應該會怎樣,然後就朝著這樣的偏見一直想下去,眼睛完全沒有看到事實。又加上團體管理階層忘記初衷,忘記團體是靠著大家志願出錢出力的來協助推動,竟然出現"事件只需要對有交一千元的會員解釋"這樣的官方說法,充斥著傲慢的臭氣。整件事就是傲慢與偏見的交織進行。之後副理事長對我莫須有的誹謗,在我拿出證據駁斥之後,相關人等並沒有正式的官方公告道歉,反而默許相關人進行一步的大規模擾亂抹黑行動,雪球就這樣越滾越大。


一開始我就說,我認為團體要繼續進行,我離開就是了。然後由官方出來道歉,承認是程序上的錯誤,但是因為我堅持要辭去職務,事情目前無回歸原點的機會,請大家原諒。我替團體架好下台階,但是他們不要。因為他們有偏見,認為我打就是我本來好鬥;我不打,就是找打手出來。我犀利發言會被認為是官方說話,我說是個人意見叫倚老賣老,我努力回答叫個人搞偶像崇拜。

父子騎驢,上下兩難不是嗎。用有色眼鏡來看世界,當然看不到世界的原貌。沒有王建民,台灣人瘋美國職棒嗎?


處處都是嚴重的偏見

我被冠上的罪名,是由副理事長以及組長說出來的,而且其中約十天,沒有其他管理團隊代表來反駁。除開很多對人不對事的指控,照團體的說法,這就等同是官方說法,也就是團體對我的定罪是這樣的:

1
不立即拿掉我的權限,我會毀掉網站。
2
所謂負責網路秩序,就是沒做事。
3積壓連絡信箱,以沒誠意的藉口說家裡網路連不上。

本來我是想,如果讓你們咒罵你們會快樂,那就隨你便。但是想到,我必須對相信我的人負責,而且你可以說討厭我,但是不可以說謊抹黑我。於是在至少經過一週之後,我才在我部落格澄清給我的朋友看。也找到當時組長的信,證明一切都是依照他的指示。

回復名譽證據


1 我在發現權限有問題時,曾經以另一個有同等權限的管理帳號進去,確認不是電腦是我個人帳號的問題。如果依據組長說我會毀掉網站,我當時有能力,但是我沒有。因為我沒有動機。
2 在我離開職務前,我是發言積分第一名。網路秩序其中之一工作就是要回答問題,發言積分可以證明。
3 找到組長說那信箱不重要,可以關掉的信函。

在我貼出這封信之後,組長出來說,副理事長講的不是他的意思,她太慢出來澄清,她是跟管理團隊某某道歉。

這封信不是跟我道歉的,這封信顯現出來的是:
1 所謂組長是讓別人去承擔責任,因為這些有關工作的誹謗責難,除了組長我真想不出是誰說的。

2 是證據信函逼他出來澄清。不然她會繼續讓我被抹黑下去,因為是她一再威脅說我會毀網站。

3 所以整件事對人不對事,對付我這人。因為組長說,如果我多讓她一點,她就會多喜歡我一點。

 
 
事情到現在,因為是官方抹黑,我還沒看到一個官方道歉。
 
 
風波的發生原因
 
兩面絲巾,兩面信箱,兩面權限,兩面幽靈等等。所有的風波在於不誠實,兩面話。我唯一做的什麼,就是我沒做什麼。



人與事的界線

以前在工作時,有次比我早進入公司的助理跟副理告狀,說我把新聞稿交給她寫,我這主任都在偷懶。我跟副理說,我教她寫花三個小時修改,我自己三十分鐘就寫完了。後來有次要助理釘隔天記者會要用的文件,她臭臉還把剪刀尖對著我拿給我說,做不完。我沒說話,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把文件分成兩邊,拿起釘書機說,我們先一人作一邊,十分鐘後再交換。十分鐘後,我的進度遠遠超過她。交換工作內容後,十分鐘後我又超過她。然後我沒有說話,把全部的文件再交回給她,她就閉嘴了。

