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主婦〈張尤麗〉 最新作品《台灣媽咪在日本》〈華成出版〉
作品有《和寶貝玩世界》〈宏道文化〉《日本四季遊樂》〈布克文化〉
刊於2007/3嬰兒物語雜誌


在你的寶寶的衣櫃中,有雨衣和雨鞋嗎?

很奇怪的裝備嗎?如果我是在台灣帶孩子,說不定也不會準備這些東西。可是當時在日本生完寶寶之後,我就會依照之前所觀察到的印象,幫寶寶準備衣物與裝備。因為日本的寶寶出門都會穿雨衣雨鞋,甚至戴雨帽或撐雨傘,所以我也就早早準備好。老大磐磐的第一雙雨鞋,尺寸是12公分,上面的圖案還是小熊維尼,是我從日本網拍買下來的戰利品。所以當磐磐開始會走路之後,一遇到下雨天,我就會拿出雨鞋讓她穿著。在二手店看到有米妮耳朵的小雨衣,我趕快買下來;在阿卡將/寶寶本舖找到了直徑38公分的小雨傘,也先替她囤貨起來。有一次還在換季打折時,買到一頂前面帽沿透明的塑膠雨帽,雖然她只有一歲多,我還是忍不住買了。

各種尺寸雨鞋我家都有

雖然可以用入境隨俗來作解釋,其實是滿足媽媽的購物慾啦。在日本的社會中,一致性是他們所追求的,如果和別人不同,自己或許就會感到很心慌。我很清楚在這裡我是個外國人,所以和日本人不同是正常的。不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開始閱讀日本的育兒雜誌,觀察她們的育兒方式,然後挑其中我喜歡的,把他運用在生活中。雨衣和雨鞋,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環。

小時候我很喜歡下雨天,因為可以穿雨鞋去上學,可以合法踩水不被罵。在日本五月的梅雨季時,往往下午雨停就是一片泥濘。我想出門又不想揹寶寶,這時候雨鞋就派上用場了。我讓磐磐穿著小雨鞋,我們手牽手走著田間小徑去看青蛙。冬天滑雪時,不想買雪鞋,我就讓她多穿兩雙襪子,再踩著雨鞋出去玩雪。說來這雙雨鞋,宜夏宜冬,真是讓人覺得一物多用物超所值。

在日本的社區百貨jusco之中,兒童衣服的專櫃中,其實無論四季都會有各式雨衣、雨鞋和雨傘,表示這項裝備,是被列入孩子的必須用品而不是裝飾品。所以目前我家孩子的鞋櫃中,從12公分到19公分,每一種尺寸都有。朋友都笑我買東西還要找正當理由啊。其實就是從不同文化的育兒方式中學習,才能顛覆原先習以為常的觀念,才能真正找出一套親子同樂的育兒成長方式。

國外生活有苦有樂

旅日的四年的生活中,其實辛苦的地方很多。當然我可以選擇就繼續躲在原先的生活圈,還是可以過得輕鬆愉快。畢竟依照我在日本旅居前,來日本玩過十幾次,五十音不會看不會讀,還是可以街逛得很高興,東西買得很愉快,然後「載逾歸國」〈行李超重〉。為了帶寶寶出門,為了讓寶寶交朋友,我只好硬著頭皮去考日本駕照,去跟日本媽媽來往,甚至加入日本媽媽的育兒團體。托寶寶的福氣,就這樣順利的打進所謂封閉的日本社會,還交了很多日本朋友,甚至在我要回台灣前,大家還爲我開了一個餞別會。

在跨出第一步前,我是戰戰兢兢的。但是跨出去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是站在一片清風送爽的草原上,而不是黑羊白羊不相讓的獨木橋上。其實現在地球村的觀念興起,外派的家庭變多了,無論是飛到十幾個小時外的歐洲英美,還是三四個小時的韓日大陸,終歸是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失去了原生家庭的支援,好像被推下巢的鳥,一定要勇敢振翅,才能獨立飛翔。

說實話,婚前夜夜笙歌的習性,讓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會變成一個全職主婦。變成一個家庭主婦後,接著又變成媽,為了紀念這一段過程,我就開始以「主婦」為筆名來寫作,紀錄下從兩人到四人,組成一個家庭的點點滴滴。也許你以為在日本住就是有逛不完的街,跟繁華的夜都市。其實並不是,以前我住的館山,火車站前面的麥當勞,晚上八點就因為沒有什麼人和車,早早打烊了,比台灣任何一個我去過的城市都鄉下。如果說是為了愛,由一個城市女子轉變鄉下主婦,我自己也會覺得噁。在選擇了婚姻,決定了懷孕生子之後,我把養兒育女和先生攜手同行,市為我下一階段的人生課題。如果你是剛懷孕生產,或是覺得太多的育兒意見無所適從,邀請你跟當時在日本當新手媽媽的我一樣,就從自己量身訂做一份媽媽的功課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