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認識的人用紙袋提著冰棒送去給寶寶吃。好可怕喔,或許你會這麼說。
于美人小姐用紙袋提著母奶送去給和平醫院的早產兒。好感人喔,你會這麼說嗎?

以上兩句的情況是一模一樣的,為什麼會造成不同感受?因為哺餵母乳的知識不足所造成的。母乳也是一種體液,在運送保存上一樣要求低溫,而且跟血液一樣,捐贈者需要身體檢查確定沒有疾病。至於受贈者,像早產兒為例,在加護病房中,是由幾cc開始慢慢給予,而且是嬰兒的母親本身的母乳,才會完全適合早產兒。上天是很奇妙的,不同月齡的寶寶雖然有不同營養需求,但是寶寶的母親會自然而然的分泌出適合自己寶寶的奶。母乳不是萬靈丹,也沒有神奇效用,喝母乳只是寶寶的一種天賦人權。前提是建立在寶寶喝自己媽媽的奶。喝的是別人的奶,不如喝配方奶,至少配方奶的製造運送過程都有法律規範。在沒有母乳銀行提供儲存消毒時,六個月以下以乳為主食的寶寶隨便喝別人的母乳,所存在的風險跟輸入不知來源的血液是一樣可怕的。

在我選擇哺餵母乳時,我讀了很多書找了很多資料,如台灣母乳協會http://www.taiwanbreastfeeding.org/index.asp,接著在網路上發現很多母乳媽媽。在台灣這樣一個母乳哺育不友善的環境下,許多母乳媽媽都必須讀書,才能夠對付許多錯誤的婆婆媽媽觀念。而公眾人物一個錯誤的動作,一句無心的話,綜藝節目中主持人一句「母乳要擠出來餵,胸部才不會下垂;第三胎喝的是菜奶沒營養。」,這樣對一個母乳媽媽都是莫大的打擊,要花很多時間很多心力去說服家裡的長輩,不要成為餵母乳的阻力。

所有的配方奶都寫著「母乳最好」「母乳代用品」,也就是說配方奶是母乳的拷貝,拷貝怎麼會有原版好呢。餵母乳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為什麼呢?配方奶中加的東西,讓人覺得有營養了不起,可是母乳中含的成分,遠遠超過配方奶中的數百倍,這不是更了不起嗎。

喝母乳最好,是喝母親的乳,而不是別人的母親的乳。對寶寶而言,喝不認識人的奶,跟喝牛羊產的配方奶,哪裡不一樣。





這篇稿子投稿到中國時報的時論廣場,在五月六日刊登出來.編輯把標題改為,喝別人的奶不如喝配方奶.

然後我就又跟一些朋友砍來殺去了~~
她們覺得我的立論過於偏激,有所混淆.有人還說我這文章"倒推了台灣的母乳運動好幾把"

我討論的是捐奶行為,不是母乳好不好.
這不是一篇論文,要面面俱到,
這是討論有關于美人送奶去和平醫院,
是以所謂的愛心誤導大眾對母乳的認知.

母乳知識不足的人當然很多,
所以一個故事就可以要到很多奶.

如何讓媽媽不要覺得有奶不捐是沒有愛,
如何讓要奶的人覺得自己不努力是錯的,
這才是重點.

母乳本來就是好的,沒什麼好說的.

沒有母乳知識的人,
他永遠感受不到捐奶行為的風險,
永遠不知道這是否定別人的母親辛苦行為.
你跟他說母乳好,他當然覺得好,
尤其是可以自己不勞而獲,或是用錢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