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230.jpg

國中少女因為月考的數學考卷沒寫完(據說全班只有一人,同年級五人完成),下課後崩潰不支痛哭倒地,導師獲報請她去辦公室接收開導。

 

師:「你就是課外『毒物』看太多,才會這樣,尤其那個《戀空》不要看。」

 

小孩兒回家平靜地跟我說,上次學校書展,她把想買的書名先抄下來,其中有《戀空》,但是她沒買這書。還好老師沒有訓《決戰王妃》。我突然想起來,以前他在小學時,曾經從學校圖書館借回《暮光之城》回來,我翻了以後大驚,原來內容就是女主角一直想獻身給吸血鬼。學校的購書其實是委託志工家長選擇,家長是以排行榜來挑選。不是小學生不能看這書,而是這內容不大適合所有的孩子;如果是家長帶著孩子去圖書館借,至少有個心理準備。

 

國中少女的老師運不佳,除了小一以外,遇到的都是傳統或極度傳統派,只要學生好好乖乖讀書就好。這次又再度遇到只重成績不要管運動會的好老師,只能算她倒楣。

 

一直沒看《戀空》,所以翻了下簡介,原來是高中生懷孕生子的故事。這部份我倒是跟孩兒們討論過,若在自己沒有能力與意願養育之下,中止懷孕是優先選擇,我支持不生。我自己的看法是,養兒育女必須要自己一個人有完全能力,不管是出錢出力還是可以找到人幫忙,只想倚靠別人就是不適合。我還記得我不生老三時,她們跟著要手術的我到診所去。我從麻醉醒來時,兩個孩兒站在爸爸身邊,一臉阿母要死掉的驚慌,不知道她們是否還記得這件事。

 

倒是又聯想到朋友的活潑女兒,國中就交男友,然後被社團的其他家長在背後說閒話,就是她會帶壞別人之類的。我聽了跟國中少女說,麻煩妳交男友時,務必帶去給這位姊姊鑑定。她有過跟男友分手的經驗,眼睛和神智一定很清楚。

 

而講閒話的家長,言必稱阿門,早婚早離又再婚,幫當小三的教會姐妹帶孩子。她愛主動跟別人說這段討拍拍,還滿有用的。她自己做的跟指責別人的,卻是同一件事,令我感到錯亂。

 

這次國中少女的挫折,我不會跟她說老師如何不是。畢竟學校就是練功打怪場,就順著它的遊戲規則玩吧。因為現在的Ted+模擬聯合國的高中生完美出國留學制勝模式,是我所搞不清楚的。但我目前沒打算存六年錢給小孩兒出國讀大學,所以她就繼續打怪吧。

(以上是主婦在地球)

 

(以下是翁太在月球)

台客少女有天早上神秘兮兮的問我一個問題,因為她們上家庭教育時老師的指定閱讀作業讓她很震驚,所以她問我:媽媽,如果我未婚懷孕了,怎麼辦?

 

我看了她一眼,跟她說:要看妳的年齡來決定。如果是未成年或還在唸書,當然是看醫生,讓妳請假休養幾天然後繼續上學,完成學業。如果有法律問題,就必須請律師把事情好好安排好。如果已經出社會,要先請妳確定是不是真的願意跟對方共度一生,如果不是很確定,我會建議還是跟前一個答案一樣處理,會比較簡單。


台客少女看了我一陣子,才把嘴裡的東西嚥下去,驚訝的說,妳不會逼我結婚嗎?
我有點驚訝她的想法翁爸說可能是學校老師的宗教信仰,給孩子的觀念。我分析了現實的狀況讓她了解,未成年人生子後,如果父母親願意給予支持,還是可以回到學校完成學業,可是,她的生活就會被孩子剝奪。如果成年了,經濟上沒有壓力,如果願意養孩子,其實不一定要在婚姻的狀況下養育孩子。畢竟,如果這麼不負責任的讓女孩懷孕的,一定不是什麼好貨色,不必期望他當了父親後就會成為一個好男人。站在父母的立場,我們希望她的婚姻是因為她找到一個Mr. Right ,而不是因為這些那些的原因而不得不結的,這個很重要。


台客少女想了一下跟我說,她覺得她以後應該不會結婚也不會想要有小孩,因為她覺得像我妹她自己一個人生活獨立又自在,非常的好! 我也跟她說各有各的優缺點,總之要先認清楚自己要什麼?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青春期是感情的探索期,台客少女也有她的煩惱,對自己的外貌患得患失,看同學在IG上放閃,看韓劇看小說對感情有各種憧憬。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很多父母一提到早戀就一付如臨大敵,務求把孩子的愛苗掐死在搖籃裡。等到孩子大學畢業了,又巴不得孩子跟人家約會五次後就可以準備訂婚儀式(),真的是太誇張了。


很多人說美國很開放,問我擔不擔心孩子早熟談戀愛影響課業? 這個真的很難說,與其說我擔心孩子談戀愛,我更注重孩子在這段感情裡學到了什麼? 台客少女愛面子又心軟,我們知道她是吃虧了也不會認賠收山的人,所以我們會一直提醒她喜歡跟外表以及成就無關,是化學反應。如果人家不喜歡妳了,純粹是妳們兩個不適合,不是妳不好。選對象跟挑鞋子一樣有些鞋子好看,但是穿起來很不舒服,穿上不舒服就趕快脫了,不要自己虐待自己。


台客少女最近看惡作據之吻很有感,她說:「媽媽,我好像開始了解妳說的是什麼意思了。」看她在電視機前又笑又叫的,我想她離談戀愛應該還有好多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女 青少年 戀愛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