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春暖櫻花開是日本最美的季節,愛出門的我卻是覺得,這個季節好在天氣涼爽衣服不用穿戴太多,對於自我體溫調節還不是很完善的寶寶而言,非常舒服,而且出門行李很輕鬆。在外面散步不用像夏天要曬得滿頭汗,不必如冬天穿成圓滾滾,進室內脫下來的厚外套還無處可放。如果你想嚐試第一次帶寶寶出國,相信我,春天是最好的出門季節喔。

日本的櫻花何時開,大概在三月初從九州開始,電視和報紙新聞就會強力放送櫻花情報,告訴你現在各地的櫻花開放情形,詳情沒有日本電視看也可以上網參考。東京的櫻花的開花時間點,大概是三月底四月初,所以想到日本賞櫻的人,這個時間點大概不會錯,只是依據各年的天氣不同,會有剛開正開跟開完的分別,這種細微的分別,就要努力觀察注意天氣預報了。2005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我們還是到東京趕上了賞花,而且趕上十年來最大的花粉熱,回到台灣我還因為太累而足足病了一個月。

小心過敏花粉熱

花粉症不是櫻花的花粉,而是山上的杉樹的花粉,微如孢子群如雲朵,只要春天一來,花粉會如同下大雨一樣從天而降。又因為天氣乾燥,這些花粉就從高山遍灑到各地。去年因為暖冬,就算像神奈川縣提早砍了很多杉樹,還是無法減低這十年來最大的花粉熱。所以在日本街上會看到,很多人像搶匪穿大衣帶帽子口罩,眼鏡外還要再帶上一個防護罩,以避免接觸到花粉。台灣因為氣候潮濕,花粉飄不起來就紛紛落地了,而且只是短時間接觸花粉,還不用過於擔心。像我在日本第一年時,曾經到醫院作過敏原檢測:在手臂上用針頭劃下二十痕傷口,然後抹上過敏原,二十分鐘後有腫的就是有過敏。待到第二年時,春天一到就開始嚴重打噴嚏流鼻水掉眼淚,我問醫師為什麼去年測對花粉沒有過敏,今年就發生。醫生說,人對過敏的感受度就像是一個杯子,裝滿了就開始發作了。所以各位媽媽切記,不要讓寶寶太早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像是柳橙、蛋白、有毛水果〈草莓、奇異果、桃子〉、帶殼海鮮〈螃蟹、蝦〉等等,身體裡裝過敏的杯子還是能空就空喔。

賞櫻名所上野恩賜公園

上野恩賜公園一直是最有名的賞櫻名所,因為這裡位居市中心交通方便,加上所有的櫻花幾乎都是屬於阿公級的老櫻花,樹幹可能兩個大人聯手都抱不住,頂上開散的枝葉如同五百萬大傘般遮蔽住天空,這種老櫻花交織成的櫻花隧道,最最令人讚嘆驚艷。因為這裡的遊客在賞櫻時節都會多到滿出來,所以我已經很多年沒來這裡了。這次為了跟磐磐的約定,要帶她看熊貓,所以再怎麼擠也要過來。進了上野恩賜公園往裡走,就是上野動物園。由於這是屬於東京都立動物園,國中生以下免費,所以我推著一歲半的小房子跟牽著四歲的磐磐進去,只要付一張大人的門票六百日圓就可以了。我先在超市買了便當跟炸雞要野餐用,因為帶孩子出去如果要把遊玩的時間拉長,邊玩邊吃是最省事的。日本除了迪士尼樂園禁帶外食外,幾乎所有的戶外區都可以帶食物。其實就算是去迪士尼,所有的媽媽都會盡可能的帶一些飲水餅乾麵包小飯糰,以備不時之需哄孩子,不然肚子餓還要排隊可就糟糕了。

