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育Happy Advice(育兒快樂指導原則)壹
明橋大二著 太田知子插圖 一萬年堂出版http://10000nen.com/
精神科醫師 京都大學醫學系畢業

這是精神科醫師寫的育兒書,分為一二三冊。手上的三本,第一冊是第一百刷,第二冊是出版一個月61刷,第三冊一週內21刷。

內容非常淺顯易讀,掌握的是大方向,是最近看到最有用跟貼心的育兒書。台灣沒有中譯本,所以把大綱用條列式的簡略介紹一下。


子育Happy Advice(育兒快樂指導原則)壹
明橋大二著 太田知子插圖 一萬年堂出版http://10000nen.com/
中文介紹 主婦/張尤麗

育兒的中心思想:培養寶寶的自尊,肯定自我,加強自信,所以要給予寶寶回應。

一 寶寶時期要經常身體接觸,要多抱。不然寶寶的思想會沉入潛意識,哭得不到回應,傷口放在心裏,所以就不哭了。
二 重複孩子的話,讓他了解大人聽到了。
例 孩子:我今天很oo
大人:你今天很oo
三 不要說嗯,要說”是這樣啊”。引導孩子繼續說話,繼續對話。
四 媽媽力有未逮時,要先尋求幫助,不要責備自己。
五 說“繼續加油喔”比”加油”好。用正面持續的話鼓勵,具體稱讚孩子的進步之處。
例  今天比昨天早五分鐘整理完,明天要繼續加油喔。
六 跟寶寶說話時,請,謝謝,對不起要掛在嘴上,夫妻對話也是一樣。這樣才是以大人方式看待,寶寶會對自我評價高,肯定自我存在。大人要記得跟小孩說謝謝,不是只叫小孩說謝謝。
七 寶寶的心理只有撒嬌跟反抗,從這樣反覆進行中,而得到成長。自立的孩子才擁有充分自由,但是不安時又會縮回去。
對比圖示
依賴   自立
餵吃vs 自己吃
撒嬌   反抗
循環圖示
坐下—想下來—下來—怕怕—要抱—想下來—下來—怕怕—坐下
安心—不自由—自由—不安—安心—不自由—自由—不安—安心
依賴    自立    依賴    自立   依賴
八 會撒嬌的孩子,得到安心感之後,會更自立。撒嬌得不到回應,不會安心。大人常爲了自己的方便,不幫孩子或是不許孩子幫忙。例如:你大了要自己ooxx﹔你太小幫倒忙。寶寶要多抱,一直到十歲前的孩子,就是小學生階段,都要容許撒嬌。
圖示
撒嬌—安心—想要做做看—自立

九  撒嬌就是要求愛,要求信賴信任。有愛的人會因此安心而有自信。無愛的人會因為自信低而攻擊,不信任,充滿憤怒。人際關係差,孤僻,成為攻擊者或是弱者,對人充滿敵對意識。

十 溺愛和給撒嬌不同,兩者經常很難分別,但是要努力。
溺愛:叫孩子不要做,干涉過度,保護過度,一切依照大人的方便。物質大滿足,給買。
給撒嬌:孩子可以嘗試必要的事,尊重孩子的空間。情緒大滿足,給抱。
十一 十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期,撒嬌期會漸漸變少,所以要多跟孩子肢體接觸。例如:牽手,摸頭。兄弟姊妹中,有會撒嬌跟不會的。要主動多給不會撒嬌的孩子愛。

十二 太過責備的場合要控制。
可以責備的孩子—情緒安定穩定,粗線條,明朗型,少根筋。
注意責備方式的孩子—膽小,固執,內向。此時要先了解,聽清楚事情發生的過程與真相,再決定如何處理。

十三 注意責備的方式。先數十秒再發脾氣。
1. 不要全面否定。例如:你最壞,你最xx。
2. 要部份否定,而且說明原因。例如:打人不好,因為ooxx。
3. 明確說明解決方案。例如:下次要oo,不可以xx。

十四 三明治責備法 好—不好—好
對於自信低的孩子。先肯定優點再責備,最後再肯定。
例如:打人時
你很會澆花…--也要對小朋友好,不可以欺負—你一直都很努力,有事要用說的。

十五 有規矩
家裏注重生活習慣,外面尊重別人。
改變的方式
1. 言教不如身教。螃蟹都是橫著走的,天性。
2. 清楚說明。不要oo不要xx,這樣說孩子不懂。
要以媽媽當主辭,清楚的說,你這樣oo,媽媽會xx。

八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