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朋友約了到百貨公司閒逛,我們讓孩子去玩溜滑梯,大人在一旁聊天。此時,突然聽到一個媽媽用英文在對外傭說教:「你要看好孩子,這樣我會生氣!」只見外傭訕訕然地走到滑梯旁,還要幫著小朋友溜滑梯。很奇怪,這裡許多媽媽包括一個韓國人,都是自己看著自己的孩子。這位媽媽既然人已經在這裡,為什麼還要將看著孩子安全的事交給外傭呢?

結果這樣的事,我又遇到第二次。這次發生的場景在中正機場的兒童遊樂室,我讓孩子去玩滑梯,想這樣消耗她體力,上飛機時會睡得比較好。遊樂室裡已經先有一堆大孩子了,突然一個約莫七歲左右的孩子跑過來對我說:「這裡有沒有球!」對於這種沒有稱呼沒有發語詞,沒頭沒腦的問話,我看了他一眼冷冷地回說沒有,他就跑開了。

過了一會兒,一位媽媽在外面叫,某某快過來啊,奶奶的飛機時間到了,一堆孩子跑了出去。此時,這位大孩子又走到我面前說:「你怎麼還不走!」我看著他認真的說:「我認識你嗎?你是這樣叫人嗎?不用稱呼人家阿姨嗎?我需要回答你的問題嗎?」給他一堆問號後,他就嚇得跑走了。

這下我知道了,他以為我是那堆孩子的外傭,或許是因為我為了搭長途飛機舒服,身穿T恤牛仔褲,加上隨意紮的馬尾(可是我有戴眼鏡,近視的外傭很少吧。)外傭是來幫忙的,不是媽媽的替代品,可惜的是,很多父母都這麼做。尤其是言詞之間的失禮,讓孩子以貌取人,成為孩子最壞的榜樣。


本文刊於20041226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