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之後,逛街成為一件苦差事。從小女兒想買玩具,我就會跟她說,看看就好家裡有。結果有一天,兩歲大的她看到我正在看皮包,立刻拉著我說,家裡有看看就好。從此之後,網路購物成為我的好朋友,因為可以免去女兒的干擾,好好的選購自己要的物品。



為了省錢,當然網拍也成為我購物的最佳選擇。無論是新品或是二手貨,可以用比市價便宜的價錢,買到自己喜歡又不傷荷包的東西,當然是瞎拚的好去處。前一陣子,雜誌上介紹一款日本的機械表,定價是五千元左右。我上網拍一看,哇,都只有一千五百元上下。當下不囉唆立刻下標,想買一只來玩玩看。



結標當晚打開電腦一看,只有我一人下標,我用起標價一千五得標了。心裡正在暗自高興時,一看到主旨是「得標確認」,寄件者還是以系統的名義發出「YAHXX!奇X」,當然立刻打開來看,完全忽略了系統發出的官方結標信。這封信裡寫著:「恭喜你得標了,你已在我的賣場標到 OO這項商品,因公司今天臨時決定明天一大早要我出國出差(已定了10:00的機票),預計約要10天後才會回國,我希望可以在出國前完成交易,如果可以在明天早上8點前完成匯款接受先付款後寄貨者一律免運費,而且我可以給你一個優惠價,金額為: 1300。」

我當時心裡完全不疑有他,還很高興跟老公說,這樣連運費我省了三百元耶。然後很高興的在晚上十點多,立刻出門去轉帳。之後還很好心的回信給賣家說,可是銀行營業是九點,你對得到帳嗎?賣家竟然立刻回信說,已經收到錢,他會在明天早上寄出。然後我就很高興的等過週六週日,到了星期一,才覺得有些怪怪的。

再度打開這封所謂「得標確認」信來看,裡面根本沒有賣家的電話住址。我心裡一驚,往下瞄到系統發出的官方結標信,點進去一看,裡面賣家的帳號信箱完全不對之外,還寫著「我沒有要出國或遠行,最近常有詐騙集團利用我的帳號發假匯款帳號,有疑問可以來電……。」天啊,我竟然遇到網路詐騙集團了。

事後我去報案,也跟網拍平台提出檢舉。刑警查了一下跟我說,這個銀行帳號騙了很多這樣千元左右的匯款,已經凍結住了,可是那信箱IP不在國內也無法再查。我上網拍的討論區去看,這種事出現很多,但是網拍平台只是敷衍式的發公告,甚至有網友好心一再貼出這個詐騙帳號,還被管理員以不合主題刪除,任憑這種情況不斷發生。雖然我一再寫信給網拍平台,詢問他們之後我該如何申請他們的賠償方案,卻封封石沉大海。朋友知道我發生這件事,笑我趕流行。不過她安慰我,她妹妹是參加網拍代購,對方跑了,損失兩萬元更慘重。真正的賣家後來問我,還要這只錶嗎?我說不了謝謝,不然我可能每次都會望錶垂淚。

刊登於20050816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