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物理治療系一篇報告,以一百四十三個樣本,又想把台灣漸漸提升的母乳哺育率,打回到人與牛爭食地步。

這份報告斷言,二○○四年出生的寶寶肌力、視聽反應、氣質控制(脾氣及清醒度)比十年前差,都是因為母乳的錯。因為十年前的寶寶喝配方奶,十年後的寶寶喝母乳。其實這十年來,養育孩子的空氣環境種種的外在因素,完全不同。我可以很簡單的舉出五個相異點:十年前的是全職媽媽自己帶寶寶,每天會帶寶寶出門買菜,每天寶寶都揹在身上,每天逗寶寶玩唱歌給寶寶聽,寶寶會接觸泥土植物。現在的上班媽媽,如果白天是由保母帶寶寶,其實刺激就差很多,當然發展上也就有所不同。而且現在的汽車噪音空氣污染,絕對比十年前惡化許多。


照這份報告的推論方式,我也想大膽的論述:歐美日本的奧運金牌數比台灣多,母乳哺育率比台灣高;所以提高母乳哺育率,就可以提高奧運金牌數字。其實我曾經聽畜牧系的朋友說,她將來一定要餵母乳。因為就她的經驗,喝奶粉的豬隻,遠長得比喝母乳的豬隻差。豬的奶粉都作不好的,更何況說是人呢。

刊於2004.11.16  中國時報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