因為上野動物園非常大,所以我放棄西邊的熱帶動物區,只攻東邊。進門後我先在門口作功課,把當天的動物活動,特別是海狗餵食跟企鵝遊行的時間抄起來〈每週四上午十點半跟下午兩點四十五分〉,等一下再過來。熊貓展示區在一進門的地方右手邊部分,我們跟著人群走了過來,因為人太多,保全會一直要你趕快往前走,這樣就看不到什麼了。不過日本的動物園設施作的很貼心,無論是大象老虎熊貓,都有等比例的動物雕像在一旁,所以我讓磐磐抱著小房子,好整以暇地跟熊貓拍照。最後我們在下午三點離開前,又繞回來熊貓區,結果人群都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我們母子三人就好好的看了半個鐘頭的熊貓伸懶腰秀,也確認了櫻桃小丸子說的,熊貓的尾巴是白色的。〈據說當年熊貓還沒進日本時。玩偶都做好了,因為之前沒人看過真熊貓,結果全部的尾巴都作錯變成黑色了。〉

跟國王企鵝近距離接觸

只用玻璃牆隔開的大象區,讓寶寶跟大象站在同一平面上,感覺上非常有迫力。日本猴子區的猴子打架推擠,當然也讓我家的兩個小寶貝,看得目不轉睛。最後再繞過去海洋世界,看海狗的餵食秀,最後再繞到企鵝區,等國王企鵝出來散步。一開始志工們會先請大家在兩側排好,然後說明注意事項,不要大聲驚嚇到國王企鵝等,還把企鵝的羽毛送給一個小朋友。接著一群國王企鵝搖搖擺擺的走出來,大家都忍著想尖叫的衝動,好可愛的小聲叫。告訴大家一個小技巧,因為企鵝散步的路線是一大圈,所以我們在開始處看完後,下午已經很累的磐磐坐推車,我揹著小房子加推推車,又很快的跑到下一個彎等企鵝,就這樣我們看了三遍國王企鵝從面前走過去,真是好可愛喔。跟隔著玻璃看,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喔。可是慘案發生了,我的數位相機記憶卡快存滿了,只好換成低畫素才能再拍幾張。

在上野動物園裡的五重塔前,是賞櫻的好地方。當滿天紛飛的粉色櫻花雨從古色古香的赭紅五重塔飄過,有種歷史文化的流動感覺。只是因為嚴重花粉症戴著口罩流眼淚鼻水的我,還要時時注意有沒有烏鴉來攻擊,正在長椅邊吃東西跑來跑去的小房子,什麼感動好像都消失無蹤了。別以為我是開玩笑,東京的烏鴉因為常年翻垃圾堆吃人的食物變聰明了,會在你不注意時,過來刁走小朋友手上的食物喔。

我們出了動物園之後,就落入一個小小的遊樂園。小遊樂園有點像縮小版的兒童樂園,設施沒什麼高度,很適合小小孩。我們玩了幾項之後走出去,又落入義大利冰淇淋的引誘之中。我買了高高的一支,拿著到櫻花樹下跟顧場地的菜鳥職員借坐一下,母女三人就很快樂的共享一支冰淇淋了。

井之頭跟飛鳥山公園賞櫻好去處

除了上野公園,從三鷹繞過去的井之頭公園尾端,我和朋友帶著小孩,就在圍起來的有鋪乾草的野餐區,輕鬆愉快的度過一天。如果你想走遠一點,可以搭都鐵荒川線到飛鳥山公園,這是東京唯一的地面電車,坐在電車上看街上風景非常有趣。而且飛鳥山公園可以看得到新幹線疾駛而過,山上賣飲料的阿桑,可還是台灣人呢。不然從新宿搭乘中央線到東京,沿途欣賞沿河岸的櫻花繽紛,也是非常美麗。在離開東京的當天,我在三鷹車站看到一棵盛開的櫻花樹,就這麼安安靜靜的面對著我,日本無處不櫻花,你一定可以找到讓你心中最感動的櫻花美景。

附註:
賞櫻情報http://season.biglobe.ne.jp/sakura/
上野動物園http://www.tokyo-zoo.net/zoo/ueno/
每年3月20日開園紀念日、4月29日綠色之日和10月1日都民日,免費開放。
飛鳥山http://www.dentan.jp/ouji/asuka.html

主婦小報告
在秋葉原有一所交通博物館,除了有交通設施的演變歷程之外,喜歡火車的不可錯過。http://www.kouhaku.or.jp/ 如果想親眼目睹蒸氣火車跟新幹線,青梅鐵道公園是一個好地方。http://www.kouhaku.or.jp/ome/ometenj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