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應該在何時接受怎樣的壓力呢?在猛男教練要磐磐參加今年的新竹縣青少年議長盃短水道游泳比賽時,我想了很久。她參加的是十歲以下組,也就是七歲的她要跟十歲的姊姊們一起比賽。因為勝算不高,所以我決定讓她參加比賽,這樣媽媽也無所期待。沒有名次是正常,有得到就算賺到。

 

那我呢?當然猛獸教練也幫我報名了。他知道我拚不過十五歲的小朋友,「好心」幫我避開五十公尺,除了報名了一百和兩百公尺自由式之外,還有兩個四百公尺接力。

 

去年我看到五十歲的美人魚大姊獲得五十公尺蝶式第二名時,心想怎麼會是參加「十五歲以上組」。今年自己參加才發現,因為這是青少年比賽,所以十到十五歲有很多組,然後十歲以下算一組,十五歲以上算一組。所以如果我大學畢業就結婚生子,現在就可以跟我小孩一起比同一組,就是十五歲以上這一組。

 

一起參加比賽的媽媽同學就說,不要比啦,一定輸啦。我想到去年找到失敗藉口就高興的去比賽的心得──請看《主婦婚九週年拿游泳銀牌當紀念 》,就很高興的跟她說:反正游不過青少年,找到不會贏的藉口了,當然就是去參加啊。

 

過完年後,其實我的身體狀況並不好,有種眩暈要再犯的感覺。一起看中醫的朋友跟我說,我的病況有點複雜,需要時間。最近去看中醫時,醫生跟我說,脈象是有暈的徵兆,而且心臟有問題。四年前因為眩暈到快掛點,連起床幫小房子換尿布的氣力都沒有。因為難過而哭著叫徐桑中午回家給磐磐吃飯,幫小房子換尿布,讓我明白病不能再拖下去了。十幾年來看遍所有台北的眩暈名醫而無效,所以我在走投無路下去看中醫。花了半年,解決了這十幾年來的舊毛病。醫生說,我是因為血打不上去才暈。當時病狀解除了,醫生說可以調身體,我卻因為路途遙遠而偷懶了。現在才知道,當時沒有一股作氣的治療,現在又再犯了。

 

隔一週再去看中醫,她說很奇怪耶,我只是先治療鼻子過敏的問題,還沒有開心臟的藥,怎麼就改善了?哈哈哈,因為那週我生日,有得到猛男的擁抱,所以心頭小鹿亂撞,有採陽補陰啊!──請看《跟猛男要愛的抱抱當生日禮物

 

別把玩笑話當真。想一想發現,暑假跟過年前後,我家的游泳課都休息,然後當時的身體狀況都不好。二月底因為再三週比賽將至,訓練量加重,衝刺的練習變多,也許因為這樣,心肺功能變強了。

 

因為這樣,發現游泳變成我改善病情的良藥,所以不管松鼠教練怎樣的操練我,甚至要我穿蛙鞋狂游,中途只能換一口氣地飆完二十五公尺,我都咬牙作到。雖然不當兵,但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兩句話正符合我現在的情境。教練很高興的給我響遍全泳池地大聲拍拍手說,殺氣騰騰耶!我看是怒氣沖天吧。

 

由於要加強身體的關係,心想就豁出去吧,反正也不會溺水在泳池裡。這一放開,自己又前進了一步,速度加快許多。我跟猛獸教練說,我發現我以前都不敢盡力游,想著回家要煮飯還有一堆事,總是要保留體力。他說他知道啊,因為我都說成人學游泳的死穴是怕溺水。現在我真的相信,我不會在游泳課溺水,就盡全力的往前衝去,反而就沒有以前累了。(當然我練完那不成功的滾轉,回家還是坐在地上定格兩小時不能動。)

 

 

三月十四日是白色情人節,我家徐桑早上五點半被我叫起來,送我跟磐磐去游泳館參加「九十八年度新竹縣議長盃青少年短水道分齡游泳錦標賽」。因為鷹萬游泳學校的隊伍龐大,所以早上六點集合,六點半做操完畢下水熱身,七點半起來等待比賽。

 

我的兩百公尺自由式是第七項,所以很就比完了。四人參賽,三名是國中生。兩個選手游兩分多,第三名因為是很久沒游,游了四分多一點。我的成績是四分五十九秒,還可以啦。我還以為會超過五分鐘。年紀比國中生大一倍以上,果然時間也多一倍以上。

 

這次教練騙到四位成人來參賽,比去年縣長盃少兩人,而且有一名新面孔。那位媽媽非常緊張,我不斷告訴她,忍一忍兩分鐘就過去了。我們報名費繳一樣,可是游的時間比人家多很多,這樣就賺到了耶。

 

有一位去年接力的夥伴,因為臨時停電工作休息,特別來探班加油。其實接力本來還有一位二十歲的美眉,卻臨時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參加。也就是我們四個加起來超過一百歲的媽媽,要游完自己的兩項個人賽之外,還有四百公尺自由式與混合接力。去年縣長盃我只參加自由式的接力,這次混合接力也必須硬著頭皮上場。

 

一百公尺蝶式交給大姊,蛙式給新同學,自由式給毛弟媽,然後鷹萬的總教練老大指向我說:就你游仰式吧!

 

我游仰式?!平日練來練去是自由式,現在突然跑出一個仰式!

 

我問過猛獸教練,有沒有成人喜歡游仰式?他想了想說,除了選手好像都沒有。仰式的脖子很累,手要出水面也很累,最恐怖的是,一有速度,不是自己搞的,就是隔壁水道來的,水花會一直飛濺到臉上,然後就會不斷的鼻子和嘴巴嗆水。沒有速度不會動很累會沉下去,有速度嗆水也很累,總之就是個會讓人覺得會溺水的動作。仰式是僅次於蝶式令人討厭的姿勢。

 

我突然想起男人說的一句話:「你游仰式很好看。」

 

不要害羞心動哦,那是松鼠教練的客套話。這話很受用,因為成人不需要游得很好,但是希望游得很好看。他這樣講過之後,我就認為我會和仰式當好朋友,漸漸地也不這麼討厭它了。

 

想通不會溺水在泳池之後,想通忍一忍也不過三五分鐘就過了,好像這樣卸下了對游泳的心防。一百公尺自由式,我游了兩分兩秒。毛弟媽是我前一組,她說上岸後瞄了正在比賽的我,覺得我游得很放鬆。徐桑看到我游混合接力時也說,我的仰式做的很規律,就是一拍一拍的划,跟小朋友的拚命加速都不一樣。

 

認清自己認清情勢,拋去勝負心,用自己的速度前進。此時我是要完成比賽,不是要贏得比賽。

 

說不想要成績還是騙人的啦。還好有這兩項接力賽,還有兩個第二名的獎牌。比賽前我還一直拜託同組一起比賽的鄰居小孩說,游慢點,等等阿姨啦。既然是第二名,當然是十五歲以上這組,只有阿姨跟鄰居小孩兩隊一起游囉。

 

PS:猛男教練的女友出現了。她說,原來你就是那個抱我男友的人...哈哈哈。我請她面試一下小房子,保留他們婚禮小花童的名額給小房子。因為小房子說,她想當花童。但是放眼望去,我的朋友除非想斂財回收紅包,不然應該不再會有人結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