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因為老公長期出差的關係,突然間認識了許多同事太太。說實話,以前連小社區的鄰居有誰,都只是個模模糊糊的印象。因為人在異鄉,昔日不會認識的老公同事的太太,瞬間都要成為好朋友。昔日的所謂的人不親土親,人際關係壓縮到一種奇怪的親密狀況。



第一次在超市買菜遇到她,光鮮亮麗的模樣,完全就是台北街頭的粉領上班族標準模樣:合身的套裝略短的裙子,偏白的粉底加過紅的脣膏,配上一雙三吋包頭鞋。她一看到我懷揹著寶寶,一臉素淨未施脂粉,為了帶寶寶方便,穿著就是T恤加長褲配球鞋,眼神立刻就把我打了個非我族類的印記。「哎呀,你們這種帶孩子的媽媽,就好打發時間。像我這種沒生小孩的,都不知道去哪裡呢?」



兩人站在整理物品的櫃檯閒聊一下,她說她每天就是往這裡的小百貨公司逛,不然就是帶著小說找家咖啡廳坐,晚上再等老公下班一起去吃飯。「哎喲,還是當媽媽的好打發時間。我不是不會帶孩子,大學時我都幫我姊姊帶小孩呢,只是不想生而已。」她再度強調了一遍。其實我根本沒有問她有關生育的事,畢竟青菜豆腐各有所好,但是她一再強調我是因為靠孩子來打發時間,令我非常難以理解。



這是個臨海的小村莊,有許多人退休後到這裡定居,所以公家提供了許多免費的課程,歡迎大家去參加。我就帶著寶寶上上課,下課後跟新認識的當地的朋友聊聊天,沒是還可以騎著單車到海邊欣賞夕陽。有海有景有人情,好像在預習退休生活,日子豐富的很。後來聽說,她一直嚷嚷不適應這裡的單純生活,以讀語言學校為名,堅持一個人住到大都市去。過了一年之後,還是回台灣工作了。



出差期結束後,我們也回到台灣。有一次在台北街頭遇到她,還是一樣的幹練模樣,一聽到我現在跟著老公住在非大台北地區,還是一樣的語氣。「哎呀,你住到那鄉下很悶吧。我就是不能忍受鄉下,就讓我老公單身赴任就好,我們維持高品質的週末婚。」以前我也是屬於都市一族,下了班從辦公室轉往KTV飲酒作樂,從一個水泥殼換到一個水泥殼。可是當我自己決定脫離辦公桌電話電腦時,和老公共組家庭時,才發現世界真是遼闊,連夏日雨後的清新舒暢,都可以從空氣中嗅出來。



失去辦公桌的女人,連買菜都要穿戰鬥裝,真是辛苦;有辦公桌的女人,為了那張桌子,還要夫妻分隔兩地。我也不好意思告訴她,她的高品質週末婚姻,聽說週間都有另一個人替她維持住。


刊於20050925蘋果人間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