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育Happy Advice(育兒快樂指導原則)貳
明橋大二著 太田知子插圖 一萬年堂出版http://10000nen.com/

這是精神科醫師寫的育兒書,分為一二三冊。手上的三本,第一冊是第一百刷,第二冊是出版一個月61刷,第三冊一週內21刷。

內容非常淺顯易讀,掌握的是大方向,是最近看到最有用跟貼心的育兒書。台灣沒有中譯本,所以把大綱用條列式的簡略介紹一下。



育兒快樂指導
第二冊
(這些摘譯只是閱讀時的簡單紀錄,並沒有再與原文對照。所以謄出時,會以自己的理解來潤飾。如有原文出入,請見諒。)

Q1育兒不能忘的要點是什麼?
不要認為孩子是自己的財產,孩子有孩子的人生,和父母親不同。

Q2反抗期時,叫他往東他就往西怎麼辦?
人是以”自我評價”和”自我肯定”來生存,必須感受到自我有存在價值的重要性。人在零到三歲時,開始建立自信。四到六歲時,學習生活常規,有規矩。例如自己穿衣服,上廁所,與別人分享或交換或借玩具,排隊等秋千等等。之後才能從七歲開始讀書學習。有自信有規矩的孩子,才能有餘力讀書。所以基礎教育的小學,大多是從六歲開始,就是這個緣故。愛反抗的小孩,表市在第一階段的自信養成不足,所以培育孩子的自信很重要。

Q3孩子的規矩養成,要從何時開始?
規矩就是控制自己,包括個人基本生活習慣,和社交能力的規範。
零到一歲 眼中只有自己,不能理解有外面的世界。所以很難有規矩,不能理解,也不能遵守。父母親必須不斷的回應子女的要求,讓孩子有自信。
一到兩歲 可以理解父母親說的話,但是無法遵從作到,所以會一直說”不要”。”不要”這種話,是自我意識的開始。表示我是一個人,我有人格。例如孩子自己吃飯,說不要就會故意弄倒,說好就會努力做好。
二到三歲 對於規矩已經可以明瞭與遵守執行,但是不能完全作到好。所以在和別的孩子相處時,需要父母親從旁指導。會有任性自私的行為,有時還不大會跟其他孩子團體活動。不只對父母,對兄弟姊妹和其他孩子,都會有自我主張。社交上要開始注意,有關說好話或壞話,或是不可作的危險跟可作的安全區分。此時在朋友關係上,容易會有受傷的肢體衝突,需要父母親的指導和支持。此時正在建立孩子與父母親無所不言的信任關係。聽—安慰—說理—懂。
三到五歲 開始學習和小朋友合作。還是會反抗,但是開始了解別人的感受,有同理心。此時要教導孩子社會規範跟公德心。例如搭公車要先下後上,要排隊。孩子做錯事時,要指出錯誤,同時明如何改善。希望孩子作到的事。要正面引導,不要只是罵。例句 怎麼沒有留給別人(x) 要分給別人(O)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