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房子在今年(2012年)四月底,拿到她人生第一張全國比賽的獎狀。雖然是四人一組的接力賽,在目前崇尚個人主義不鼓勵小孩團體合作的風潮中,更有其珍貴的意義。

 

我曾跟小房子說過,姊姊某次的接力,前面贏的都被最後一個敗掉吐回去。這件事應該在她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象。所以在四月中台南的e世代全國泳賽,她的接力游的速度,竟然比早上的個人賽足足快了三秒!表現不錯的她,起來卻是不斷揉眼睛,一臉快哭出來的樣子。

 

她說跳水時蛙鏡有點歪,她怕因此輸掉害了隊友,所以卯起來拚命爆衝游啊游啊!人在危難時期,果然腎上腺素大增,潛能大發揮。其實我更覺得有意思的是,才小二的她,竟然知道義氣的重要性,怕自己成為害群之馬。而且這不是必須五人才能上場比賽的足球籃球之類的,只是偶一為之的接力賽。智育是用教的,群育和友情,是用感受的。她感受到金錢買不到的友情,所以她心中有義氣。

 

隔三周之後,是全國小學游泳錦標賽。鷹萬的教練當然希望,這支好不容易成軍的低年級女子組,可以再度奪下錦標,可是那天卡到國小美術班的入學考試。教練說,那就去考試吧,畢竟考上了是從三年級讀到六年級,攸關未來人生。依照比例原則,一般人應該都是這樣想,賭一場資格考試,一定比鼓勵參加的比賽有意義。

 

我不是一般人,我是喜歡做無聊事的人,不看電視會死的家長。如何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讓我深深思考許久。

 

小房子上美術課也兩年了,老師是朋友的朋友,科班出身血統純正經歷顯赫,但是她的目標是讓小孩喜歡美術,不是訓練考試。當初說要讓她去考,本只是大人間的隨口說說,結果小孩聽了自己拿去當成個聊天哽。我本來想說,花個一千五讓她去感受考試的緊張性,最好畫不完,讓她知道社會人生的險惡。可是和比賽撞期,勢必要從中選擇一個。我選擇了泳賽,因為三缺一;她雖然不強,卻是重要可充數的濫芋。所以我放棄了美術班的考試。

 

比賽的真實意義為何

 

磐磐在這次比賽,最佳的成績是高年級女生一百公尺蛙式排名十八。雖然能參加這有門檻的比賽,就相當於是全國前四十名了。但是前八名才有獎狀,之後的只能去拍在牆上的排名成績表。置身其外的會說這樣不錯了,做為一個深陷比賽其中的家長,十之八九安慰自己的話都是,今年練經驗,明年拚實力。(因為今年是五年級跟六年級的比)我還是在想,有沒有其他可以更鼓舞我的說法。

 

我相信小孩所有的學習,都是為了以後要進入社會做準備。有些朋友在工作或感情上遇到障礙,就會想花很多萬去參加心靈成長課程。這課程的內容,不外乎就是信任、勇氣、潛能激發。諸如種種,在游泳訓練和比賽中都可以得到。要在上百人面前,唱名就位完成比賽,也是一種人生考驗。我真是自我感覺良好。其實換個方向去看,這也是一種夏令營的天天辛苦版啊!

 

打牌要能一找三,此一要具有很多能力與優點,或是有錢有權,才能把三咖湊齊。這次卻是三缺一,我要不要當好咖,也是個天人交戰。好咖就會有貴人相助,在職場上是這樣的。所以我捨棄了賭一把改變人生的入學考試,讓小房子去參加泳賽。果然團結就是力量勇奪低年級女子組兩百公尺自由式和兩百公尺混合式的第三名!全國的喔!

 

後續的啟示

 

事情不會如童話就這樣完美的畫下句點。小房子很怕變成害群之馬加上我又賜與教練拿出棍子不用胡蘿蔔的權力所以想給她施壓的教練就騙她說她周六游了52秒〈她有爆衝到43秒的紀錄〉,周日比賽要好好加油。當晚我們去朋友家吃飯時她就念念有辭,說她游不好,從頭臭臉到最後

 

比賽完回家徐桑又調侃了她一下她滿腹的壓力也爆衝出來開始狂哭說:「其他人都是0級白帽我又不是!我只是黑帽1,當然游不快啊!」狂哭到累了就睡了。大人的一些玩笑話,和她自己給予自己的壓力,如果不抒發,也是一種猛爆的傷害。

 

好悲傷的小孩啊。為了補償她我立刻去電給鄰居的同學媽媽,問周一可否讓小房子去她家玩小孩去玩了一下午就高興了回來後又約了另兩個小朋友去泳館玩之後順便到人家家裡吃飯,才撫平她受傷的心靈。

 

至於我,也是跑去新開幕的巨城吃豬排,補充體力慰勞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