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覺得她是個身手俐落,像是千手觀音把事事安排好的太太。早上幫老公準備便當,騎腳踏車送孩子上幼稚園,然後再去上語言學校。似乎混亂的家事,在她手中都能理得一清二楚。這樣的人,怎麼會被以前的同事問候說:「你還沒離婚啊?」當然這可是從她口中聽到的。


其實一開始她也不大理我們,因為她的語文程度好,在學校是高級班的。雖然我們都是因為陪老公長期出差才來到這裡,但是已經可以講長串句子跟當地人溝通的她,走起路來就是比我們這些還在拚音標的初學者,來得有風。所以剛開學時,她看到我們這堆初級班的人,都是客套性的點個頭打招呼。不過形式比人強,因為沒有人跟她是同一階層的,所以看起來她一個同故鄉的朋友也沒有。有一天下課時,她就主動靠了過來,說要跟我們一起去吃飯。


吃飯時閒聊了一些事,問候她離婚的是甲同事。她說前幾天打電話給以前的乙同事,要請她幫忙處理台灣的一些事,同事很乾脆的答應了。說著說著,乙說最近心情不好,想來找她散散心,她立刻就拒絕了。「朋友來我要請吃飯陪玩,家裡的水電瓦斯還會用量變多,這樣太不划算了。所以絕對不要招待朋友來玩。」她這麼教導我們,然後還困惑的說:「奇怪,乙又突然說,她沒空幫我去辦事。本來答應好的啊。」有朋自遠方要來立刻拒絕乎,對方當然也不會幫你什麼忙啊。


幾次吃飯過後,她漸漸地跟這些初級班太太熟了,還熱切的說要幫誰坐月子替誰帶孩子,拙於廚藝的人,她還願意到她家教個兩招。結果不到兩個月,立刻就攪亂一池春水。A太太在月底上課的最後一天,突然跟我們及老師丟下一句話說,下個月她不來上課了。當時大家一頭霧水,連坐她隔壁的也說從來沒聽說。接著原來同進同出感情很好的B跟C,漸漸的不講話,甚至莫名其妙不相往來。新來的D,被視為為了領股票,讓老公單身赴任了半年才過來,所以一來無意間就被排擠。還有E只要偶爾來一趟,她就會立刻飛奔去她家。


我們幾個有天沒事對了一對,才發現,所有事件的箭頭都指向她。是她幫A去跟學校辦休學;是她突然跟C要好起來,然後B就被踢出局;是她說D是愛錢勝於老公;E的背景原來是銀行的主管,而且老公也是個大主管,所以她會趕過去抱大腿。原來她是屬於有佔有慾的人,事事都要在她的掌握之中,順著獅子的毛摸一切無事,逆毛的人就倒大楣了。


回台灣後聽說,她老公被調到南部分公司,她竟然以鄉下學區不好,堅持要跟上小學的女兒留在城裡,要她老公當三五族─週三跟週五回來。想起她當年的舉動,諄諄教誨我們要以夫為重,不知道她該如何解釋這件事呢。


刊於20051111聯合報家婦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