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主婦 beastcops@hotmail.com

六個月以下的小寶寶出門時,一揹就走人了。可是當寶寶漸漸長大,不再是個有重量的包袱,而是有意見會用肢體語言拉扯媽媽頭髮,或是尖叫哇哇哭表達,甚至變成上有天使光環,一轉身卻露出尖尾巴的小惡魔,這時候該如何帶他出門呢?其實媽媽只要少幫寶寶買件衣服,把錢花在帶寶寶出門的用具上,就會覺得錢是花在刀口上,而且親子一起出門,其實是一件簡單又溫馨的事情。
騎單車兜風
在日本,腳踏車幾乎是每個媽媽必備的交通工具,出門買個蛋或鮮奶,或是到便利商店繳費,環保可健身的單車,一騎就走人非常方便。住鄉下的可以開車,到處都有停車位,而住城裡的非騎腳踏車不可。日本的社區型百貨公司,都會有一區是腳踏車專賣區,除了腳踏車之外,還有相關的配件。因為在日本腳踏車的失竊率很高,所以買了新車之後,會貼上一張貼紙上面有一個編號,然後店家會將資料送到警察局去,如果不幸失竊,可以從貼紙上的編號,確定這是你的腳踏車,有點像是摩托車的車牌號碼。有的百貨公司還提供第一年失竊保險,如果你的腳踏車再買回去之後,一年之內被偷,可以憑報案證明以半價再買一輛。買不買,當然要啊,不然等於沒有腳可以出門了。
在剛懷磐磐時,因為肚子還沒跑出來,我還是一直騎腳踏車出門。四個月產檢時,血壓有點高,我脫口而出說,可能是因為騎單車出來吧。被醫生訓誡一頓不知死活後,就被禁止騎腳踏車,改用台語「步輪」,就是安步當車用走的。等到磐磐六個月大,可以自己坐起來後,我迫不及待把她放在腳踏車的前掛椅上,開始東奔西跑。這種前掛椅直接掛在把手上,所以騎起來重心很穩,大約承重到十五公斤左右,有附安全帶,跟台灣前桿綁藤椅不同。可以自己安裝,不過要注意龍頭的形式。還有一種是直接前面的籃子就改成一個座位,不過聽說這樣子的腳踏車車身會比較長一些。日本的腳踏車配件很多,除了寶寶安全帽之外,我還買了一個小枕頭,放在把手上,如果她要睡覺,就可以直接趴在上面,後來朋友又給了我一個擋風板,這是可摺疊的,風大雨大時立起來,就不怕寶寶著涼了。冬天騎車帶磐磐出門時,我會替她戴好帽子手套跟穿上厚披風,下雨天時加穿雨衣雨鞋,然後一起出去兜風辦事情。如果沒有先把重裝備穿好,到達目的地就凍成冰棒了。

一條布走天下的揹巾
第一次看見美國網站上的揹巾照片,真的在心裡發誓說,這種阿嬤風格的東西,我怎麼能揹得出門?後來在朋友的推薦下才發現,純台灣牌子量產的璐璐揹巾,花色多又美,料子輕又透氣快乾,結果害我為了配衣服,前前後後用過八條之多。之前朋友岸部太太要生老三,我因為跟她要了太多恩典牌衣服,不知道該送什麼給她,就把我用過的一條揹巾送她用用看。結果她說,她也正好在日本網站研究揹巾,還自製了一條。後來她回台灣探親,我跟她碰面,她說幸好有揹巾,不然家裡這個黏踢踢的胖小子,一離手就哭。知道她愛用,我這次拿了新的塑鋼環揹巾,跟她把舊的換回來。
其實揹巾是代替媽媽的雙手,利用寬布幅平均受力,用肩膀背跟腰來承重,讓媽媽可以放雙手揹寶寶,可以邊做事邊搖寶寶入睡。而且出門不需要帶小毯子,必要時還可以充當尿布墊鋪地上,當防走失帶牽小孩,或是當固定帶把寶寶綁在餐椅上。在日本居住時,我用揹巾懷揹著寶寶去參加聚會,都讓日本媽媽感到很驚訝,覺得很簡單便利。離開日本前的一兩年,日本也漸漸流行使用揹巾,而且網拍上還有一堆媽媽自製揹巾。不過揹巾跟筷子一樣,多多「踹」try,一定要連續練習一星期以上,才會順手好用。

穿哺乳衣方便吃喜酒
要回台灣定居之前,為了我懷念以久的吃喜酒,我買了很多哺乳衣。哺乳衣的好處,就是餵奶有隱蔽性,衣服一掀,不用找地方,坐著隨處可餵。日本的哺乳衣跟美版的不大相同,比較合東方人的尺寸,而且顏色清淡花色素雅,看起來完全不像哺乳衣。其實如果不買哺乳衣,用揹巾來掩護也是不錯,不然把小可愛穿在肚子上,這樣衣服上掀就不怕肚子走光。最近流行的深V領背心或假兩件式上衣,都是哺乳衣的最佳替代品。
帶兩隻去吃喜酒,磐磐大概到一半還沒有上雞湯,就會溜下去找小朋友玩了。小房子吃喜酒是從七個月大開始,在吃飯前我會讓她保持清醒,然後喜宴開始時,我都是用揹巾背著她。剛開始上冷盤時,陪她玩一玩,然後給她喝喝奶,設法搖睡,接著把揹巾從肩上鬆開放到腰際收緊,這樣就可以空出雙手好好的吃大餐了。常常人家會問,你的小寶寶呢?我就往腿上一比,不就在這裡嗎。
最近也看到一些台灣品牌的哺乳衣,剪裁花色都非常不錯。接近年末,又是紅色炸彈滿天飛。其實如果是愛喝喜酒的母乳媽媽,投資一件哺乳衣,就可以好好美美優雅的吃遍天下。因為有哺乳衣加揹巾,寶寶可以隱密的喝奶,媽媽也很省力,完全不會被隔壁可能是不認識的人發現。


附註:
專業腳踏車配件http://www.ogk.co.jp/amenity/YOUJYOUKI/0YOUJYOUKI.html
璐璐寶貝揹巾http://www.lulusling.com/
逛花園哺乳衣http://www.gotogarden.com/
主婦小報告
東京跳蚤市場資訊:新宿中央公園、隅田公園、赤塚公園、光之丘公園都是星期日舉行跳蚤市場;明治公園、代代木公園是週六日。木場公園是每月第四個週六日。詳細時間及交通方式:資源回收運動市民會http://www.recycler.org/;東京資源回收運動市民會http://www.trx.jp/;資源回收推進友之會http://www.frma.jp/;跳蚤市場協議會http://fleamarket.or.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