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為什麼不笑?」

「那是因為你不孝啊?」我很想這樣告訴你,但是你認真的懊惱,懊惱到眼淚都流下來了。表示這對你而言,孩子的這句話,是個認真而嚴肅的問題。

 

我想起我昨天上泳課前,遇到三歲的小蔡小男孩。我蹲下來,雙手拉著他的雙手,然後很撒嬌地對他說:「你要幫我加油喔!」

 

小蔡很甜的跟我說:「可是我看不到你啊。」

 

「你跟媽媽說要看主婦阿姨游泳,她就會指給你看了。」然後我張開雙臂,跟小蔡說,來,抱一下。跟他來個法式貼頰告別,我很開心的進去上課了。我相信從頭到尾,我應該都是笑瞇瞇的對著小蔡,他才會願意熱情回抱。

 

只是我會這樣對我孩子嗎?嗯啊,他們三歲前,需要我蹲下來跟她們對上視線講話時,應該是有的。等到她們長高長大上學去,我略低頭就可以看著她們,我把她們開始當要長大的人,要求她們要享權利前必須盡義務,就不再以對待寵物般的溺愛她們玩耍了。

 

只是,媽媽一定要會笑嗎?我一直很害怕,害怕媽媽為什麼只有一種長相,必須溫良恭儉讓,不可以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

 

某日媽媽們聚餐,聊到她只穿褲裝、要深藍色,剪短髮的三年級女兒。我想起我國中畢業那年,和同學去翡翠灣玩。戴上墨鏡全身被埋在沙堆的我,突然聽到一個小弟弟衝過來說:「我要幫哥哥做小鳥!」考上高中那年,我在冰店吃冰,突然聽到隔壁兩個男孩,互相擠眉弄眼的小聲爭辯說:「是男的!」「是女的!」

 

甚至連我同學去看高中榜單時,看見前面兩位同校的下段班男同學在推擠,突然左邊的跟右邊的說:「你再這樣鬧被張尤麗看到就死定了!」

 

我講完這些親身經歷,同桌的都快笑趴了。我不只在安慰那媽媽,其實我想說,女生為什麼只有一種粉紅色的溫柔長相呢?某個過程不男不女靠中間,也是很有趣的啊。

 

孩子的童詩作品中,把家庭描述成一個水族館,爸爸是會耍寶的海豹,姐姐是愛用話刺她的河豚,她是可愛的小丑魚。媽媽我呢?當然獲得大白鯊這個角色。我想起上次大的寫作文「我的媽媽」,對我的評價也是凶猛的獅子。我看了不會生氣難過,而是哈哈大笑。因為孩子們會這樣寫,表示她們一點都不怕。我知道我自已不是個想當然爾的樣板媽媽,但我的孩子接受並且喜歡這樣子。

 

所以你的孩子敢告訴你,你不笑。這跟他跟你說,媽媽你今天菜炒太鹹了,下次你要注意用量,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你可以規定自己並且告訴他,送他上學時你會笑,接他放學時你會笑,聽到你要為他笑兩次,孩子會心滿意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