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不見的游泳同學遇到我說,她女兒告訴她,磐磐的媽媽升級成為小紅帽的教練了!泳池最近是換了一些教練,但是裡面沒有我;可能是因為泳帽或泳裝的雷同,讓小朋友錯認了。猛獸教練問我,新的教練是不是讓我看得很高興啊。其實並沒有,因為太年輕的沒感覺,太肌肉的不合我胃口,太高的要仰頭看脖子又很酸。

 

我這人是很念舊的,如果猛獸跟猛男教練兩個可以加起來除以二,只挑我喜歡的部分,這樣就剛剛好了。

 

之前寫過《孩子就是要這樣玩》幕後花絮之一:是童話還是神話 ,讓大家非常有興趣於我那貧乏的年少童話。那天我仰著頭跟猛獸教練講話時,突然想起當年,我也是用這個角度在看那個籃球隊長。這段已經遺忘的純純青春情事,慢慢地從我記憶深處浮現出來。

 

小五時我被選入了籃球校隊班,莫名其妙的當了隊長。剛從這小學畢業的男籃校隊,因為獲得了全國第四名,所以整隊被挖去就讀明星國中。升小六的暑假集訓當中,教練找了他帶過的這些學長們回來指導我們這些學妹們。集訓結束之後,我從教練(也是導師)的手上拿到一封信,是男籃隊長寫給我的,想跟我當朋友通信。他好敢喔,竟然寄給老師,要老師轉交給我。

 

如今回想起這件事,其實並沒有愛與不愛和喜不喜歡的問題,我不願強加所謂的初戀字眼,卻想坦白的承認,只是個剛進入青春期女孩的虛榮作祟吧,我開始和他持續通信。我很喜歡寫信,而這信件的往返,不過是交換彼此生活中的瑣事,或是練球的甘苦談之類的。

 

我很坦然的讓他把信寄到我家,但是在母親的眼中,小五的女兒要交男朋友,真是不可原諒。附近要去明星國中的捷徑是經過我家,所以張媽媽從看到他走過而冷嘲熱諷開始,接著要求我不能再和他有所往來,然後盯著我把所有的信件燒毀殆盡。

 

自認沒有做錯事的我,不願意屈服於母親這樣的粗暴行為之下,所以我讓他把信寄去我最好的同學家,一切就這樣轉入地下化的進行了一年之久,直到我升國中的那個暑假,就此告一段落。

 

他約我某日的下午出去看電影,我忘了是怎樣的陰錯陽差,總之我看到信時,已經是晚上了。從此之後,我們失去了連絡。後來我從好友的口中知道,那個約會,對他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

 

他告訴我的好友,那陣子他因為肝炎住院,醫生也因此宣告他不能再打球了。而他父親當年就是因為肝病過世的。單親的他,小六拿到全國比賽的優秀球員(同隊的目前還在籃壇上的是寶寶教練劉嘉發),也許希望這樣出人頭地吧。人生的目標,一夕之間被打碎。

 

那天他在電影院前等著不會出現的我的時候,他的母親跟醫生、護士,正焦急的在尋找從醫院不見了的他。

 

我們在這個點上交集,然後從此就各奔東西不再有所連結。

 

一樣讀明星國中的我,在學校也會不經意地遇到國三的他。知道那是愛的時候,我不會處理,我沒有心理準備,我盡可能的繞過他的教室,躲著他的視線。

 

國一的新生班級籃球賽,我在場上遇到當裁判的他。他對我釋出最後的心意,就是只要我出手投籃,只要有人碰觸到我,都是對方犯規。看著他的學弟裁判在偷偷搖頭,連我自己也因為他放水太過,球也投不進去了。

 

他離開國中校園之後,我們再也沒有見過面。

 

我用45度仰角,想起一段沒有好好說再見的青春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