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超級星光大道》的公平性被質疑時,我問了陳安儀為何會這樣,她以多年影劇記者的經驗告訴我:這是個節目,不是比賽。比賽才有公正性,節目要好看跟收視率。

 

喔~這下我就豁然開朗了,這是電視節目,不是ESPN的現場實況轉播球賽;節目需要效果來衝收視率跟人氣,比賽才有公平。不是節目不公平,是節目本來就不用公平,觀眾自己弄錯了。

 

昨晚我熬夜看完全民開講重播,有關談論黑人公的。這件事簡而言之,就是黑人要做公益-用自己公司的潮T-一件580的衣服捐一百,還扣下197要當下次研發費用。

 

之前在momo購物賣這檔衣服時,我真的很想打電話去買,因為我正如周玉蔻講的鄉愿,聽起來就是「580買衣服,衣服我穿,錢全部捐出去」,所以很想動手。

 

以為買菜可以送蔥,其實不然,只捐一百。

 

藝人成名就知道,要自己開公司或是工作室,這樣買衣服都可以報做成本,可以節税。以前小S姊妹就抗告成功過,所以她懂稅務。但是她在為黑人反駁時,打電話進節目,只因為來賓講到公益可以抵稅,她就憤憤不平說,她們就是想做公益,不是抵稅等等。

 

當藝人自己開工作室,她很懂怎樣避稅。不是藝人的人,也知道公益可以抵稅,這跟有沒有做公益的心無關,因為捐款收據上都會寫,是有報稅的人都知道的常識。所以民眾買衣服拿發票,衣服捐一百黑人可以拿去抵稅。

 

星巴克現在為原住民籌款的阿奈要上學活動,就有分直接投幣捐款義賣品-150元筆組跟200元筆記本,提撥義賣品-隨行卡。如果黑人關心公益,他可以參考星巴克,這活動是跟世界展望會合作多年,也沒有狀況過。

 

 

節目來賓陳輝文說,這是態度的問題。

 

對照另一個來賓朱學恆之前在凱道辦受害者家屬活動,陳輝文問他誰買單?朱指自己,幾十萬的活動費用是朱自己出的。陳輝文說,藝人拍廣告兩百萬,如果他來拍公益廣告不代表捐了兩百萬,而要去拿兩百萬廣告收入來捐才叫捐。

 

陳輝文點出藝人的問題在態度,因為他們覺得,我時薪這樣高,我撥時間就等於是拿錢出來,這就是藝人的常識。

 

出片藝人有名如阿妹,她主動上節目只拿一千五-因為是他要宣傳效益;被邀請上節目是以萬元為單位計算-因為他來幫節目做效果。這些事情黑人知道,他是主持人是藝人,他清楚這些效益。

 

當廠商做公益活動,他們很清楚,等於是把廣告費用拿來當成本,他們可以賺到偌大的廣告效益,還可以用公益之名,請藝人降價或是免費配合。藝人為何要免費配合公益?因為可以賺到曝光率,這跟拿捐款收據來抵稅當誘因,吸引大家來捐款一樣。

 

黑人在這件事裡,他是T恤廠商,他也是藝人,廣告效益他獲得,成本他也要賺,公益捐款給他抵稅,下一檔設計費/人事要先留,這算盤打的太精了!

 

所以當黑人打電話進節目,周要他道歉,他說他不知道為何或跟誰道歉。我聽起來是這樣,我是公益就是對,無錯之有,沒有道歉。

 

他不認為讓大眾誤解要道歉,他不認為佔用社會版面道歉;錯的人是大眾,就是像我一樣,想或是真的撥電話進去買衣服的人,自己活該跟笨。他不認為這事會造成之後民眾要捐款時,會先停下來,甚至寧可不捐。

 

民眾相信名人的結果,是他的公益可以無限上綱到,最後講出: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可以幫他們籌得款項,但是我從頭到尾沒有說義賣。」

周玉蔻,我又要同意你的話,我真鄉愿,黑人現在說,從頭到尾沒有說義賣,是我自己搞錯了。

黑人是這麼愛公益,他女友范范又會在這事爆開前一周,在部落格寫黑人住院還要做公益,心疼她住院還忙著拍了很多照片貼上去。(黑人有一堆人事費用,表示他有雇用員工,上傳資料的事,員工做就好,不用自己躺在病床上打電腦)這事很簡單,請范范把她說氣到想退婚的一克拉Tiffany鑽戒捐出來不就好了。這樣成全黑人的公益心,范范也不用擔心他因為做公益累壞,而且大家已經都知道求婚戒是這麼大顆,一舉多得啊!