在工作上已經習慣責任制,在時限前完成工作。所以除非我要做,不然我提出的建議,只當成是個腦力激盪。團體五年了,第一二年,我就這樣單純的幫忙。第三年我的麻吉被鬥走了,我還是繼續做。所以到現在第五年,很多事件我用經驗判斷,就會知道此人是否心存好心。經驗從何來?就是我的發言積分第一名,這是用一分一秒時間加上閱讀回答換來的。

家有一個小學生,一個學齡前兒童的沒幫手媽媽,要抽出時間來當志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網路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大家方便的挑選自己合適的時間來幫忙。如果一個非營利社團,沒有心存感謝這些人,表示出要錢才有答案,除了傲慢,找不出一個答案來。憑什麼傲慢呢?是別人撐起團體的。不然你為什麼不花時間來網路上回答問題呢?

 
 
對事不對人的是我,所以我才會為了方便團體行事沉默而走。團體沒有辦法提出官方說法,沒有辦法明快的同意我的辭去,這是團體的問題,不是我。
 
 
獨立的個體

我們的親子聚會有個習慣,
要自己到目的地,自備食物飲水。這樣的簡單要求,卻是可以訓練每一對親子獨立外出的能力。我的朋友們也是這樣,她們都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是在偏見下,其他人說出的話,卻被標籤為一定被我所教唆的。說這種話的人,請你自己想想,你才是這種人吧。因為你們的主帥可是說她邊流著眼淚邊打字的叫姐姐妹妹出來。此時我正是滿腔怒氣,在大吼大叫的罵著我家兩個搶玩具的姐姐妹妹。
 
我的朋友們自己思考,我的朋友們自己決定。可能也不常見面,不常聯絡也是朋友。如果你要求我幫你思考,我幫你決定,要主動常跟你見面跟聯絡,那我很難變成你要的朋友。
 
 
只能幫要振作的人
 
 
網路沉浮如此久,已經能夠很快辨別出,這人在網路上要什麼?是振作的力量,還是同情的擁抱?如果需要一把力量,一點亮光就可以站起來,我會伸出援手。如果是躺在地上耍鬧潑狠說這不是肯德基,我也會虛擬的潑一盆水,讓她趕快回家去梳洗整裝,重新神清氣爽。如果她喜歡身陷泥沼還要弄髒別人,那就謝謝不聯絡了。
 
 
我的心情
 
我為什麼沉默不語呢?這跟我為什麼要大喊大叫的答案一樣,端看我爽不爽。
 
可以試試看,把今年二月跟去年二月的新聞調出來看,其實大同小異。人世間就是這樣在循環。我習慣都是幫人打,都是要求把事情說清楚。曾經是這樣,我只是追問那一直說網站是大家的人,網站到底是誰的?他說,是我的啦,哈哈哈。我說這樣一句話就夠了,要的是把事情弄清楚。要的是我何必讓人當鄉民而魚肉,要的是你憑什麼把幫你抬轎的人都當笨蛋。
 
我自己的事,我不打的。喜歡你就整碗端走。我只對自己負責,對我的朋友負責。時間給我愛的人,心力花費在愛我的人。
 
 
我到底對你做了什麼?我跟你在網路上離的遠遠的,我不與你有任何網路交集。
是你不放過自己的,是你強諸想像在我身上的。我不選縣長,我不需要討好所有人。
 
 
後記
 
如果看到正式有誠意的官方道歉,事情當然會平息。

 

 

附件

兩年前義工發給管理團隊的信,因為沒有被當回事,兩年後就再度重演。

 
時間: 2006-9-24 06:35

2. 組織架構問題
到底ㄋㄟ國是不是組織結構完備的團體 分近程 中程 遠程目標邁進 層層負責?
還是人治的團體 組織的結合是靠交情 友誼?
老實說 大家都各有工作崗位(不論是上班族或家庭主婦) 協會是大家犧牲閒暇時間換來的小天地 但是 當組織擴展太快 架構不穩 內部就易發生問題 自己內部都不支持你 那不是做白功嗎?

 

.......就目前情況而言 現在的對話 是浪費時間 毫無意義 而且與就事論事的我們永無交集 只會讓彼此傷害更深 牽扥更多人進來


.......我從來不相信人治 人的變數太大 我只相信健全的組織架構 因為在既有的架構上來討論 會比天馬行空的放話 要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