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媽媽們在幫baby換完尿布後,她們不會隨手把尿布丟進旁邊的垃圾桶,還慎重其事打包回家,這是為什麼?

在日本居住的時候,發現他們有一樣叫做「尿布專用垃圾桶」,把用過的尿布丟進去,就會進入塑膠袋內,自動封口成一包,這樣就不會有臭味飄出來了。當時我還沒生小孩,只覺得這東西真新奇,還是嬰兒推車大廠牌所設計的,而且博得使用者一致好評。一個垃圾桶要價近萬日圓,還是暢銷品,讓我對日本人的包裝藝術,感到深深佩服。


等到自己有寶寶後,才發現日本人對用過的尿布,實在不是普通的龜毛,幾乎所有提供尿布台的地方,都會順便提供塑膠袋,而且公告提示,請媽媽把用過的尿布打包後再丟棄到垃圾桶。我常去的公民館,就是類似社區活動中心,雖然有尿布台,不過沒有提供丟尿布用的垃圾桶。廁所內的公告上是寫,用過的尿布請帶回家,需要塑膠袋者可向一樓服務台索取。不只尿布,連吃完的便當盒都要自己帶回家丟,或許這樣可以維持公共場所的乾淨吧!

不只如此,去別人家也不能亂丟尿布喔!有一回我到佐佐木太太家玩,田村太太要幫兒子換嗯嗯時,先跟佐佐木太太長長告罪了一番,換完尿布後,立刻打包收進袋子裡,佐佐木太太又長長地說了一番不介意,她才把尿布丟到垃圾桶去。讓我看了嘆為觀止,難道肥水不落外人田嗎?

給別人添麻煩是日本人非常介意的事。我順手翻了日本的育兒雜誌,有讀者問到搭飛機時,尿布要如何處理?你可能以為丟進垃圾桶吧,不然隨身行李這麼重。不不不,育兒專家還是建議打包帶到機場再丟,而且打包後外面再包一個塑膠袋。

話說回來,有一次大家正在涼亭野餐,隔壁桌有個媽媽正在幫小孩換嗯嗯。只看她怕水泥桌硬,特別拿出專用換尿布墊鋪上,然後打開尿布後,就先順手放在一旁,尿布中間一坨大便硬挺挺的站著,臭氣就在這開放空間飄來飄去,我們一群人立刻蓋上便當蓋,大家都覺得有些作噁。當然最後那個「黃金包」,就隨便往邊邊的垃圾桶一丟了事。

那個媽媽應該帶個塑膠袋來打包,而且順手先對摺舊尿布,把黃金蓋著,臭味對鄰近的人影響就不會如此大。其實整袋尿布的外側標示上,還有圖示使用方式:尿布中成型的大便請先倒進馬桶。不過我想很多人都沒注意過。

經過了這次涼亭黃金事件,我包包中的塑膠袋,已經由一個變成兩個。當然我沒辦法打包回家,但是可以打雙包再丟尿布吧。


刊於20050809中時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