 

 

────────────────────────────────────

黑人賣T惹爭端 好友小S和周玉蔻交鋒

更新日期:2010/04/18 00:47

藝人陳建州賣潮T做公益,卻被週刊踢爆自肥,晚間TVBS2100全民開講,周玉蔻上節目時,一番「鄉愿」言論,引來黑人好友S立刻Call-In澄清,直說周玉蔻有些話「太邪惡」,2人當場在節目上言詞交鋒,事後小S立即道歉,而周玉蔻仍堅持「鄉愿」說法,而黑人和女友范范,也在節目中透過電話再度澄清,賣衣服不是為了賺錢。

周玉蔻:「有些人是鄉愿的。」

就是因為這番「太鄉愿」的說法,黑人好友小S Call-In到節目,結果當場和周玉蔻,針鋒相對。

周玉蔻:「請你把『邪惡』這2個字收回,我剛才沒有針對你小S本人捐款。」藝人小S:「沒有,周姐我沒有說你,我是說這個觀念,這個觀念很不對。」周玉蔻:「你是一個媽媽,請你把『邪惡』收回去,其他部分,我們觀念不一樣。」

S力挺好友黑人,和節目來賓言詞交鋒,黑人為了自肥說,也再次Call-In回應。藝人黑人:「不是想要做T恤來賺取任何一毛錢,我們只是想要推廣一個信念,但是我們單純推廣這信念,同時又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幫孩子有一些喪葬和醫療補助,我不是有錢人,我能力也有限,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可以幫他們籌得款項,但是我從頭到尾沒有說義賣。」

女友范范也駁斥,為了降低自肥新聞殺傷力,在週刊爆料前,寫下黑人就算生病也要做公益的文章。藝人范范:「黑人住院是上個禮拜,我寫文章也是上個禮拜,我們是禮拜一晚上很晚的時候,接到週刊希望黑人做一個小小澄清。」

黑人賣衣服做公益,卻惹來自肥說和陰謀論,小S Call-In和周玉蔻爭執,也為紛爭,再添一筆。

網友反周 找出黑人義賣證據

更新日期:2010/04/19 02:53 張雅文、朱梅芳/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張雅文、朱梅芳/綜合報導】

 

周玉蔻和小S隔空槓上,引起網友強烈反應,迅速成立Facebook「反周玉摳粉絲團」,要求她對「媽咪邪惡說」道歉,周玉蔻昨呼籲小S支持者不要不理性,也不要轉移焦點搞鬥爭。黑人近來強力說「愛心T不是義賣」,網友則找出他曾說過「義賣」的證據。

 

許多網友到黑人臉書加油,但也有網友抽絲剝繭找出爭議點,黑人多次說:「從來沒說是義賣」,網友在LOVE LIFE官方網站上找出「義賣」兩字,與他親口說過「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出」的影片。對此,黑人說,官網由《儂儂》雜誌管理,最近的新聞稿則是心路基金會所寫,「我自己都避免用義賣的字眼。」影片則是之前和香港海港城合辦慈善義賣活動,他負責出席和提供T恤時所說。

 

黑人最受質疑的是,他投資的潮牌「熱血」和LOVE LIFE管銷費混在一起,網友質疑,去年4月份愛心T開始販賣,熱血公司10月才成立,動機可議,他說,「熱血本是個副牌,當初只為帳目清楚,所以才獨立出來。我們為了LOVE LIFE的T恤請專門的工讀生幫忙打樣、包裝,是完全獨立的,所以衣服量大時,也要請比較多的人。」

 

不過,包括「T恤不是義賣」、「管銷獨立」這些都是事發後、外界質疑才有的回問,已經很難取得外界完全的信任。對於是否避免用熱血公司出產愛心T?黑人還是說,「這是熱血品牌的一部分,會繼續。」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powerecho/3955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